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没有觉得那么苦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没有觉得那么苦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沈素香先进事迹

 

  爱生如子,播撒人间大爱

  都说母爱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沈素香老师待学生如子女,她的爱像妈妈一样,甚至超越了母爱。

  她热心帮扶困难学生。2006年入学的小李同学,来自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为了省钱,她发传单、洗盘子,什么脏活累活都干,经常打工到夜里11点多;一天只吃两顿饭,三伏天还穿着长袖衣服。沈老师在学院“女教授、女干部与女大学生手牵手”活动中了解到了小李的情况,非常心疼,主动与小李结对。自己生活节俭的沈老师,每月资助小李同学200元生活费,在小李上学的3年中从未间断,还经常给她买衣服。有一次,沈老师给在校外实习的小李打电话时,听小李提到自己的被子有点薄,第二天就从自己家里拿了被子给她送过去。沈老师不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小李,还带她参与科研项目,提高各方面的能力,通过这个途径让她能获得一些补贴。小李临毕业的时候,沈老师还帮她介绍了工作。

  2000年入学的小祁同学,社会经验比较欠缺,有轻微的神经官能症,很多人认为她很幼稚甚至是有精神问题,不太愿意与她相处,她自己她很苦闷,但无力排解。沈老师却毫不嫌弃,根据小祁爱探究问题的优点,吸收她参加自己的课题研究,经常与她谈心、开导,给她买药、买衣服。小祁同学毕业后顺利组织了小家庭,身体也有很大改善,生了两个健康活泼的孩子,生活虽不富裕,却也平安、幸福。她经常打电话向沈老师问好,汇报自己的情况,求教一些生活中的问题。

  2012年入学的小罗同学,来自一个特困家庭。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从上初中开始,一到寒暑假,罗金花就外出打工贴补家用。担任班主任的沈老师发现她有较强的上进心和一定的沟通协调能力,就培养她做班干部,平时经常在工作上给予指导,生活上给予关心,天冷了给她买衣服。沈老师像妈妈一样的关爱让小罗倍感人间真情,也使她倍受鼓舞。小罗学习认真刻苦,工作勤奋踏实,先后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南通市和学院“三好学生”等荣誉,被评为学校2014年度“自强之星”,2015年被发展为党员。

  多年来,像小李、小祁和小罗一样先后受到沈老师资助及培养的学生还有不少,如生技3081班的王亚茹、生技3121班的魏婷婷……

  除了困难学生,沈老师所任教班级的学生也普遍受到她的关爱。植保专业学生驻老校区进行实训、创业,沈老师的私家车变成了他们的义务公车,为了维护学生的创业热情,她每次去薛窑都尽量帮学生多运点菜到南通城里来卖,自家的车被刮伤、弄脏也在所不惜。平时做了好吃的,沈老师会想着带点给学生尝尝,有时会专门做好吃的带给学生;学生生病了,沈老师开车带他们去医院看病或买药给他们;学生要回家,沈老师开车送他们去车站;学生思想上有疙瘩了,沈老师耐心细致地帮助排解;学生要毕业了,沈老师想方设法帮她们推荐工作单位;学生落实工作了,有的路途较远或行李较多,沈老师甚至会开车送他们去工作单位报到。

  举重若轻,促进民族团结

  2011年9月开始,新疆伊宁县152名学员在南通科院接受为期一年半的培训,受训总人数居全省第二。在大家对少数民族学生不了解、对班主任工作有顾虑的情况下,沈老师主动请缨担任一班的班主任。她认为,只要心中有爱、待人真诚、工作细致,就一定能做好援疆班工作,为新疆的和平稳定、为民族团结贡献一份力量。这个班学员来自5个民族,成分最复杂。沈老师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细致地为这些远离家乡的新疆学子服务。学员进校前,她就仔细研读学员的信息资料,熟记少数民族学员那略显拗口的名字。学员入学后,她组织学员参加迎新晚会、演讲比赛、辩论赛、班级联谊会等活动,培养学员的团队合作精神、活动组织能力和汉语应用能力,增进了汉族学员和民族学员之间的感情。国庆长假及其他假期,她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陪同学员参观考察南通园博园、滨江公园、军山风景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增进对伟大祖国的感情。平时每逢天晴,她便提醒学生晒被子、开窗通风,因为新疆气候干燥,学员没有晒被子的习惯,而南通气候较潮湿,她担心学生患皮肤病。每学期初学员返回学校时都会带很多馕,她细心地提醒学员尽快将所带的馕吃完,因为在新疆可以吃几个月的馕,在南通的雨季只要一周就会受潮发霉。对于“特殊”学员,沈老师更是倾心关怀。哈力扎提腿部残疾,虽然装有假肢,但行动不太方便,沈老师对他特别关心,经常提醒他走路注意安全。由于他活动少,加上南方气候温暖湿润,身上经常长疖子,有一次因路滑摔倒,导致腰部扭伤,沈老师每天去问候了解腰疼缓解的情况,还带他去学田按摩店按摩活血。卡里比奴是一个性格特别开朗的女生。2012年4月的一天,她突然接到家里电话,说父亲突然中风,等她赶回家时父亲已去世。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后,她赶回到了学校,可是她的心非常悲痛,天天思念着父亲,又放心不下母亲,天天哭泣、失眠、头疼、无力,无法安心学习,想请假回去陪伴母亲。可是马上要临近期末考试,再请假的话就会耽误学业,于是沈老师不断劝导她,告诉她父亲一定希望她好好学习,学成回疆后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你在这里的优异成绩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通过半个月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卡里比奴的心情慢慢平静了下来,能专心学习了,最后顺利通过考试结业。在沈老师的热情关爱和耐心指导下,学员们的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师生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沈老师的工作也得到了学校领导、新疆学生领队和辅导员们的肯定,2012年12月,她荣获“新疆籍普通高校毕业生培养工作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

  甘之如饴,潜心钻研业务

  沈素香在工作中不断跟踪学科前沿,掌握过硬的专业基本功,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她积极投身到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对“作物栽培技术”课程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到成绩考核上,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虽然是一个工作多年的老教师,沈老师的课仍然常备常新,并积极探索适合新形势下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她自觉践行“言传身教”的理念,为了帮助学生克服怕苦畏难的思想,每次进行实践教学,她都是带头下田带着学生干,育苗、移栽、施肥、拔草……不管是泥泞的稻田,还是闷热的大棚。在2017年上半年学校进行的课改汇报比赛中,沈老师代表植保专业所作的精彩课改汇报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地跟踪学科前沿,也为了“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从2000年开始,沈老师在紧张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长期坚持进行小辣椒的育种研究,先后主持完成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有1项已获得授权),申请作物新品种权1个,公开发表科研论文十多篇。她认为,人活一世,不一定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做科研,也不一定能得这个奖那个奖,但长期坚持下去,总能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正因为如此,虽然科研很辛苦,她仍然坚持多年。特别是每年夏天战高温、斗蚊虫,坚持在田间进行试验,其精神令人感佩。别人认为她很辛苦,她总是淡然一笑说:“这是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没有觉得那么苦”。

责任编辑:周灵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