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的特殊一课

作者:赵 鸣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退休30余年的老教师宋秀禾已经88岁了,这学期刚开学,她又回到了曾经任教的苏州市第五中学校,冒着连绵细雨,揣着2万元——她要用自己的退休金给学生们发放奖学金。

  宋秀禾是天津人,上世纪70年代随丈夫来到苏州,曾在苏州五中担任化学教师,1987年退休后她也一直心系学校发展。2017年,苏州五中恢复设置了萃英奖学金,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宋秀禾发现萃英奖学金的奖励金额并不算特别高,便找到了学校,提出用自己的退休金给孩子们提高奖学金的奖励金额,并决定今后每年都给学校捐资2万。

  这并不是宋秀禾第一次捐资助学。九年前,宋秀禾看到自家保姆的家庭比较困难,就资助保姆的孩子读书,从初中时的每个月几百元,到后来每个月1000元。三年前,宋老师曾回校参加“65岁、75岁、85岁老教师座谈会”,办公室老师现场拍照,“结果镜头对了半天也没对上焦,一问才知道那相机用了10年了。”细心的宋秀禾就把这事记在了心里,回去托人买了个价值8000多元的品牌照相机,送给了学校。

  其实宋老的生活并不算富裕,捐资助学是为了圆一个心愿。宋秀禾年少时,因为家庭困难,选择了伙食免费的师范学校。学校给予她的资助,还有当时老师在教学上给予她的帮助,都让她坚定了要回报学校的信念。“学生应以表扬为主。”宋秀禾自豪地说,她鼓励过的学生,不管过去是调皮,还是学力差的,都能成为好学生。宋秀禾虽已退休多年,却一直深爱着学校和学生,更在耄耋之年以自己独有的方式继续着教育事业。

  “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宋老用自己的行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课’。”苏州市第五中学校校长柯勤表示,萃英奖学金不仅仅表彰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同时也对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鼓励,奖学金的善款,来自热心企业、家长及老教师,这不仅是对学生的一份鼓励,更传承着一种大爱。“宋老师是我的榜样,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成才,以后也要报效祖国、回馈社会。”苏州五中一位受助的学生表示。

  (苏州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