拄拐人生也精彩,换来桃李满园香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拄拐人生也精彩,换来桃李满园香

——南京财经大学教师韩耀先进事迹

  韩耀,男,汉族,1956年出生,江苏徐州人,中共党员。现为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承担“电子商务概论”“网络经济学”等课程教学任务。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江苏赛区特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全国二等奖。2015年被评为南京财经大学第八届“我最喜爱的老师”、2006年被评为“感动南财”十大人物、并获得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与他人合作和独立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先后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精品应用工程一等奖。

  韩老师说:“只要还没瘫痪,就要继续教书;我不仅要能上课,还要能上好课;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他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乐观坚强,为学院师生做出了良好的带头表率作用。对待工作,韩耀教授尽职尽责、一丝不苟,以其坚定的个人作风,带动一批批年轻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对待研究,韩耀教授刻苦专研,几十年如一日在学术领域深耕,致力于电子商务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对待学生,韩耀教授率先垂范,亦师亦友,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关心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韩耀教授以其坚定的理想信念、乐观坚强之美,感动一批批我校优秀师生。

  敬业典范、以坚强乐观感动师生

  “能够成为韩老师的学生是我的荣幸,他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良多。”“韩教授上课不仅旁征博引,而且诙谐幽默,听他讲课是种享受”“韩老师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韩耀老师的学生这样评价他。在韩耀老师家的书房里,一张特殊的获奖证书被摆放在醒目位置,那是学生给他颁发的“我最喜爱的老师”证书以及速写画像。学生的颁奖词里写道:“老师,人生曾给您出过一道难题,疾病曾困扰您的躯体,但您凭借着一根拐杖的支撑,一教就是34年,不高大却光耀。感谢您,韩耀老师。”学生们心中的韩耀老师最美。

  韩耀教授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病痛引起脊椎及全身关节的炎症和病变,使得他忍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病痛以及由于疾病所带来的沉重心理压力。教学期间,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与使命鞭策自己,以其不屈不挠的毅力坚守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即便是在病情发作的时间里也从未离开过讲台。长期患病导致了韩耀教授身体残疾,行走十分困难,但是他仍旧拄着拐棍奔走于各个校区,包括远在镇江的桥头校区坚持为同学们上课,其坚强不屈的感人事迹、乐观向上的党员风范让全校师生为之动容。

  韩耀教授还承担了大量繁重的教学任务,却从不以身体条件为理由而推脱教育教学工作。多年来,韩耀同志每学期都要承担2门以上的课程,每年完成的教学工作量均超过规定的正常教学工作量1倍以上,其所完成的教学工作量每年都在全学院教师排名中名列前茅。虽然是带病上课,但是韩耀教授对教学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他认真研究学生的心理,贴合学生具体需求来准备讲学教案,组织讲课内容。韩耀所讲授的电子商务概论、网络经济学等课程,在学生网上评教中均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教学竞赛奖。2013年参加首届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荣获二等奖,获得师生广泛好评。

  治学楷模,以严谨态度深耕学术

  韩耀教授不畏病痛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开展科研,并取得比较显著的科研成果。为准备高质量的科研案例,他大量查阅各种原始科研资料,刻苦钻研各种新型理论体系,认真进行准备常至深夜。韩耀教授治学一丝不苟,对待问题严肃认真。对于学术专业的研究,他在查阅大量科研资料和学术观点的同时,不断揣摩前沿发展、实践成果并形成先进的理论结构体系。韩耀教授对问题的研究不止停留在书本上、教案上、课堂上,从电子商务行业的最新发展动向到国家经济形势的未来发展趋势,他以共产党员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进取夯实基础力争创新。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韩耀教授多年致力于学术领域的深耕挖掘,为电子商务理论创新做出卓越贡献。

  近年来,韩耀教授在《经济研究》、《财贸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网络经济学——基于新古典经济学框架的分析》、《客户关系管理:原理、技术与应用》、《网络经济学》3部,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教育厅精品建设教材项目1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江苏省社科精品应用工程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从2005年至今,连续数年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受到学校的表彰。

  为人师表、以独特思维引领创新

  作为教师,韩耀教授从学习研究、思想建设、学术创新三个方面为学生的成长与成才夯实基础,以其共产党员的实干创新启发学生探索思考。在学习研究方面,韩耀教授总是公布自己联系方式,并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或困难,发扬共产党员甘雨润物的奉献精神和崇高理想。举案例、作类比、梳理论,韩耀教授因材施教,运用不同教学方式对于学生提出的疑问或困难给予解答,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学生思想建方面设,韩耀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人生感悟给予学生谆谆教诲,以其独特的党员风范培育学生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尤其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韩耀教授总是主动伸出援手并关注他们的学习情况以及心理健康发展,激励学生敢想敢做勇于拼搏。

  在学术创新领域,韩耀教授将自己的研究理论倾囊相授,支持学生做出各个领域的创新探索。特别是“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韩耀教授对于参赛学生耐心指导、提点不足,为他们提供独特新颖的建议与看法,并与他们一同探索新型商务领域的发展与开拓。《南京特淘爱玩具文化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获得“挑战杯”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一等奖,实现学校挑战杯竞赛中“零的突破”。在韩耀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他的学生屡创佳绩,斩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江苏赛区特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全国二等奖。

  “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韩耀教授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服务学院、服务教师、服务学生。诚心诚意待人,尽心尽责工作,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广大同志的好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品格,彰显了共产党员的风采,他不高大挺拔,拄着拐棍;但他坚强乐观的信念美照耀了他宏伟的身躯,他就是我们心中的最美教师。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