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九十四位博士家长,为家校育人添智

作者:赵 鸣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

一百九十四位博士家长,为家校育人添智

  近日,“一小学有194位博士家长”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甚至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前三名。网友在调侃学校老师上课或许会“压力山大”之余,更多地表达了一份羡慕:实力“炫父”。

  这所因高知家长群而“红”的学校是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目前该校有博士(含博士后)家长194人,其中博士爸爸133人、博士妈妈61人,他们中有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学者,有苏州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等。

  为加强家校联动,发挥家长资源优势,该校于2017年5月正式成立“博士爸爸工作站”。同年10月,“博士爸爸工作站”系列活动之“博士爸爸来上课”首次开讲。在博士爸爸的积极参与下,如今“博士爸爸工作站”已成为该校家庭教育品牌项目。

  据统计,2018年全年,“博士爸爸来上课”课程累计开展60余节。《新能源汽车》《有趣的化学》《从山峰形状到分形艺术》……博士爸爸们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用浅显易懂的授课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学校突出“高知父教”品牌,充分发挥博士爸爸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为家庭和学校教育之间架起了独特的桥梁,让父教如影随形,引领儿童品格提升、健康成长。

  一所学校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博士家长?“其实全因地理位置,并未特殊招生。”该校校长杨春芳解释道,“我校所在的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是全国唯一的国家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区内有29所中外知名高校,12家国家级研究所以及6所职业院校,作为创新区里唯一的一所小学,所以就‘独享’这一庞大的博士群了。”

  据统计,目前学校有1200余名学生,博士家庭有近200个,约占学生家庭总数的六分之一。学校相关负责老师表示,除了会继续请博士爸爸来上课外,后续,学校也会考虑请博士妈妈来上课,让学生更全面成长。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