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础教学 书写教育人生

——应天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徐彬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扎根基础教学  书写教育人生

——应天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徐彬先进事迹 

  徐彬老师是应天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教研室的一名教师。身为一名党员和在独立学院工作的普通高校教师,十多年来,该同志能以身作则,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一线教学工作中,工作热情饱满,积极配合完成院领导交待的任务,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大局意识和主动参与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学生的一致好评,为学院计算机基础课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兢兢业业投身教学岗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徐彬老师一直承担着计算机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数据库基础与应用》、《大学计算机基础》、《MS Office高级应用》、《高级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特别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充分表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达到优良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中,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在课堂上将案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教学方法灵活运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为了更快和更好地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徐彬老师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都认真准备,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精心设计教学单元,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升课堂学习效果,受到学校督导和同行教师的一致好评。 

  作为计算机公共课负责人,徐彬老师精心编写教学大纲,细心研究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大纲,用心把握历年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真题,编制习题册,毫无保留地与各任课教师分享教学心得。所任教班级江苏省计算机二级通过率年年名列前茅。2018年,他任教的2015级审计5班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达100%。良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对于上机操作能力不强的同学,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上机课时,会重点关照和指导这些同学,力求掌握每个操作要点。 

  除了课堂教学外,徐彬老师还承担学生的大创、竞赛、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自2013年以来,指导省级大创一般项目和校级大创项目若干。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取得省赛二等奖和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此外,还主持并参与多项科研项目。2016年主持企业横向课题一项并结题。2017年参与江苏省教改课题一项、江苏省哲社课题两项。2018年主持江苏省哲社课题一项。为了更好地搞好教学,提高教学水平,他积极参与进修学习,参加各种培训,并利用空余时间进行挂职锻炼,提升自身技能。2016年,被派到美国交流学习一个月时间,参加思科ITECCNA1-4的培训,获得相应证书。由于在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务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江苏省高教处评为“2016年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优秀考务工作者 

  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徐彬老师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和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耐心解答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认真规划大学生涯,勤于阅读优秀书刊,这些都为大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身示范推动团队建设  

  徐彬老师在校主动肩负起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团队建设的工作,每个学期他都会组织几次教学研讨活动,与团队成员一起交流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还经常一起分析和把握每年计算机等级考试新增考点。他们的教学团队万众一心,努力提高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水平与计算机二级通过率。2013级毕业生的计算机二级通过率取得了90%以上的好成绩。为了更好地满足本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要求,他还经常组织团队成员一起编写理论和实验教材。目前为止,徐彬老师为计算机二级编写了《Microsoft Office高级应用教程》、《Microsoft Office高级应用实验教程》,并在《Microsoft Office高级应用教程》和《Microsoft Office高级应用实验教程》中担任副主编。他为计算机一级主编的《大学计算机实验教程》,将于今年8月份正式出版,9月份应用于我校2018级新生。 

  徐彬老师所在的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团队很重视考试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考试形式。考虑到13-15级《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采用闭卷笔试形式的考试结果,往往很不理想,也不能反映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于是他组织团队一起探讨考试形式改革,即采用机试的无纸化考试形式达成了共识。这种方式既考察了理论内容,又考察了操作能力,让学生对学习有了更全面地了解和认识。在徐老师以及团队成员的努力下,学生考试成绩大为增色。同时,他在考核方式上进行多方位考核,真正将过程化考核落到实处,主要包含学生出勤、课堂表现、课堂练习、课后作业及上机操作等方面。 

  爱生如子体现最美风采  

  徐彬老师时刻树立服务意识,秉持人人平等的态度对待所有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他主张褒奖一律平等对待,鼓励学生自尊、自信和自强,使学生能有效开展自我评价、自我反省和自我教育。他尽自己所能在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思想各方面给予帮助引导,积极参与学生组织的各项活动,虚心听取学生们提出的批评建议,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做到理解和尊重他们,化解他们的难处,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徐彬老师经常通过电话、QQ等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学习上为学生答疑解惑、生活中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学生充分感受到老师的悉心关爱。 

  我校面向全国招生,徐彬老师任教的班级中有来自西藏等地的学生。这些学生计算机底子薄、基础差,他并没有放弃和区别对待,反而是重点指导和关照他们。他所任教的2014级有一名藏族学生好几次都不能在中午之前提交课程作业,徐彬老师没有因为到了下课时间让学生回宿舍自行完成,而是耐心地陪着他并给予指导,直到学生完成作业。每每直到结束都已过饭点时间,对此徐彬老师没有丝毫怨言,相反对于该学生的点滴进步感到非常欣慰。20176月,2013级学生迎来了毕业季, 徐彬老师教过的学生拍毕业照时,都争相与他合影留念,此外,2013级金融5班的毕业生还为他颁发了一张奖状——“最受欢迎老师,这是学生对于他的喜爱与肯定。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本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信仰和热爱,徐彬老师十年如一日,在这三尺讲台上,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勤勤恳恳地书写着美好的教育人生!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