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神圣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为神圣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教师刘盈丰先进事迹

 

  刘盈丰,硕士研究生,讲师,中共党员,现任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专任教师。自2009年9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严谨求实,始终如一,努力工作。在踏实和坚持中,每天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院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以“爱岗敬业,思想为先”为原则,在思想和工作上不断学习提升

  他政治、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积极完成系领导交待的工作。特别是在16年学院迎评工作中,积极按要求完成各类评估材料的编辑和整理工作,得到了院系领导的肯定,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建设做出了贡献。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把教育教学放在第一位,想学院、专业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提高专业理论水平,注重收集最新的行业信息和教育教学管理的先进经验,利用网络和书籍以及下企业考察的方式,不断更新专业知识;为了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经常利用寒暑假到企业去实践。

  以“教书育人,育人为先”为理念,在电商教学中坚持德育教育及职业素养教育

  在传授电商运营技能的同时,始终坚持帮助学生树立“先做人、再做事”的理念,将德育和职业素养教育渗透到专业教学中。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统儒家文化《弟子规》中弟子在家、外出、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恪守的行为规范、最新的高职教育理论及电子商务类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融入课程中,通过电子商务企业案例分析等手段来帮助学生提升电子商务职业素养。

  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为学生解答专业、就创业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得到了学生的好评,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老刘。他所带的电子商务1534班有位叫殷鑫同学,感觉电商工作太枯燥,不想继续在企业顶岗实习。得知情况后,主动与她交流,引导她要正确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挑战,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掌握好电商运营的实践技能,现该同学已成为了一名具有丰富经验的电商运营专员。

  对于学困生,他从来不言放弃。在日常的教学中不断帮助学困生建立学习信心,让这些同学从厌学、冷漠渐渐变得积极、热情、自信。他所带的学生很多都顺利进入了苏州、杭州等地的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去年,14级电商班李莆萍同学因忙于家里的生意,忽略了毕业设计,虽然不是自己带的学生,但他仍主动与其沟通交流,在他的正确引导下,通过一个月时间的加班加点,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毕业设计。

  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12级电商班的王华同学毕业多年,每逢节假日都发短信表达自己祝福和感恩,她曾这样说道“老师,希望我的祝福能让您觉得当老师蛮好的”,这让他深感选取从教终无悔。

  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开展电子商务教学,为提升学生电商运营能力潜心教研和创新

  他积极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近年来,他担任了电子商务专业《网店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客服》等多门核心课程的教学,每年指导学生毕业论文30人左右,多人获优秀毕业论文和省级大学生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教学效果优秀;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专业技能大赛,16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九届“畅想杯”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获三等奖,18年指导学生参加省高职院校电商技能大赛获三等奖;潜心培养创新创业团队,组织学生团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项目20多人次。

  在教学实践中,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职业关键能力”的理念。为提高教学效果,探索多种新型的教学管理方法。如在网店运营管理课程中,大力提倡和支持学生将课堂学习与电商创业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建设和运营自己的淘宝店铺,但考虑到部分学生的经济能力,提出了针对不同学生的多种方案,让经济能力差、中、好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店铺建设模式。同时,为了提高学生的电商运营方案策划能力,还对课程考核模式进行了改革,采用运营方案策划汇报的形式对学生的电商运营能力进行综合考核。通过一系列的课程改革,学生受益良多。顾芸娟同学开设的DIY手机壳淘宝铺,效果非常明显,店铺开设没多久,就有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在电商客服专业课堂上为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他一方面将省电商比赛软件融入课程实训内容中,另一方面制定了奖励机制。每次软件操作得分最高者,请其在食堂吃一顿饭作为奖励,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训参与度与积极性。

  作为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主任,为使专业办出特色,积极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为寻求与专业相匹配的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在领导和团队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利用各种渠道,虽然碰了无数次钉子,但最终还是签订了几家稳固的有实力的实习进行深度校企合作。13年6月至今,带学生在金红叶集团、联想公司、易商动力公司、莱锐客服中心(天猫超市合作商)参加《网店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客服》等课程的校企合作,尤其在与金红叶集团的天猫运营工学结合项目中,学生帮助企业获得了5000万的销售业绩。一方面让学生们参与到真实的企业电商项目中去,一方面获得了一对一的师傅教徒弟式地培养。这不仅帮企业摆脱了旺季用人难的困境,也使学生在真实的实践环境中得到锻炼,同时也获得了用人单位、学生和家人的一致好评。

  以“教学促进科研、科研提升教学”为宗旨,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自2010年以来,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高职教育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电商运营职业能力,提升学生在电子商务行业企业的一次就业率及二次晋升中的可持续发展的电商能力”的研究,逐渐形成了“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项目化高职电商类课程与教学研究”为主线的稳定研究方向。

  8年多来,他在高职电商人才培养和电商运营课程体系建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主编《管理实训教程》、《国际物流》,副主编《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审计学原理与实务》、《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训教程》、《电子商务》等高职教材。近三年完成省级论文5篇,主持了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供给侧改革视域下高职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策略研究》、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于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应用型本科电子商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及多个参与的省课题。百门创新课程《网店运营管理》建设通过学院验收,并完成了院级电子商务重点专业建设工作。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和实验室建设工作,获得江苏省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二等奖四次,三等奖一次。结合省高职电子商务大赛项目,将三个子项目融入到电子商务专业三大核心课程中去,实现了课赛训三项融通,以训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教。

  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肩后人。教师本身就是一本活教材,其一言一行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学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刘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未来的日子,他将牢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继续为神圣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灵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