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情怀落地,让教育生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让情怀落地,让教育生根”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师尹坚勤先进事迹

  “以背曰负,以肩曰担。”肩上负重前行的画面,构成了中国文化中的“担当”意象。从教35年,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尹坚勤以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为己任:深耕学前教育科研,倾心关爱农村幼儿和乡村园发展,积极探索卓越幼教师资培养之路。她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不仅生动诠释了一位师者的高尚情怀,更展示了一个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尹老师的门永远向我们敞开”

  1983年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尹坚勤在江苏省幼儿师范学校工作了20年。2003年初调至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与特教研究所工作,在这里一干就是10年,担任所长职务。2013年,尹坚勤做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欣然接受组织安排,到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创办学前教育学院。

  “尹院长是个有情怀的教育人。”学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姚苏平说,在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而在学院每天都有忙不完的琐碎事务,投入消耗都很大。

  50岁的年纪主动挑起更重的担子,尹坚勤走得坚定而踏实。2014年,在教育部“卓越幼儿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建设中,学前教育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职前职后融通的“双导师制”学前师资培养》,被遴选为“教育部卓越幼儿教师培养项目”,成为全国获批的20个幼儿师资类项目之一(全省3个)。

  “学前学院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因为这里有可爱可敬的‘大家长'--尹坚勤。尹老师的门永远是向我们敞开的。”殷季楠是2014级卓培班学生,目前已在江苏省省级机关实验幼儿园工作。回忆大学生活,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为探索卓越幼教师资的培养之路,尹坚勤积极聚集各方资源,充分调动和发挥学院每位师生的能动性。经常带学生一起到钟山陵素质拓展,一起在工作坊探讨瑞吉欧等幼教理念,一起探讨人生,一起拜访她的大学老师等,目的就是让学生充分锻炼能力、扎实掌握技能、浸润专业素养。“大学四年,我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去找尹老师,身体的、学习的、生活的、感情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哪个同学不喜欢尹老师。”殷季楠说。

  一路走来,尹坚勤带领学院致力于学前教育专业卓越师资培养、学前教育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卓越”品质、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做出了积极贡献。近5年,该院先后培养1500余名毕业生,并实现100%就业。其中不少学生已成长为幼教行业的业务骨干、教研精英。

  “解决教育问题教师是关键,推动幼教事业发展,培养优秀幼儿教师是关键。在学院工作感觉可以做更多的事。”尹坚勤说,现在虽然很辛苦,但自己觉得踏实,每天心里都满满的。

  托起学前教育的最底端

  在致力于学院发展、学生培养的同时,尹坚勤还不忘以专业能力与专业情感服务社会。2013年,她与部分同事、同行联合成立了农村幼教志愿者团队,结对帮扶南京市江宁区清水亭镇中心幼儿园等3所薄弱园。每学期定期走进幼儿园听评课、讲座,并就幼儿园管理、内涵建设等进行深度帮扶。

  “尹院长他们每学期到每所幼儿园开展四五次活动,参与的老师不仅不拿一分钱,每次活动也都是自己坐地铁过来。”南京市江宁区清水亭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朱华凤说。几年来,在志愿团队的助推下,幼儿园的内涵有了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愈发明显、教师专业能力迅速成长,保教质量稳步提升。3所幼儿园已走到江宁农村园的前列。

  在尹坚勤带领下,学前学院党总支还以党员志愿服务为抓手,促成了“党员志愿与专业发展”协同创新的志愿服务团队,精准助力江苏留守与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陪护,形成了以南京江心洲、雨花等区的乡镇幼儿园、办学点为主要驻点,以金湖、溧水等地为暑期“三下乡”的常驻点,共建“关爱留守与流动儿童”的师生志愿服务联盟。

  不仅如此,结合专业特色与团队优势,2014年,学前学院还组建了师生共同参与的“彩虹伞”志愿致远服务团队,利用周末时间为浦口、江心洲、溧水等地的多所幼儿园的留守与流动家庭子女带去专业的周末陪护。2017年,团队志愿者已有193名,服务遍及南京5个涉农区的12个实践点。以绘本阅读、亲子游戏、艺术活动和入户陪伴等多种形式为400余名3-6岁的农村留守幼儿或流动人员子女带去百余个形式多样的教学与亲子活动,为其家长普及保教知识,为这些幼儿园的150余名教师带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

  在致力于托起学前教育的最底端的行动中,尹坚勤不仅让情怀落地,还让教育扎了根,对该院学生产生了积极影响。“彩虹伞”志愿团队2017年先后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十佳团队”、青年创益大赛项目银奖等荣誉。

  “现在每次安排活动,只要学院提出来,从课程设计、人员组织、时间安排、新志愿者传帮带等全是学生自己完成。”姚苏平说。2017年11月去荔波考察回来后,学院组织学生报名,参加报名的人远超预想。由于人数限制,很多没能去的学生还主动找来提意见。

  看淡名利,只为求真

  尹坚勤多次提及,在江苏教育界上有一批和她一样富有情怀、坚守岗位、充满热情的幼教人,这其中既有赵寄石、陈国强等前辈学人,还包括崔利玲、曲新陵、吴邵萍、贾中萍、陆娴敏等奋战在幼教一线的名师、名园长。

    “这批在学前教育一线同行挚友的支持,是我前行的不懈动力,因为大家知道,培养卓越师资,真心助力幼教发展,需要优质资源的共享与共生,这也是幼教人的共同心愿。”尹坚勤动情地说。

    “我们跟随尹院长做”名特教师生命成长研究“大创项目已经一年了,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她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真正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该院2016级乡村定向班学生贾奔奔说。赵寄石是尹坚勤的老师,每次访谈过程中,她都会亲自喂赵老师吃甜点、喝水。我们在她身上看到了她对老师的尊重与关心。尹院长的身体力行正是师德情怀最好的诠释。”

  投身幼教事业,近年来,尹坚勤不断“开疆拓土”。2017年11月,她赴贵州荔波考察,回到南京后,立即组织师生讨论帮扶。2018年3月,成立了“彩虹伞西部行动”,就这样“彩虹伞”从关爱省内留守儿童到关注支持省外幼儿,4名学生先后赴荔波县洪江村支教。项目持续进行并不断辐射周边村落,除了该院学生,尹坚勤还联合南通大学和二师其他专业的学生一起加入。

    “支教过程中,尹老师每周至少与我们通话两三次,关心幼儿情况、我们的吃穿住行等,指导我们开展村本课程研发……”支教学生丁瑞说。在那里他们既是教师、保育员,又是园长,能力得到锻炼。“最开心的是孩子们有了很大的变化。”如今,丁瑞已成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附属星月街幼儿园的一名教师。

  在致力于农村学前教育政策研究与实践推进的过程中,尹坚勤还深耕学前教育科研,先后承担多项省部级哲社与教育规划研究课题,其中既有教育部“十二五”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研究”,还有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构建0-6岁托幼一体化的学前教育体系”,江苏省社科重点项目“江苏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机制研究”等。近年来,她先后出版《儿童的一百种语言》《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案例式解读》《从新手到骨干-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故事》等译著、编著8本,发表论文30余篇。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社优秀成果奖,江苏省第四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此外,尹坚勤还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与南京市雨花区、建邺区共建教师教育研习所、构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习双导师制,实现学科发展、专业发展、教学改革、师范生见实习、幼儿园教科研、幼儿园教师职后培养培训等多个层面协同创新、共进共赢。2017年,学前教育学院被评为南京市教育“有功单位”。

  5年的时间,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已经成为全省学前本科专业培养规模最大的院校,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教师教育实践改革的排头兵。“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只是想为幼教事业发展多做一点事情。追求一份专业之真和情怀之真。”尹坚勤说。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