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愿意成为吴老师的学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我们都愿意成为吴老师的学生”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吴皓先进事迹

  吴皓同志为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专业二级教授,本科生导师,硕士、博士生导师;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负责人、江苏省中药类重点专业、江苏省中药品牌专业、江苏省中药学学科训练中心的负责人。

  吴皓教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从事教育36年来,她爱岗敬业,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教学和科研一丝不苟,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长年坚持在本科一线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吴皓教授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教学功底扎实、学术造诣深厚,身教重于言教,深得学生喜爱,并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药专业的教师中享有较高的威望。吴皓教授目前是国家教育部中药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的副会长,是国家卫计委十二五、十三五行业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的主编。

  作为一名高校教学科研岗的教授,吴皓同志除了承担大量的科研任务以外,她把本科学生的教学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她认为,作为一名高校的教师,教育培养学生是每个教师的本分,是作为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的首要的任务,承担本科生的教学和本科生导师带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吴皓同志多年来一直在一线教学,承担《中药专业导论》、《中药炮制学》、《海洋药物学》的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并承担本科生导师的课外教学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指导任务,同时还承担硕士和博士的课程《中药炮制学选论》、《海洋药物学选论》、《中药研究进展》等课程的教学,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

  吴皓教授主编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学实验》以及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中药炮制学》(高级辅导丛书)。在中药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中药炮制学教学上从理论课教材、实验课教材到辅导丛书形成了系列,在中药炮制教育教学领域享有盛誉。其带领建设的中药炮制学硕士生学位课程《中药炮制学选论》获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建设的本科生《中药炮制学》精品课程获得国家及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并获批江苏省《中药炮制学》在线开放课程。

  吴皓同志作为江苏省中药类重点专业的负责人,认真组织团队成员做好顶层设计、提出专业改革的模式,其设计提出的《中药学专业教学改革项目》获的国家教育部专业教学改革项目;其带领团队在中药学类大类专业的专业建设中,提出“前期通识教育,注重基础,后期专业分流,强化专业能力”的培养思路,组织团队成员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建设专业的核心课程群,并对中药专业的学业导师进行辅导,要求教师的教育理念应从原来的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化,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和科学思维能力、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并要求实施“形成性评价”,改变原来一考定成绩的考试模式,充分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专业的认知,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在她的带领下,江苏省中药品牌专业2012年验收获优秀成绩,并获江苏省重点专业的建设;2013年,吴皓同志领衔完成的“实践引导下中药类专业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获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年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类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的竞争力排名第一,2015年吴皓教授领衔的江苏省中药学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在全省的验收中获得网评和现场考核双优的好成绩。

  吴皓教授是连续3届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优秀指导教师金奖的获得者,在带教本科生过程中,她将自己对于学生培养的理念贯穿于对本科生的培养,要求学生在大学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导师的指导成为综合素质高、专业成绩好、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学生,吴皓教授要求本科学生要利用课余时间进入教授的研究团队,学习如何自主获取知识,如何查阅文献资料进行课题设计,如何进行实验操作,团队怎样协作攻关等。作为本科生导师,吴皓教授还特别注重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对每一个带教的学生都先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了解思想情况、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等,同时针对每个同学的不同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要求学生在大学期间应树立远大理想,以培养自己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为目标,在认真学好专业课程的前提下,拓展并提高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如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等。

  在吴皓教授带教下的本科学生培养期满考核优秀率达到95%以上,很多学生在吴皓教授的带教下,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在学生中起到表率作用,每年本科学生都会申请获得学校和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并在在校期间进行实验和完成项目。自2005年以来,十多年中,吴皓教授坚持带教本科生的课外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动,她带教的本科生相继获得全国大学生第十三届“挑战杯”一等奖、第十届“挑战杯”三等奖、全国中医药院校首届“远志杯”自然论文一等奖、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特等奖、飞利浦“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铜奖、江苏省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等优异的成绩。吴皓教授自己也被授予全国“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奖,并被学校多次授予大学生素质拓展优秀教师金奖。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吴皓教授为“我们的吴老师”。学生说,吴皓教授要求很严格,但我们都愿意成为她的学生,因为,有她的带教,我们就有了方向,学习就有了压力,各方面能力培养就有了动力,吴皓老师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

  吴皓教授的授课教学在学生中非常受欢迎,只要是吴皓教授的课程,没有同学迟到,没有同学不来上课。在中药学专业学生网络评教中名列前茅;学生评价:吴皓教授授课生动,知识面广,内容前沿,学术造诣深厚。授课充分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授课应用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先进,上课时应用案例式、问题式、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等现代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学习主动性强,对所讲授课程兴趣高,课堂上学生主动参与度达到90%以上。

  作为教学科研岗教师,在进行教学任务的同时,吴皓同志的科研工作成绩斐然,作为团队第一获得2013年国家海洋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研究的6个中药饮片标准被载入2010版药典;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新药证书1项,新药临床批件4项,保健品批文2项,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SCI收载30余篇,他引次数3200多次;并作为排名第二、第三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三等奖5项;连续获得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863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目前在研经费2600多万元;带教的研究生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等5篇,她本人也获得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指导教师。

  因为吴皓教授带教学生的成绩卓越,她获得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以岭教师奖”一等奖,获得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高校教学科技巾帼标兵,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海洋中青年科技标兵,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吴皓教授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不断地鼓励和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的人才,鼓励他们做好具备迎接未来社会挑战能力的准备。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