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银柱:选对方向走好路

作者:郭子嘉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他组织的微党课《从反腐大剧到全民党课——以人民的名义解读〈人民的名义〉》,获得了第七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教学类三等奖、江苏省高校微党课评比视频类二等奖;他作为跟拍摄影师拍摄的微电影《水月》,拿到了金鸡百花奖最佳微电影奖;他作为顾问拍摄的女性题材微电影《不害怕,不冷漠》,斩获第八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形象类一等奖;他带队拍摄的南林大广告系暨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20周年专题片,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他是南京林业大学在读研究生张银柱。一路走来,面对各种选择,张银柱都坚定不移地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6年前的初夏,“好男儿当兵去”的征兵口号响彻南京大街小巷。此时,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的张银柱恰好在南京林业大学完成了本科学业。一听到征兵消息,已经收到两家公司录用通知的他毫不犹豫地冲到老师办公室填写了自愿当兵的意向信息。

  不久后,张银柱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在完成3个月的新兵集训后,他正式成为了北京军区的一名装甲兵。

  在一次坦克技能综合训练中,张银柱右手不慎受伤。“当时25公斤重的炮弹径直从空中掉了下来,‘咣当’一声摔在了我的手上,我居然没感觉到。”张银柱回忆道。由于训练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张银柱根本没有发现自己的伤势。直到训练结束的哨声吹响,他才在战友的惊呼声中感受到了一阵阵剧烈的疼痛。当时恰逢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所有士兵都得坚守岗位做好安保工作,一律不准请假外出,战友们只能先为他做了简单的紧急救护与包扎。

  “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这是张银柱在那几天里对自己说得最多的话。3天后,他才被送到医院,并被确诊为右手小指肌腱断裂。经过手术治疗后,他的小拇指还是落下了残疾。事隔多年,张银柱的母亲想起此事就会黯然落泪:“他都不告诉我,如果不是我偶然发现,他打算一直瞒着我。”

  在一年一度的冬季越野拉练训练中,按实战化要求,全团官兵要负重超过20公斤徒步行军数百公里,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完成多项规定动作。此时,张银柱右手固定着钢筋,如果坚持参加此次拉练,手可能会留下后遗症,连长和指导员都劝他留守连队养伤,可张银柱当场立下“军令状”——“我保证,一定不掉队、不受伤,不给连队丢脸!”

  男儿誓言,一诺千金。在接下来四天三夜的拉练训练中,张银柱不仅一路走在连队的最前面,还担负起了连队的通讯工作,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除了完成常规任务,张银柱还负责连队的文书工作,连队实力的汇总、战备方案的修改、班排训练大纲的细化等内容都在张银柱的岗位职责范围内。他常常加班整理资料到凌晨后,还要扎好腰带去营门站岗。

  在两年的军旅生涯里,张银柱先后被评为“优秀新兵”“优秀士兵”。凭借突出表现,他获得参加军官选拔考试的资格,在全团几千人当中,仅5人获此殊荣。但他考虑到母亲患有冠心病,未来需要照顾,便放弃了机会,选择了退伍。

  2015年9月,张银柱脱下军装,含泪告别战友,正式退役。当他突然出现在母亲面前时,母亲看着两年未见的儿子足足愣了十几秒,才一把搂住儿子哭了起来。回家陪伴父母一段时间后,张银柱又回到了南京,决定报考南京林业大学广播电视学研究生。

  “当时距离考研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学习十分紧迫。除了考研复习的压力外,生活上也不轻松。”张银柱说,考研那段时间,身上仅有9000元的退伍费,“我已经本科毕业两年了,哪还能问家里要钱”。母亲几次汇给他的钱,都被他悉数退了回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银柱最终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成了南林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开启了他人生中新的求学生涯。

  2017年,张银柱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后真相时代的科普传播》在核心期刊《戏剧之家》刊登。随后,他以第一作者身份,陆续发表了5篇论文。此外,张银柱在学校的综合素质测评全专业第一名,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获一等奖学金。

  在学校里,他是个好学生;在军营里,他是个好士兵。无论是选择当兵,还是选择读研,张银柱始终信奉一句话,“选自己爱的,爱自己选的”。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