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戒尺,眼中有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手握戒尺,眼中有光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教师陈蕾先进事迹

 

  陈蕾是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的一名普通教师,但她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这些年来,她出色的教学能力、过硬的科研竞赛指导能力以及一切为了学生的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全院师生的尊敬与好评,也众望所归地获得了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钻研教学,用心关注每位学生

  “如果优秀的人离你很远,那可能对你没有什么影响;但如果身边的人都很优秀,你就会见贤思齐。”作为系主任,她一方面狠抓作风建设,不管教风还是学风,电子信息工程系都名列前茅;一方面鼓励学生通过考研,让自己在专业领域继续深造,得到更大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考研率稳步上升。今年考取211高校的多名同学,不管笔试成绩还是面试成绩,都让人刮目相看,其中不少人在所录取的专业中进入前三位。

  根据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她深知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讲,通过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技能以获得更强的就业竞争力更为重要。她教授的有《嵌入式系统》《单片机原理》等课程,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她严格要求学生,做好上课考勤、作业答疑等工作。她始终认为,老师给予学生更多关注,让学生有更多的“存在感”,学生才会关注自己、“看重自己”。

  有人认为,她是一个喜欢“揽责”的老师。比如一门课程不及格的人数比较多,通常大家会认为是这个班学风不好,但她的观点却是“老师没教好”。她认为,老师的任务不仅仅是“讲”,还包括如何将学生吸引过来以及潜心去学。“当学生不想学的时候一定要去督促他、提醒他,而不是说把书本内容讲完就算了,如果他不到课,就要去点名。”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曾经教过的一个班上,有一个宿舍四位男同学沉迷游戏,要么不去上课,即使去了也是窝在最后一排。她发现之后,每次上课不仅点他们的名,还叫他们起来回答问题,期末成绩一出来,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其中一位男同学考到了九十几分的高分。这个班级的班主任也笑称这几位同学“走路腰板都直了,眼睛都有神了”。

  教学卓有成效,也和她教学内容新颖、教学方式创新密不可分。除了编写出版5部教材并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科研基金项目和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外,她的微课还获得江苏赛区二等奖的好成绩。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还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发表了多篇论文。

  潜心指导,做学生的坚强后盾

  近几年来,她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全国大学生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多次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她本人也连续三年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在2017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她指导的学生也喜获江苏赛区二等奖。这些成绩和荣誉,无一不凝结着她默默付出的汗水。

  由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层次高、难度大,现场比赛的选题也是随机下发,学生自主选题,因而难度很大。比赛前期,她带着学生进行大量练习,给学生布置任务。她们组学生选的题目是单相用电器分析监测装置,为了不让学生分心,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之中,她跑了大大小小的超市帮助学生准备测试用的不同功率的电器,大到电水壶,小到电灯泡。整场比赛持续四天三夜,她觉得自己的焦虑甚至超过了学生,但这种焦虑的情绪还不能传递给学生,以免影响他们的发挥。

  在指导“蓝桥杯”全国大学生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她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比赛中。她在选拔参赛队员的时候,一方面要选拔出成绩优秀的同学,另一方面也给基础一般但有兴趣的学生提供参赛培训的机会。“我们虽然是冲着获奖去的,但参赛的过程其实对学生的锻炼更大。有些学生虽然基础看起来够不上选拔的标准,但我愿意给他们机会。只要他们报名,我就愿意给他们指导。”

  但给机会的“代价”,就是她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让这些学生能够跟上大家的节奏。她就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为学生培训,从早上八点半,理论知识一讲就是一天。2015级通信工程班班长徐慧说:“陈老师的喉咙一直以来都不是很好,有时候讲着讲着,嗓子就哑了,可她还是坚持讲下去。”

  严慈相济,牢记教师使命

  她在作为专业老师授课的同时,还承担2015级通信工程班班主任的工作,2015级通信工程班在她的带领下曾获得“江苏省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有人形容她为“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师。虽然她对学生的学业很“苛刻”,但她对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却是“诚实”。她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可以在专业课方面不优秀,但是做人一定要诚实。但在生活方面,她又把这些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给予母亲般的关爱。

  这学期开学初发生的一件事,让她班里的四位同学至今还感觉“过意不去”。这几位同学因在外兼职,学院熄灯还没有回到宿舍,电话也无法接通。得知消息的她,既要不间断地拨打同学电话,又要安抚好家长情绪。虽然后来发现只是虚惊一场,这几位同学是因为恰巧手机都没有带在身上,在几个小时之后也安全回到了学校,但那却是她人生中最为紧张和担心的几小时,就像自己的家人失联了一样。

  “教师区别于其他行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对象是学生,是有思想有精神的人,而不是一台机器,老师改变一个学生就是影响一个家庭。”她这样表示。她笑称,她现在花在学生身上的时间远远超过了花在家庭上的时间。

  她经常教育学生一定要怀有感恩之心,但为学生做了那么多的她却毫不在意学生对她的“回馈”。她曾经收到一张非常普通的贺卡,但因为上面有全班同学的签名,因而让她很是感动。她认为感恩不是物质上给予,而是精神上的反馈。哪怕是学生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她都会发自内心地开心。

责任编辑:周灵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