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十余载,育警为公众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潜心十余载,育警为公众

——江苏警官学院教师梁慧稳先进事迹

  梁慧稳,女,44岁,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江苏警官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她从事公安高等教育十余载,恪尽职守,潜心科研,是东南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她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模范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曾荣获首届“江苏杰出女警”提名奖,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获评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评学院嘉奖、优秀教学质量奖和优秀教师,深受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教书育人,言传身教

  “百行以德为首”。大学教师的“德”是指其在教学和研究中应具备的道德、品德和信念。从走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梁慧稳老师就埋头耕耘,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为了更好地胜任公安教育工作,她孜孜以求,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除了正常的教学时间之外,她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系部资料室、社会公共图书馆和公安网等资源,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公安业务知识的学习;主动向同事、领导请教有关公安专业方面的知识;主动寻找机会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和基础派出所了解公安工作。十几年以来,这种业务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获取的方式,一直未间断。至此,她不仅很快胜任了公安专业教师岗位的能力要求,还快速成长为该领域的国内知名学者,并主动服务于公安工作。

  教育者先受教育,让自己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她珍惜在成长中的每一次挫折和困难给予自己的人生体验,她重视不同时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给予自己精神世界的丰富,将人生的经历与思想的进步有机融合,不断塑造自己坚毅的人格特征,向学生呈现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始终以积极、阳光的心态,熏陶感染学生。当她得知有学生在遇到挫折、困难或失败等境遇后颓废而迷失方向时,当她发现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而游戏人生时,当她了解到学生没有学习目标而无意学习时,当她感知到学生对某些现象缺乏甄别力而随意发表意见时,她都会用真挚的情感,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关心,引导学生向积极、进取的方向努力。一次,梁慧稳老师在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课题研究过程中,听到一个学生谈起自己在学习中的瓶颈,意识到他的苦恼和沮丧,便利用午休时间与其谈心,把他从低落的情绪中调整过来。现在,该生每每提及自己的成长进步,都对梁老师报以感恩的心态。类似的事例,在她教学和指导的学生群体中有很多。

  言传身教,做学生前行的示范者。她常常以实际行动影响感动学生,从而增强学生的好学上进心。一年一度的论文指导工作中,她经常修改学生论文到凌晨一两点,有的学生本来抱着交差了事的态度来对待论文,当他们看到邮件是老师凌晨两三点发回的,文本上用各种颜色标注的修改内容和修改建议时,学生深深受到感动,并会由衷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

  潜心问道,孜孜以求

  从教十余年来,她坚持教研共进,在教学中加强理论研究,在理论研究中促进教学提高。就其从事的专业研究领域来说,她对公安情报信息、公安管理都有自己独到的研究成果。

  在公安院校学术研究相对薄弱的环境中,梁慧稳老师从没放松对自己所从事领域的钻研。她始终认为,作为高校教师,必须要有科研探索精神,要有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从教15年来,她先后承担过19门课程、9个专题的教学任务,教学对象覆盖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士官生、函授本科生、外警、公安民警、基层所队领导等。梁慧稳老师还担任系党总支宣传委员和教研室主任,繁重的教学和繁琐的日常工作事务,占据了她绝大部分时间,但她依然坚持开展专业领域的研究工作。

  她重点开展了公安管理学、公安情报信息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工作,已是两个领域的重要研究贡献者,是公安学优势学科公安情报学和公安管理学的带头人。从教学研究、课程研究、学科研究、人才培养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相应的探索,获得这方面十余项课题立项,出版这方面的教材、学术专著4部,建设了这方面的校级精品课程2门,有这方面的科研成果获奖,公开发表了数篇成果等。

  引领学院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成为在线课程(MOOC)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融合创新的探索者,探索创新的《领导科学》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成为全院教师借鉴学习的实践典范。

  育警为公,服务社会

  公安教育是培养公安人才的摇篮,身为公安高等教育的一线教师,梁慧稳老师深知公安人才培养的特殊性,将心系百姓、爱民、敬民、公平、正义、保卫一方平安的思想内置于教育教学中。

  育警为公众,培育学警有一颗赤子之心。梁慧稳老师从小生长在云南农村,有着农民纯朴、善良的特征,她深切地体会百姓之疾苦。为将这样的赤子之情投入到对学警的培养中,她精心选择很多现实的案例作为教学素材,跟学生一起分析、讨论。她关注爱民、敬民的民警先进事迹,将这样的事迹在教育教学中加以宣传。在校学生由于对做好群众工作没有感同身受的体验,她就把育警为公的教育理念延伸到学生工作后,她与毕业生保持长期联系和交流,关注他们的工作现状,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疑点问题。她会遴选毕业后的优秀学生代表,请他们回到母校与在校学生交流经验与感受,并不失时机地对群众工作、关爱百姓展开专题讨论。由此深化育警为公众的教育理念。

  育警为公安,说到底是培育学生的法治精神、公平与正义及以维护社会平安为己任的职业认同。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对待学警一视同仁,以宽厚热情之心,对态度端正、踏实努力的学生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对做事马虎、投机取巧的学生晓之以理给予纠正和引导,让他们养成务实、守法、依规职业操守。她不因某些人情关系而偏废某人,始终以公正之心待学警、做事公平合理,这种品德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

  “国之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培养警察,需要从教师到教育对象都树立警察的职业担当,要将职业责任深刻于心。教师要让学警了解当前社会治安整体态势,树立为社会保平安的信心和决心。梁慧稳老师以客观的分析,谨慎的判断,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她以国际化视角,分析社会治安在开放的国际环境下的发展态势,指导学警如何科学、全面分析形势,把握工作战略方向。

  不畏艰难,尽职尽责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正值工作和学业任务都比较繁重、忙碌、辛苦的时候,梁慧稳老师又遇到了来自生活的考验。2008年底,她刚夜以继日地完成部门领导布置的《公安管理学》课程课件制作工作,其丈夫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医生说需要立即手术。她把工作的事、照顾不满五岁孩子的事、照顾丈夫手术的事统筹安排好,没向组织说家里正面临的困难。每天一早把孩子送去幼儿园,在医院陪护丈夫时抓紧时间精心备课、按时上课,由于丈夫的病理不明显,需要跑多家医院进行会诊,没课的时候,她早起乘动车去上海找专家会诊病理,晚上再回到南京,接孩子、照顾丈夫……千头万绪、万重煎熬经历了一月多时间,丈夫身体渐渐康复,一切回归平静。可是半年后,丈夫再次旧病复发,而且这次情况更严重,需要转至北京或上海医院手术。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她只能抽空陪其至上海、北京等地寻名医看诊,将手术延迟安排在寒假期间进行。在陪丈夫到北京301医院住院手术的20多天里,她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查阅资料撰写博士论文,一过准备着来年开学的教学。转眼开学在即,尽管丈夫身体还没完全康复,走路都不稳,她自己一人背着包袱、拖着行李箱、扶着丈夫赶火车回南京,又开始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学习活动。

  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爱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关爱,梁慧稳老师有一颗感恩的心,并坚持践行爱的回馈。她说,她出生在云南边陲一个地道的农村家庭,在那里成长、劳作、读书,上大学是第一次出远门。一次在车站随身携带的钱物失窃,是依靠老乡的帮忙得以回到学校,又得益于同学的帮忙度过了生活困难期。步入职场中,她获得了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关爱。她感恩于社会、感恩于帮助过她的每一个人。多年来,她尽其所能地为社会和她人做着奉献。只要身体允许,她每年都会献一次血,现在,已累计献出2700ml,她还成为骨髓捐献志愿者。她经常关注电视、网络、社会公益活动等,并力所能及地献出衣物、生活用品和钱等,有时间她也会参加一些义工活动,为需要帮助的社区孤寡老人和体弱病残者服务。曾经有一位路过南京的东北人突发严重疾病,不得不留下来住院治疗,因其家庭困难,家人无法来宁也缺少医药费。梁老师从媒体上看到报道后,立刻拿了一千元现金及一些生活用品,赶到医院看望这位病人。

  在公安教育工作岗位上,梁慧稳老师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收获了累累硕果,涵养自己也浇灌了学生。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