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的选择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罗文华事迹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无怨无悔的选择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罗文华先进事迹

   

  他热爱职教,数几十年如一日,成为全国实践教学能手、全国机械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技术专家、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2015年3月11日盐阜大众报报导了他“三尺讲台倾情奉献——记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罗文华”事迹。2017年12月23日,他在江苏省科技局的会议室侃侃而谈,其主持的盐城市农业科技创新专项引导资金项目“智能多功能茶园作业机遥控装置的研发”(YK2015029)获2017年度盐城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年指导的2名学生获得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获二等奖。34年来,他有挥洒汗水的艰辛,更有收获成功的喜悦。2017年荣获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学校创新创业竞赛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获学校先进工作者,学校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学校最美工会会员;2015年获学校首批优秀双师型教师。

  无怨无悔的选择,让他与教育事业相伴34年
  1984年夏,他满怀热血登上了职校的三尺讲台,2008年5月调进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校后,他率领团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做大汽车系。每到兄弟学校教学、实训场所学习,他总是第一个进去最后一个出来,手中的相机拍个不停,想要多留一些影像带回去与团队交流分享。
  在团队建设中,他能始终如一地做好带头人。近年来,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策应这一战略,学校独立设置汽车工程学院,作为汽车系主任和示范建设专业带头人,他深感责任重大。平时他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带领团队,深入工厂企业,开展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调研。目前,学校已开设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8个专业,其中“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被列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业、省示范重点建设专业。另外,如何帮助青年老师迅速成长是他一直关心的问题。他探索课堂教学集体备课制,引领新教师在教学中少走弯路,缩短成长周期;带领青年教师完成工业中心4S实训中心和12个专业实训室规划建设工作,全面掌握汽车实训的规范和要领;精心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促进青年教师提升职业素养,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富有活力的专业团队。近年来,经过他传帮带的7名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都获了奖。
    精湛严格的教学,让他成为学生最受欢迎的老师
  从教以来,他认真钻研教学业务,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连续8年在学校的教学质量考核为“优秀”。他带领团队成员,通过对企业一线岗位深入调研,构建了“校企轮转、分步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单纯的书本知识理解教学向以技能实践操作为主转变,积极开展汽车专业群学生职业技能培养清单的开发和培养路径研究,将技能大赛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先后主编出版了《汽车文化》、《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结构与检修》、《汽车电路识图》等教材以及多门校本教材。2014年完成的教学设计获得了全国机械职业教育实践性教学成果三等奖,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教师大赛中,他荣获了“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一等奖,同时被授予“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称号。
  技能大赛,潜心育人,悉心指导。每次技能大赛备赛时,很多不是他任教的学生都慕名而来。集训期间,放弃寒假休息,他吃住在校,带领学生从清晨练到深夜。冬季的工业中心实训室寒风剌骨,冷了,做30个仰卧起坐、5分钟平板支撑,运动取暧;累了,趴在桌旁休息一下;渴了,喝两口水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去。经他指导的学生中,有近30名参加全国和省级大赛获过奖,其中2名代表江苏省代表队参加2015年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获二等奖、3名同学参加2018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获二等奖、3名同学参加2017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获二等奖、3名同学参加2016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获二等奖、2名同学参加2015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获一等奖、3名同学参加2014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获三等奖、3名同学参加2012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汽车维修与故障诊断排除”赛项获二等奖、2名同学参加“2011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获二等奖、2名同学参加“2011苏大杯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三等奖、1名同学毕业论文参加“2014年度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评选”获三等奖、5名同学参加2014年全国第十届CaTICs网络赛获二等奖。由于多年对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和积累,他的专业技能和师德修养得到了汽车工程学院师生的高度认可。近年来,他连年被学院评为“技能竞赛工作先进个人”,同时也获得了学院“优秀双师型教师”等荣誉,2016年被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他指导学生参加中国盐城2017年大学生创业创意项目大赛获全国决赛一等奖;指导的“一路畅行”团队获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优秀团队;带领的“一路畅行”团队荣获第四届盐城市科技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前二十强、入围第四届盐城市科技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荣获第四届盐城市科技创业大赛“团队组”优秀奖、荣获第四届盐城市科技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团队组第二名;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盐城市科技创业大赛获“大学生组”优秀奖;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盐城市科技创业大赛获“大学生组”优秀奖;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厅、商务厅、团省委、发改委等九部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厅、商务厅、团省委、发改委等九部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赛二等奖。
  矢志不移地坚守,让他始终拼搏在科研一线
  “高校教师必须重视科研,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为企业服务生产实践中,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利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在引进、消化、吸收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方面,取得显著经济效益。他主持的盐城市农业科技创新专项引导资金项目“智能多功能茶园作业机遥控装置的研发”(YK2015029)获2017年度盐城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项。第一主持2015年“盐城市农业科技创新专项引导资金项目(YK2015029)”已结题、第三主持在研项目:2016年江苏悦达黄海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苏北科技专项(BN2016154)”、第一主持在研项目: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叶类蔬菜有序收获技术与装备研究(2017YFD0701304-02)”。主持已结题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级课题6项、参与省教育厅课题研究2项和盐城社科奖励基金项目2项。近2年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省级以上期刊论文4篇。长期以来,他重视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企业,为江苏斯洛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非接触手、脚一体防水电子油门已申报发明专利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该电子油门配用在盐城马恒达电控拖拉机上参加了今年全国农机展销会。江苏悦达黄海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专门为他设立“罗文华专家工作室”指导企业技术革新、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以上是他从事职教事业以来的一些“甜”事,不谦虚地“坦露”出来,“酸、苦、辣”留给自己好好回味。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悉心教会学生更多岗位实践技能,做人做事道理,让学生充分感受产业发展、行业进步和企业创新,能用技能成就未来,这也是他做为一名普通教师一生的追求和希望。

责任编辑:孙佳明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