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问题都难不倒的孙院长”

——钟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孙国庆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任何问题都难不倒的孙院长”

——钟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孙国庆先进事迹

  孙国庆,男,汉族,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本科学历,内科学教授。现任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孙国庆自进入钟山学院工作以来,兢兢业业、励精图治,带领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这个团队,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取得较好的办学成果。 

  肩负使命、勇挑重担,一切为了学院 

  钟山学院为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提出了“钟山2.0”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将大健康专业群作为学院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孙国庆勇挑重担,把责任抗在肩上,披荆斩棘,不断奋斗。  

  他善于组建团队。面对大健康专业的专业特点和日益增长的生源,在学院的支持下,他积极引进各个层次的专业人才,不断充实和优化师资队伍。经过几年努力,卫健学院形成了涵盖护理、康复治疗技术、食品营养与卫生、老年服务与管理、药学、医学基础、医学人文等的,较为完善的师资队伍体系,形成了较为合理的老--青的师资结构,组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学生管理工作队伍,有利地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此外,他不断改革分院组织架构,先后成立了医学人文系、基础医学系,下大力气突出对学生医学人文素养,基础医学素养的培养。 

  他勇于开疆拓土。为了解决涉医类专业学生的实习问题,他大刀阔斧,不停奔波,寻求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在上海、浙江、江苏省的各个地区,共开拓了63家医院作为学生临床实习单位,其中有很多都是著名的三甲医院。为了争取更多更好的实习资源,他常常一天连续跑几家医院,往往是清晨一大早出发,跑完一家医院,马不停蹄地又到下一家,为了节约时间,午饭经常就在车上解决。为了给每家医院介绍我们的学生,有些话他重复说了上百遍。几年来,他行程上万公里,足迹遍及三十多个市、县。临床实习医院的建立,为涉医类学生的临床实习提供了保障,提升了我院新开办的护理、康复治疗技术等专业的社会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 

  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一切为了教学 

  近年来,大健康类专业的生源数量逐年增加,面对注册入学生源群体的状况,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摆在他面前的重要课题。 

  他积极创新,勤于探索,努力践行学院励学躬行的校训,开拓创新教育理念,大胆尝试自主探究,合作互动,愉悦交流,点拨提升的个性化课堂教学方式,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进行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他大力推进 “床边教学”模式以及信息化教学方法。他要求涉医类专业的每位教师,都要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都要把床边教学模式引入到自己的课堂中去。他身先士卒,在自己所带的《健康评估》课程中,组织年轻教师和学生观摩实操,传授正确的教学方法,为教学的规范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为了讲解测量血压操作,他会多次示范,督促每一位年轻教师和学生现场练习,反复练习,有一点瑕疵,有一点不规范,都要重新来过。正是这种“死抠”的精神,培养了大家严谨认真的医学精神,提高了实践操作能力。让为了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他利用自己摄影方面的特长,义务为分院全体教师开设摄影讲座,义务把自己多年的摄影摄像经验手把手传授给大家,为信息化教学打基础。 

  他积极倡导“集体大备课”。针对分院护理、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和医院合作办学的特点,为了加强和各个医院教师的沟通和联系,实实在在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每个学期,都要组织医院的老师和分院专职教师一起,分专业进行“集体大备课”,听取各位教师的教学反馈,对每门课的教学大纲进行探讨和修订,规范教学流程,把关教学内容。 

  他注重教师的培养。分院专门成立了由资深正、副教授组成的教学专家督导组,定期召开分院督导工作会议,加强对分院教学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在日常教学常规管理和专业建设中,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专家组成员每学期举办一到两场讲座、示范或教学检查讲评。定期召开中青年教师座谈会,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的所思、所感、所想,更好地推动分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分院专业建设及各项工作的建议广泛听取意见。开展新进教师培训。帮助新进教职工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了解、熟悉学院及分院的教学及相关规章制度,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他多次作为主讲人,给新近教师上课培训。他总是处处为年轻的教职工考虑,从晋升发展、未来规划方面千方百计为教师创设机会,让护理系与康复系教师下临床实践,为教师的培养花费了很多心血。 

  他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各种类型的技能比赛,以赛促进、以赛促改,用大赛反观日常教学。在他的带领下,我院学生参加了江苏省第三届高校应急救护竞赛,我院学生在强手如林的总决赛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任劳任怨、甘为人梯,一切为了学生 

  在钟山工作的这几年,他任劳任怨、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用强烈的事业心和爱心,为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的所有教职工树立了榜样。 

  在每年一度的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备考工作中,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带领团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亲临一线,抓辅导,抓教学。放弃了大量个人休息时间,从清晨到日落,教室里,实训室里,处处可见他的身影。晚上休息时间、节假日,他都在帮助学生答疑解惑。2017年,我院首届护理专业护考通过率达99.14% 2018年的护考备考中,他要求“今日的错题、今日解决”,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上午194名学生测试过题目之后,由专业教师第一时间将所有学生的错题整理;接着,他要用最快时间把错题归纳、提炼,备课,并在当天的晚上将所有错题给学生进行反馈和讲解。白天,他还有大量的事务要处理,在那段时间里,同事们看到他的眼眶里,时常布满了血丝。 

  类似的事迹还有很多:为了提高护理专业学生的学习效果和专业能力,他放弃下班休息时间,连续用了1个月的晚上时间,义务为2016级护理专业学生在主楼健康评估实训室,开展心肺听诊课的临床教学,手把手地给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备战各项技能大赛之际,他更是牺牲休息时间,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错过吃饭和回家时间。有一次,天气下着大雨,他为了给参加大赛的学生上训练课,一个动作反复做,每项技能指数力求达标,嗓子由于长时间讲话已经沙哑了,每讲一个字都很吃力,但他还是坚持为参赛的学生辅导。等全部结束后,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这时才想起来电脑和个人物品都在教学楼办公室,而此时教学楼已漆黑一片,大门已锁。他就是这样,不计回报、甘为人梯,为专业的发展、学生的成长鞠躬尽瘁。  

  孙国庆常说,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他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主动学习、实践。他是江苏省全科医学的带头人,除了教育教学工作之外,长期活跃在临床一线,数十年接触20多万例病人,亲自操刀做过1.5万例内镜手术。正是有这样的源头活水,才使他的教学生命长青,才使他成为学生心中“任何问题都难不倒的孙院长”。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