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足球”里探索“大学问”

作者:潘玉娇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 《江苏教育报》

    日前,记者随“走进千家万户,共话适合的教育”新闻行动采访组来到南京市大厂实验幼儿园新华园部,立刻被操场上的一幕吸引:20来个孩子在足球教练的指导下,反复练习传球、带球,玩得不亦乐乎。虽然动作还不够娴熟,但一个个小小的身子铆足了劲儿,气势丝毫不输给专业运动员。

  作为南京第一批14家足球试点幼儿园之一,自2015年起,该园便与足球结下不解之缘。走进幼儿园,融入足球元素的环境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园长周荣荣告诉记者,孩子们对足球兴趣的激发,既要靠环境的营造,也要依托课程的建设。这几年,在结合园本实际和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吸收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该园依据“乐”教育理念,积极探索特色足球课程,该园占地2500平方米的操场,很好满足了足球课程的需求。

  “我们通过外聘教练,实现了中班、大班孩子每周一节足球课,同时成立了一支幼儿足球队,让有天赋、有兴趣的孩子得到更专业的练习。”为解除家长后顾之忧,该园为每个孩子购买了足球保险。

  提升孩子的足球素养,依靠外聘教练远远不够,如何培养自己的师资力量,成为该园的努力方向。“一方面,我们让老师跟着孩子们一起听足球课,一起学习各种动作;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各种教研活动,促进足球运动与体育课程融合,促进老师设计出更多适合幼儿的足球游戏和主题活动。”大厂实幼教科室副主任余后燕说。据余后燕介绍,幼儿园成立了一支15位幼师组成的足球教研组,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并将成果辐射至全园教师。

  为鼓励孩子们更好地参与足球活动,该园还搭建了丰富的足球表演平台。每逢家长开放日、六一儿童节、毕业典礼等重大节点,“小国脚”们都会登台表演。年轻的球迷爸爸们,也在学校的支持下建立起了一支“爸爸足球队”,定期到幼儿园里为孩子做示范,开展亲子足球比赛。最让该园教师欣慰的是,在对孩子们的跟踪过程中,他们发现:即便读了小学,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依然不减,他们较好的合作能力、抗挫能力、身体素质也得到了小学教师的肯定。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