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立身 以德立学 以德施教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以德立身 以德立学 以德施教

——南京理工大学教师朱俊先进事迹

  一、以德立身

  被推荐人朱俊同志热爱本职工作,勤奋学习,勇于改革创新;吃苦在前,无私奉献,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思想方面:

  朱俊同志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自己的责任,努力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开拓进取,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第二,在专业建设方面:

  作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系主任,朱俊同志积极配合学校和计算机学院对专业的发展要求,带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所有教师一起做好专业建设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朱俊同志总是身先士卒,带头多承担、多奉献,勤恳踏实,爱岗敬业,一丝不苟的完成学校和计算机学院布置的任务。

  第三,在班导师工作方面:

  在面向学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朱俊同志始终坚持良师益友的角色,努力做所有学生的良师益友,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工作认真细致、及时到位,不留有遗憾,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积极上进,为学生解答考研和就业中有关疑问,主动找学困生谈心,帮助有学业警示的同学补课。朱俊同志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学生的肯定和尊敬。

  第四,在其他工作方面:

  朱俊同志积极做好党员应该做的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参加支部活动以及政治学习,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活动,出色的完成党组织的各项任务,开展教学研讨、管理等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结合青年教师党员多的特点,经常与教师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对支部和党员看法和建议,每年及时的做好缴党费工作;在各项活动中,不计较个人得失,多承担任务,而没有计较任何报酬和工作量,在各项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以德立学

  朱俊同志200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并取得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同时取得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密码学与信息安全。2016年9月,该同志进入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处理。

  (1)主持/参与的项目成果

  经过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积累,目前该同志共主持1项省级课题、2项市厅级课题、1项横向课题、1项国家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重点科研课题。

  其中,2017年被批立项的省级课题为江苏省教育信息化研究青年课题《智慧学习环境下移动虚拟学习社区的构建与应用研究》,该课题被批准为立项资助项目(全省青年课题被资助的项目仅18项,独立学院中仅此一项);2017年该同志申请了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的国家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新工科背景下软件工程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该项目已成功被教育部批准立项;2017年该同志与南京汉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承接了一项横向项目《汉隆科技网站开发维护》,已于2018年4月结题;2016年获批立项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协同创新环境下基于知识转移的校企合作模型构建及其运行机制研究》已凭借合格的课题成果顺利提前结题;2016年获批立项并获得经费资助的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基于位置服务和社会网络的个性化推荐系统研究》已于2018年4月结题;2017年获批立项的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科研项目《面向个性化推荐系统隐私保护的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了重点资助。

  此外,2013年至今,本人参与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分别排名第2、第3、第4,均已结题)、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排名第2,已结题)、5项市厅级科研项目(其中4项排名前三,1项排名第4)、5项校级教改科研项目(其中4项排名前三,1项排名第4)。

  (2)论文发表成果

  该同志目前已成功发表论文15篇(第一作者9篇),其中2篇论文为SCI检索(已录用),3篇中文核心论文分别发表在《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土壤通报》刊物上,3篇英文论文多次发表在《Aussie-Sino Studi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Issues》国际刊物上。

  (3)专利及其他成果

  2015年,该同志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面向云计算通信系统安全的无证书门限解密方法》,该方法对云安全的研究有着重大的理论意义。2017年,该项专利已被成功授权。

  2017年,该同志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了另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基于信息熵与模糊C均值聚类的推荐系统噪声过滤方法》,该方法对准确的获取推荐结果有着重要的应用意义。

  此外,该同志申请了3项软件著作权,其中2项软件著作权《奖金管理系统Android版V1.0》(No. 01885188)、《绩效管理平台IOS版V1.0》(No. 02037477)已成功获批;1项软件著作权《基于智能推荐算法的在线学习平台V1.0》正在审批中。

  三、以德施教

  工作以来,朱俊同志积极承担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优秀,承担的多门课程的学生评教分均稳定在95分以上。

  2015年,朱俊同志紧扣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主持了校级教改课题《应用型本科院校计算机专业程序设计类课程的探索与研究——以<面向对象C++程序设计>课程为例》,并获得了重点资助。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该同志指导学生自主研发了“紫金学院在线程序评测系统”,该系统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作业提交与审核方式,在帮助任课教师减轻作业审核负担的同时,也大大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目前,该系统已受到了其他兄弟院校的高度关注,并已被本校其他相关专业采用,对提升程序设计类课程的教学效果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意义。此外,该同志编制了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C++习题集》,该习题集目前已被计算机学院普通班学生、嵌入式班学生、专升本班学生采用,帮助学生课后复习、查漏补缺。2017年12月,该教改课题已按时结题,并凭借丰富的结题成果获得了“结项优秀”。

  2017年,朱俊同志总结了多年在教学工作、人才培养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凝练成了教学成果——《纵向层级递进横向多元协同 构建复合创新型计算机专业人才选拔与培养体系》,该成果获得了紫金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一);此外,该同志的另一项教学成果《探索、创新、实践——移动互联嵌入式计算机类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应用》同时获得了紫金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三)。

  除了以上教学成果之外,朱俊同志还注重优秀教材的编写。2016年,该同志主编的两本教材《信息技术基础》、《信息技术基础上机指导》先后正式出版,并被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采用,目前已连续两年作为非计算机专业《信息技术基础》课程、计算机专业《专业导论》课程的教材。这两部教材帮助大一新生了解了大量的信息新技术,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和应用能力,受到了任课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截止2017年9月,《信息技术基础》一书已累计销售4000余本,且已有与紫金学院同类的其他应用型本科院校有购书意向。2017年,依托江苏省应用型高校计算机学科联盟,该同志鼓励并指导计算机系教师积极参加专业课程的教材编写,在该同志的帮助下,黄萍、王颖老师参加了《Java程序设计与实践》教材编写;刘红英、胡园园老师参加了《计算机网络》教材编写;张丽、郑磊老师参加了《C语言程序设计与实践》教材编写工作,这些教材将成为首批联盟规划教材,在各联盟高校中广泛使用。

  四、服务学生

  朱俊同志关心爱护学生,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曾于2015年指导1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Android的实时公交行驶状况查询系统的设计与实现》(No.201513654004Y),并已于2016年7月被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鉴定为成功结项;同年,该同志指导1项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ZJSRTP)《基于Android的紫金学院校园导游系统设计与实现》,于2016年5月成功结项。2017年,该同志指导学生成功申请1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Android的奖金管理平台的设计与实现》,以及1项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ZJSRTP)《基于Android的地铁取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2015年5月,该同志指导了以季良国同学为主的技术团队完成了《高校校园导游系统》的开发与测试工作,该系统于2015年8月被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评为优秀作品;2015年7月,该同志指导邵磊同学独立开发了“M南农”、“M药大”、“M医大”等数十个移动APP,随后这些移动端软件均被对应的高校采用,获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2016年6月,该同志根据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的开发需求,指导以翁沈顺同学为主的技术团队完成了《基于Android的实时公交行驶状况查询系统》的开发与测试,该系统于2016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

  此外,依托计算机学院的创新创业平台——IT工作室,该同志努力实现创新创业成果的孵化、应用。作为IT工作室项目组的指导教师,该同志负责对组内学生进行技术培养及日常管理,帮助其承接社会项目,创造经济效益,逐步向创新、实践、产业化方向转变,成为真正的应用型人才。目前已有十余项成果被政府、高校、企业采用。IT工作室为社会和企业输送了大量对口的精英人才,近年来,IT工作室培养出的优秀成员多被华硕、中软、软通动力、明基等知名企业录取,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沉淀,IT工作室已成为南京地区发展最快的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组织之一,并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吸引了多家兄弟院校的关注,已具备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多年来,朱俊同志连续多年组织、指导蓝桥杯大赛、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大量优异的成绩,目前累计获奖人数达98人次,累计获得奖项87项。

  综上所述,朱俊同志在教育教学和管理岗位上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师德高尚,业绩突出,深受师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是一名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