中国矿大保安宋炳海有个文学梦

作者:苗晓棠 魏欣 张逸 李松原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年逾六旬的保安宋炳海成了校园里的名人。他耗时两年写成的近30万字的小说,正在进行校对修改,准备出版。

  十几平米的空间,一支笔,一张纸,宋炳海在这里书写着自己的文学梦。

  两年多写了30万字

  四四方方的桌子,笔墨纸砚,绘画颜料工具,三把椅子、一个立柜,加上角落里的一张床,学校安排的这个休息室是宋炳海每天呆的时间最多的地方。他说,“同事们也很理解,平时不值班的时候很少有人打扰。”

  宋炳海来矿大当保安已经3年多。“我的老家在沛县郝寨,来这当保安之前我做过生产队里的会计,也做过一段时间的秘书工作。我从小就喜欢书法和绘画,工作之余也总喜欢自己在家里写写画画。”宋炳海说,“3年前,我跟随在徐州工作的女儿来到这里,成了矿业大学里的一名普通的保安。看到这里来来往往的老师和学生们不是看书就是学习,这种氛围也激励了我,于是我也喜欢在闲暇时间看看书、写写字。”

  宋炳海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书,喜欢写文章。两年前,他突然萌发了要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一部小说的念头,于是他以自己的往事以及学生的故事为背景,开始着手写《梦中缘》。“我的小说中的故事大多都是真实的,人物也基本都能在我的生活中找到原型。”

  “我的小说主要是写了马鸣一生不平坦的经历和他曲折的爱情故事。马鸣一生善良好学,他从小喜欢画画,后来又爱好武术和篮球……”

  宋炳海写作十分沉迷,“我写起东西来常常会忘记时间,只要没有事情打扰,可能连续写一下午也不觉得累”,宋炳海说,有时候半夜睡觉时,灵感乍现,即使是凌晨三四点钟也会毫不犹豫的爬起来将它记录下来。

  因为感情颇为投入,老先生也常被自己笔下的人物情节触动,“写到动情处经常会忍不住掉眼泪。”

  学生们心中的老大爷

  虽然宋炳海的小说还没出版,但已有不少学生知道了学校里有位会写小说的保安大爷,都慕名前来,有的会跟宋大爷聊聊天,也有的会请求看看宋大爷的小说梗概,对大爷的小说都是赞不绝口。

  老人的事迹在矿大官方微信推送后,不少同学发现,宋炳海师傅原来就是自己以前认识的教五楼亲切的老大爷。

  不少同学留言写下自己和宋炳海的一个个小故事。网友炜嘚嘚说:“最感动的是教五楼大爷一直记得我的名字”。有一位女同学留言说:“以往在教五楼自习到很晚,宋大爷来提醒关灯时总是轻轻地说话,丝毫不影响学生们学习,有一次同学先走了,就我一个人在教室,快关门时,大爷过来给我上课一节生动的安全课,并帮我分析教室哪个位置最安全等灯。”“当年在教5考研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大爷特别亲切”“可爱可敬的宋大爷,记得大二那年社团活动,美工部文稿有限,感谢宋大爷解决了燃眉之急,感谢您!”“有次下雨了没带伞,爱心雨伞也借完了,大爷把自己的伞借我了,超暖!”

  而宋炳海这近30万字的手稿,也是矿大学生为它敲成了电子档,帮助他编辑、校对、打印成册。该校公共管理学院志愿者专门组织了“轻敲键盘,为梦护航”活动,为宋炳海的文学梦助力。

  如今,这本打印本里也有着许多添加删减的笔迹,据老先生说,这已经是他的第五遍修改了。

  多才多艺的“书画家”

  除了写小说,宋炳海还对书法、绘画、二胡等很感兴趣。尤其是当写作遇到瓶颈时,宋炳海便先放下手头的稿子,转头写写书法,画幅画,慢慢地等思路畅通之后,写作也自然得以继续。

  “我从小就爱书法和画画,虽然没有跟过专业的老师学习,但几十年来,我靠自己的悟性和坚持不懈的练习,在书画方面也算上是小有所成。书法我最擅长写小篆和隶书,绘画我喜欢画水墨山水和人物。”宋炳海说,“我现在最大的感慨就是时间过得太快,总感觉不够用。我每天除了写书之外,还要留出一定的时间练习书法和绘画。”

  有时候宋炳海会把他写好的字和扇面画拿到户部山古玩市场去卖。“一般情况下,一幅扇面画卖个几十上百元是有的,一幅字也能买个两三百元钱。全当是个乐子,和对自己激励。”宋炳海说。

  如今,宋炳海正在筹备他的下一本书《中国矿业大学的往事与今生》。“在我写《梦中缘》的时候,学校里有些老师就提议让我写写中国矿业大学里的故事。从今年的9月份起,我已经开始了我的下一部书的资料收集及采访工作。”

  宋炳海说,“中国矿业大学至今已有近110年的历史了,学校发展中的许多事儿和人,都将是我写作的素材。”

  宋炳海告诉记者,他打算花两年的时间写成这本书。“其实这本书的工作量很大,除了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和历史文献,还要尽可能地采访到一些老教师、老领导,从他们那里获得第一手的资料。然后再编写成书。”宋炳海说,“我现在在学校当保安,吃住都在学校里,所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查资料呀、采访呀什么的都很方便。而且校园里的学习氛围更滋养了我的写作心境,让我更有创作的动力和源泉。”

  宋炳海是个随和而热情的老人,他做保安工作尽心尽责,还会经常帮助来来往往的老师和同学。“工作最重要的是有价值,有乐趣。”

  宋炳海很享受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他说,“我很感激在矿业大学做保安的这几年,不仅让我接触到不少有知识、有文化、涵养高的人,还给了我一个文化的氛围和安定的环境,让我能静下心来完成我的小说。”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