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己之力,善小而为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尽己之力,善小而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谈玲先进事迹

  2015年9月,谈玲创建了南信大“蚂蚁微公益”组织,迄今为止共开展了正式的公益活动14次,包括冬衣、冬鞋、文具用品、体育器材、图书等物资。蚂蚁微公益,名字有两个寓意,一来蚂蚁虽小,力量虽弱,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也能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集众人之力做点有益之事;二来寓意它是小小百姓自发的公益,你我他都可以参与,尽己之力,善小而为。

  最初的蚂蚁微公益其实也只是建了个qq群,几名党员老师最先加入进来。活动开始的时候,甚至连干活的人手都找不到。计软院领导知道后,找了几个学生来帮忙。第一次微公益活动起名为“温暖‘衣旧行’”。活动通知在学校的几个群里发出去之后,参与冬衣捐助的老师很多,活动当日零零散散送过来的衣服就有二三十袋。老师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衣服从中苑老操场搬到邮局,在邮局又遭遇了缝线困难,只能临时去学院号召会女红的老师来帮忙。最终几个微公益的老师自掏邮费,成功地把15大袋的衣物寄往了新疆和甘肃。

  有了第一次冬衣捐助的经验后,这个活动逐渐在校内外吸引了更多关注公益的老师同学的加入。助人者人恒助之,当遇到资金困难时,学校各党支部和组织第一时间给予支持。校内外,更多人参与到微公益活动中,目前南信大蚂蚁微公益已有固定成员两百余人,绝大部分为南信大师生,还有部分兄弟院校教师,草根微公益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纳。

  几年来,依托蚂蚁微公益和南信大师生,谈玲老师已经成功组织了大小14次活动。为此她走过青藏高原,从黄南到果洛不少地方都去过,又跑到甘肃一些贫困地区考察,还有坐落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县,那里壮美的景色让人心神向往,但那里的高海拔也让人心惊胆颤。截至目前,蚂蚁微公益为西藏、青海、新疆的六所幼儿园和小学(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江达县生达乡格宗(郭堆)村小学、生达乡宁邦(郭美)村小学;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保安镇双处村完小、同仁县保安镇相曲村小学;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勒格勒德玛村小学、勒格勒德玛村幼儿园)捐助了四千余册图书;计划为伽师县的六所幼儿园和小学捐助图书室。联合青海省气象局和新疆气象局开展了一对一爱心助学活动,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期结对活动。从捐助信息的收集、发布,到捐助物资的接收、整理,再到受捐人员的统计、捐助物资的发放,对西部地区精准扶贫及局校合作公益模式都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发生地震后,蚂蚁微公益联合塔县气象台为塔什库尔干乡寄宿学校捐助一批体育器材,让孩子们在体育课上有了各种活动设施和器材,反馈效果较好。他们还多次深入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县、甘南藏族自治州、青海黄南州同仁县参加公益活动;带领南信大自行车协会骑行青海湖的学生到青海同仁县双处村参加图书捐赠活动,到藏民家探望贫困儿童。

  虽然公益之路有很多困难,但一路走来,那些大家都看上去难以克服的困难,在谈玲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都“船到桥头自然直”,援助范围、援助对象、援助方式等等也越来越“精准”。后期,蚂蚁微公益不仅要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物资援助,还将扩大爱心助学、支教、图书捐助等形式的精神层面的援助,发挥高校教师的优势,为国家的扶贫开发攻坚战贡献蚂蚁之力。

  创办蚂蚁微公益的历程虽不长,但谈玲始终没有放弃,支撑蚂蚁微公益一路走来的动力就是人类对善良和爱的追求和向往,这或许可以称之为“微信仰”。个人的信仰不一定宏大,但如果每个人都能有“善小而为”的想法,我们就会活在一个有光的世界里,我们就能把改革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迈进,这是最美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