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教育 不忘初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情系教育 不忘初心

——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服装系教师傅菊芬先进事迹

 

  “我想我应该成为一个实干家,不需要那些美丽的辞藻来修饰,工作锻炼了我,生活成就了我,我会继续坚守心中的理想与信念,不忘初心,执着努力,为教育事业不断打拼”,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服装系教师傅菊芬教授常常这样定位自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傅菊芬始终情系教育,勇于开拓创新,致力于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从教近30年来,她用博大的爱心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谱写了一曲当代教师的赞歌。

  以专心追求卓越

  作为一位服装专业教师,她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无论是从事研究型本科教学,还是应用型本科教学,她都倾注了全部的专注与恒心,读博士、做科研、考“双证”,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专业领域,她被评选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荣获苏州大学和苏州市教学成果奖、苏州市科技服务贡献奖、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主持参加多个教科研项目。

  在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致力于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过程中,她走在了学院“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前列。还记得,2001年的春节,她基本上是在学院的服装实验室度过的,作为服装系主任,她既要忙碌于学科专业建设,又要做好教学管理工作。为了能够更好地指导第一届服装专业学生考工,她顶着压力,大胆的决定与学生一起备战参考,14天不分昼夜,无数次的部件缝制,13件正装衬衫的裁剪、缝制、包装练习,最后,她的考试作品经过考评员近乎严苛的评判,获得了全班31件作品的最高分,而那一届的30名学生在她的带领下,全部一次性通过考试,她的那件近满分作品至今珍藏在服装系的展柜里。随后,她又先后考取了缝纫工中级职业资格证书、打板师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获评了国家职业资格鉴定高级考评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服装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苏州市现代服装技能名师工作室等。

  以爱心温暖学生

  寓爱于严,爱而不纵。对于学生,傅菊芬老师更加注重将爱护学生与严格要求有机结合,她常说“老师之于学生,要严出于爱,才能严得有理,要将爱寓于严,才能爱而不纵”。她既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又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状态;她既重视专业知识讲解,又坚持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胸中有书、目中有人、手中有法,内容充实、课中含金,宽严相济、课中有爱”,她的同事刘咏清这样评价她的课堂。

  课堂之内,她注重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展现自我,她常说“每个学生都是‘潜力股’,而我需要培育、发掘他们的潜力。”课堂之外,她会对学生的作业作品逐一点评、逐个指导,即使是对学困生,她也不放弃,常常利用晚自习、周末时间给他们补习功课,教会他们学习方法。在她的精心细致培育下,每年都有数十名服装专业学生在各级各类专业大赛中崭露头角,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服装院校学生设计新人大奖赛金奖等若干奖项,她则多次被评为最佳导师、优秀导师奖,并为学院赢得了杰出育人奖、江苏省纺织服装产学研示范基地等荣誉。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每一年的中秋节,她都会自费买好月饼和不能回家的学生一起过个团圆节;每一次听闻学生有困难,即使是已毕业的学生,她都会给予无私的帮助与关怀;每一次只要身体允许,她都会参加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我们的校园小记者还记录下了她在献血的过程中,对一名第一次献血的女同学温柔鼓励、亲切交流的画面;而2011届服装专业毕业生,永远也无法忘记,那位患有“突发性耳聋”的傅老师会手背上插着输液针头来参加他们的学位授予仪式,并细心的逐个为他们整理衣帽。这样的充满爱的事例不胜枚举,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有爱才有教育”。

  以诚心感动他人

  精诚所至顽石开,春风化雨感人心。傅菊芬老师常说“教育是良心活儿,一个学生只是班级的几十分之一,却是一个家庭的百分之百。”教育要对学生负责,也要对家长负责。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一直有定期“电话家访”的习惯,她希望通过“家校互动”,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她的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充分认可。有一次,在与一位因工作繁忙鲜少与孩子沟通的家长通话近一个小时后,家长感动地说:“傅老师,我没想到孩子上大学之后,还能有老师和我亦师亦友地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您也是我的老师啊!”还有一次,在她担任系主任期间,一位非服装班的学生因为多门课程不及格而无法获得学位,学生的家长愤怒地冲到她的办公室,面对情绪失控的家长,傅菊芬老师耐心地开导,从同为孩子家长的角度,真诚地沟通交流,直到得到学生家长的理解,她还不忘叮嘱:“要有耐心地对待孩子,要鼓励孩子走好未来的每一步……”用一颗不变的诚心,永远能够为学生、家长考虑,不虚假、不虚伪,傅菊芬老师以诚心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信任与喜爱。

  以热心对待同事

  “良师益友,一身正气,服装系的领路人”,每每提到傅菊芬老师,常听到她的同事这样评价她。作为服装系最年长的教师,她热心助人,乐于分享,能够和团队共成长,当团队中的成员遇到困难或者困惑时,她总是热心地帮助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她还对系里的年轻教师特别照顾和关爱,鼓励年轻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科研,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为了帮助年轻教师上好一节公开课、做好一个科研项目,她帮助修改课件、项目材料等到深夜,有时候只是为一句话,或是一个字体、一个图片,都要反复修改多次,只为了帮助年轻教师更快成长。

  “严谨不失幽默,温柔而不损威严,傅老师不仅是我的学术导师,也是我的生活导师,和她一起工作学习,我深刻体会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内涵,她的热心、耐心、细心都深深地影响着我,我的每一步成长都凝结着她无私的帮助。”服装系尹雪峰老师这样评价她。

  以责任心系社会

  “教育需要传承社会责任,我希望学院的学生能学以致用,毕业时能拥有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傅菊芬老师多次在各类会议上强调教育之于社会服务的重要性。围绕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她积极推进服装系教学改革,组建了围绕产业链、企业群的跨系科、跨学科的应用型协同创新团队,重点支持面向地方需求、解决地方实际问题的项目,她还带领团队深入政府、行业、企业调研,不断创新产教融合路径与模式,与企业合作共建实验室、开发企业课程、开展技能竞赛、推进科技创新、开展职业培训等。2017年,在她的团队的努力下,学院与江苏省旗袍会、苏州苏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旗袍学院,致力于弘扬苏派旗袍文化,培养旗袍工艺技术人才,打造苏南地区的旗袍文化研究中心,成为文化传承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典范。

  三尺讲台,三十载春秋,傅菊芬老师心怀大爱,情系教育,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执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与责任。

责任编辑:周灵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