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浦小学的“艺术范”

作者:陆思洋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 《江苏教育报》

  日前,昆山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合奏比赛落下帷幕,昆山石浦中心小学荣获一等奖。中阮、二胡、扬琴、琵琶、古筝……近50名孩子凭借娴熟的技法,博得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我们要求每个孩子都有特长。”该校校长王美芳认为,特长能帮助孩子培养自信,养成良好习惯,成长为素质全面的人。

  走进石浦中心小学,厚重简约的碑林、挺拔有力的百年银杏、精致典雅的后乐堂一一映入眼帘。校园内,图文并茂的民乐文化廊,深入浅出地介绍民族乐器和民乐历史;西园琴社奏响经典民乐,为师生提供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学习和展示平台;西周书画廊中,书法、画作、手抄报、优秀作文、灯谜和手工作品错落有致;元文科学院的科技发明、航模作品琳琅满目;通廊上状元学院的照片,定格了师生和家长们的精彩瞬间……每个角落都无声阐释着该校的办学理念。

  “每次上音乐课,我们都会经过民乐文化廊,我们都很喜欢这里!”学生用紫璐告诉记者。

  为传承文化遗产,该校开发艺术特色课程,让民间艺术走进校园,走近师生。其中,民乐社团、书法社团和美术社团,成为提升师生艺术素养的“三驾马车”。以民乐教育为例,早在1993年,该校就成立卫泾民乐学院。截至目前,该校已编纂4本民乐校本教材,开设二胡、琵琶、古筝、手风琴等器乐社团。除民乐学院外,学生积极加入书法学院、美术兴趣小组,自信心、意志力都得到了锻炼。“社团活动让我们认识到,合唱中没有‘我’,只有‘我们’。成功靠大家,而不是一个人的表现。”合唱团团员李乐颇有心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给学生提供展示机会,该校每年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让每个孩子都能登上舞台。“比如,今年举办的民歌民谣节,吸引了全校学生参与,孩子们以绘画、书法、手抄报等不同形式展示才能。”王美芳很欣慰。

  为解决师资难题,该校外聘专家进行授课辅导,同时培训本校音乐教师。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同时,教师专业素养也得到提升。扬琴专业毕业的音乐教师陆静,自发学习民族乐器,经过多年学习,精通四五个民乐乐种,成为民乐行家里手。该校多位教师被评为昆山市音乐学科带头人,并在市艺术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很多教师转型成为艺术课程研发者,深度探讨和合作成为教学常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