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老师的课,真有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冯老师的课,真有用!”

——南京工业大学教师冯新先进事迹

  冯新,女,中共党员,1961年12月生,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荣获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工业大学第七届“师德十佳”、首届青年教学名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从教29年来,冯老师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最美教师”的华彩乐章。

  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冯老师任教的《化工热力学》与《计算机信息检索》两门课程是公认的难教与难学,而学生对她的评教成绩却一直是“优秀”。一天清晨,冯老师走在赶班车的路上,有个学生紧赶慢赶地跑到她面前,气喘吁吁地说道:“冯老师,感谢您给我们上了那么有用的课!”

  热力学定律如何衍生出磁悬浮列车?如何在今年五一节穷游香港?这些话题都是冯老师课堂上的讨论点。冯老师创造了“故事教学法”,用学生喜欢听的故事来学习、理解、消化热力学知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他们主动学习。

  一位学生说,很幸运遇到了这样一位时钧先生的嫡传弟子,“冯老师经常说起时老如何将化工热力学像一部交响乐一样展现给他们,我觉得,冯老师也有着将热力学生动传神地描摹出来的本领,她的热力学讲得一级棒!”

  冯老师主持的《化工热力学》获国家精品课程,主编的教材荣膺江苏省精品教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二等奖,被全国50多所高校使用,受到一致好评。

  走进学生心灵,乐当人生导师

  学生小H高中时患上了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进入大学后,她刻意隐瞒病情。身体和学习的双重压力导致她越来越焦虑烦躁,甚至出现了抑郁自闭的症状。大三时,第一次上了冯老师的课后,冯老师渊博的学识、优雅的谈吐、和蔼可亲的态度,像一缕阳光照亮了小H,便忐忑不安地匿名给冯老师发出了一封邮件,诉说了自己的困惑、无助以及家中的困境。

  当晚,冯老师就给她回信,情真意切地告诉她,“隐瞒病情很危险,会错过施救黄金期,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低血糖或者酮症酸中毒发生昏迷时,知情者是能够救命的!”

  小H要强的性格使她不愿接受别人的帮助,为省钱不去做常规检查,胰岛素也省着打,使得血糖居高不下;为了挣药费,她利用周末高强度打工,导致身体崩溃、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冯老师想办法找到她,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努力走进小H的内心。后来,经常陪伴她到医院做检查,又找到邻居、江苏省著名内分泌专家朱安求教,还向相关领导汇报,请学校给予帮助。冯老师的婆婆听说此事后也加入了资助她的行列。

  渐渐地,小H变得积极乐观了。她在一封信中写道:“冯老师,我擅自做主把您作为我的人生导师了,希望您同意喔,以后我要好好努力跟您学习!”现在,小H身体状况良好,正在攻读硕士学位。

  无私资助学生,接力传递爱心

  课题组博士生小L得知女朋友罹患癌症后,毅然与之结婚。冯老师得知后,一方面被如此坚贞的爱情感动得热泪盈眶,另一方面,与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项目合作者商量,大家都同意拿出全部奖金30万来帮助他们。但小L哭着告诉冯老师,妻子自知已无医可治,由于经济困难,不愿意倾家荡产、人财两空。“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等我博士毕业后,与我遍游全国。”

  为了不让他俩因为经济原因留下遗憾,冯老师拿出3万元给小L,并“命令”他:“这些钱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对于以后的你也不是大不了的事,但你现在必须拿着,马上出游。”

  小L工作后,特意前来归还3万元,而冯老师不肯收下。小L说:“我现在有能力了,我还的不是钱,而是要把从老师那里感受到的这种爱传递给用得着的师弟师妹。”冯老师特别欣慰,“把爱传递下去”正是冯老师最喜欢的理念!

  笃志科学研究,甘为学生搭梯

  多年来冯老师从事化工热力学和材料研究,对聚合物复合材料摩擦磨损研究,特别是高温高压压缩机无油自润滑密封元件高寿命有较深入的研究。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5次。

  跟着冯老师能学到真本领,这是她指导过的研究生的一致看法。她的弟子中,已有多位在国内和美国、瑞典高校或科研院所担任教授。

  国家百千万人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汪怀远教授头顶“南工大第一篇全国优博”的光环。而很多人不知道,入学前他的化工基础知识几乎为零。就是这样一个不被看好的学生,在冯老师的培养之下获奖无数: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石化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汪怀远教授说,“冯老师有着独特的培养方法,经她用心雕琢,璞玉也能打磨成精品。她的睿智、认真负责的态度、忘我工作热情、追求完美的精神是激励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有一次汪怀远深夜十二点多上传资料给冯老师。让他没想到的是,一大早就收到邮件,再细看,冯老师是夜里两点多修改好并作了批注后发来的。汪怀远至今还记得冯老师为他的第一篇论文前后修改了26稿。

  每年栀子花开的季节,冯老师都会这样为十多位研究生修改学位论文。研究生们既害怕冯老师修改论文,怕就怕她发现的错误过多,自惭形秽;同时大家又迫切希望冯老师修改论文,因为她修改后的版本一定质量保证,能确保他们获得一路好评。

  冯老师还开通了“情感热线”,研究生在生活、科研中碰到问题,都可以约冯老师去玄武湖散步、谈心。她是一个耐心的倾听者,能倾听学生的任何抱怨,她也是一位智者,时常让学生感到醍醐灌顶。如今,“与冯老师散步”已经成为“金牌节目”。

  弘扬传统美德,扛起家庭重担

  冯老师的爱人陆小华同为化工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过“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模范教师”“江苏省师德模范”等称号。陆小华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一直不太方便。结婚后,冯老师主动挑下照顾整个家庭的重任。陆老师动情地说:“她是我们家的主心骨,既要运筹帷幄又要具体操作。我曾两次生病,特别是97年那次脑出血,很严重,得亏冯老师的悉心照顾。”

  在陆老师眼里,冯老师的担当精神非常强。2008年,陆老师86岁高龄的父亲被查出患有脑肿瘤,许多人都劝他们采取保守治疗。冯老师不甘心,便四处打听,当得知南京脑科医院伽马刀手术水平较高后,立即找到医生,反复进行沟通,最终为老人成功做了手术。“父亲当时如果不做手术的话,可能支撑不了一两个月。后来,老人又和我们在一起生活了9年多。”陆老师回忆道。

  冯老师的婆婆常常这样夸奖:“她把我当自己妈妈,我也把她看做是亲闺女”。前年过年,冯老师带着90岁高龄的婆婆一起回无锡看望年迈的父母亲,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上完厕所下楼梯时,冯老师左手搀住几近失明的婆婆,右手扶着走路不太方便的丈夫,路见者无不为之动容。

  知情者用“生活上的伉俪、事业上的伙伴、灵魂上的伴侣”来形容陆老师冯老师夫妇。他们相濡以沫的感情故事也激励了许多人。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曾经是他们多年的邻居。他多次说,假如要评“中国式好媳妇”,非冯老师莫属。

  桃李不言,下自成溪。冯老师50岁生日时,不少学生从世界各地赶来。几位学生还“秘密”走访了冯老师的出生地、家人、朋友等,怀着感激的心情为冯老师精心制作了一部时长近一小时的微电影《成长》,感动了当时在场的每一位。

  爱心宽比浩瀚大海,育人酷似涓涓细流。冯老师正是这般,爱学生、爱家人,爱教学、爱科研,用爱温暖感动着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