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中求进取 平凡中见真情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教师薛晓明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拼搏中求进取 平凡中见真情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教师薛晓明先进事迹

  薛晓明老师2002年从哈尔滨师范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毕业,那时同学们大都选择了在家乡就业,而她为了圆自己的“教师梦”“警察梦”,来到了美丽的六朝古都南京,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她热爱教学工作、关爱学生、团结同事,对学校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教师工作对她而言,已经不单单是一份安身立命的职业,而是为之奋斗的终身事业。 

  2002年至今,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经历了校址的变迁、学校升本等一系列的变革,薛老师积极进取与学校一起成长和进步,在同济大学攻读了工学博士学位,2017年顺利晋升教授职称,现为江苏省重点专业“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前行的路上,她始终牢记作为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是教书育人。  

  从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教师关爱学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近十六年的教学生涯中,薛老师始终秉承着关爱学生的立足之本。 

  她担任过届学生的班主任,其中侦查0204班是她初入职就带的班级,应该说那个时候的她是教师队伍的新兵,对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方法和窍门都处于摸索阶段。她也许不知道如何做是最有效的,但内心有个朴实的想法,只要是一心为学生着想总归是没错的。从学习到生活,几乎每天的课余时间都和学生在一起,听学生倾诉初入大学的思乡之苦,慢慢的,学生不仅把薛老师当做他们的班主任,更是把她当成知心姐姐,当成异乡求学的依靠。学生们学习上的困惑、生活中的烦恼也都会对薛老师讲,也许有的时候,她并不能给他们比较理性成熟的建议,但对学生来说,陪伴和分享往往是最重要的。

  薛老师主要教授门专业课,作为任课教师和学生的日常交流会少一些,但只要有学生需要她的帮助,她一定会不遗余力的予以帮助,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有一个文科专业的学生从没上过薛老师的课,但他所学专业是“刑事科学技术”,属于纯理科专业,所以,他很多的专业课成绩很差,可以被定义为“学渣”。在又一次挂科之后,负责他课程的老师出国学习,他误打误撞地找薛老师辅导功课,薛老师多次鼓励他攻克困难学科,在与薛老师的多次交流后,这个学生也从最初的自卑消极,逐渐变得开朗自信。随后,该学生顺利毕业,在考研和读博的道路上,也一直保持着和薛老师的密切联系。在薛老师的支持鼓励下,他已经完成从“学渣”到“别人家的孩子”的完美蜕变。 

  薛老师一直坚定着一个信念,当学生离校毕业后,老师和母校永远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在毕业之后,学生仍能感受到师长的关爱,这将是一种永远无法被替代的支持。 

  潜心业务,与时俱进 

  作为高校教师来说,除了上课以外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也是工作内容之一,十六年来,薛老师一直坚持提升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2005年到2008年期间到同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薛老师的导师非常的严格,即使是在职攻读也决不允许浑水摸鱼,如果按照常规的一年脱产模式是不可能毕业的。学校为了支持薛老师的学业,在她读博士的第二年和第三年利用周末时间集中排课,周一到周五薛老师在上海读书,周末回南京上课,每学期奔波2个月左右完成教学工作量之后全力以赴的完成博士学习。薛老师非常珍惜重新读书的机会,几乎全年无休的做实验、看文献、写文章,连续2年在大年初三开始泡实验室,她的努力也获得了导师的认可,3年如期毕业,导师给她推荐了国内外几所知名高校的博士后,但是她仍然选择回南京继续工作,回到她深爱的学校,她愿意为之奋斗的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是一所林业和公安教育交叉融合的院校,很多课程都没有适合的教材;薛老师主持编写了2本特色教材,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一本已经正式出版,另外一本也进入编修阶段。在完成这些工作的过程中她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其中第二本书的出版拖的比较久,其实她可以在2017年评职称之前出版,给自己的材料增加分量,但是因为几个章节的内容总感觉不顺,还不是最佳的定稿时机就一直在慢慢加工,一直到2017年底终于可以给编辑一份满意的书稿为止。薛老师一直在践行的理念是:对自己的要求要比标准高一些,不要满足合格就好,长此以往你就会成长为更优秀的人。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薛老师积极的申报和完成各项教学和科研项目,发表学术文章,目前完成了一项江苏省教改课题项目,完成校级教改项目3项,科研项目主持7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20多篇。在研究工作过程中,面对困难,薛老师始终坚持不退缩、不放弃。她从2011年开始申报基金项目,每年都会根据专家返还意见认真修改,充实自己的研究基础。终于,多年积累获得肯定,今年薛老师刚刚收到了省基金面上项目中标的消息! 

  珍爱警察荣誉 

  作为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的一员,薛老师时刻铭记:自己不但是教师,还是警察。身穿警服头顶国徽,必须珍惜和爱护身为警察的荣誉,也必须要有为这份荣誉奉献的精神。 

  作为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的一员,薛老师负责植物组的鉴定工作,每年要完成或者参与800多起委托任务,她参与的案件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很多案件的办理实效性特别强,为了在第一时间给案件定性提供依据,她多次在到达现场后立刻投入工作,直至深夜。虽然辛苦,但是看到自己的劳动和付出能让不法分子得到应有的制裁,她的内心充满了身为警察的自豪感。 

  家庭的支持永远是坚强的后盾 

  薛老师的所有努力和付出,都离不开家人的鼎力支持,她说,感谢家人,家庭一直都是她最坚强的后盾。父母为了分担她的生活负担,远离家乡替她照应孩子,丈夫为了不和妻子两地分居也放弃了高薪工作,她的孩子在很多节假日都缺少母亲的陪伴,她时常说笑,丈夫变身成生活上的“全能选手”,会做饭、料理家务,还会给女儿梳辫子。有一天晚上,在孩子睡觉至后,薛老师看到孩子爸爸在为女儿新发的校服上缝补,瞬间就止不住想要流泪了。面对他们的付出,薛老师时刻告诫自己:一定要用更好的成绩回报他们,让家人以自己为豪。 

  薛老师多年来的工作得到了学校和同事的认同,多次获得了“优秀教师”、“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被遴选为“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国家林业局“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等人才培养项目。也基于这种信任和肯定,薛老师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现在可以为更多教师、学生服务,把自己的人生经验、知识和收获与更多的人分享。相信她一定不会辜负学校的培养和信任,不会辜负优秀教师的称号,不会辜负警察的荣誉,祝愿她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