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又二载,桃李满天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三十又二载,桃李满天下

——南京林业大学教师蒋华松先进事迹

  蒋华松个子不高,容貌朴实,但他却是南林的名人。走在校园里,总有擦肩而过的学生恭恭敬敬的喊一声“蒋老师”。“每一届南林学子中,接近十分之一我都教过。”这是蒋华松常跟人“炫耀”的资本。1986年起走上讲台,32年来他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他甘于寂寞,忘怀得失,坚守三尺讲台,像红烛燃烧自己,用智慧之光照耀学子求知之路。32年,岁月改变的是容貌,不变的是初心——教书育人。32年,岁月偷走的是青春,回馈的是硕果——栋梁之才。

  “把课讲好是我的本分”

  蒋华松是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教师,负责主讲高等数学、概率论、数学分析等数学类基础课程。令不少同学谈“数”色变的课程,在蒋华松的这里,却变成了备受追捧的热门,他也享有“南林经典的高数老师”、“数学演讲家”等美誉。南林学生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华松上课有三宝:案例、板书、喝水少”。

  凡听过蒋华松讲课的师生都一致称赞:他讲课始终充满着激情,语音清晰,很有穿透力,再辅之以肢体语言,绘声绘色,很有感染力。他紧密联系生活中的实例,把枯燥、单调的数学语言翻译成生活中的用语,深入浅出地把抽象的数学定理、定律演绎得通俗、形象、生动、有趣。“台上45分钟,台下32年功”,说起成功的秘诀,蒋老师告诉我们:认真备好每节课。他说的轻巧,可那书柜中一沓一沓的教案,无不浸润着蒋华松的心血。

  蒋华松备课时不仅备教材还“备学生”,他考虑最多的是如何从学生最感兴趣、最能接受的角度,选择每节课的切入口。上过蒋老师课的同学说,他给经管学院的学生上课,从经济学现象切入;给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上课,以计算机原理为例;给理学院的学生上课,从几何图形引出数学问题……一堂45分钟的数学课,同学们总是觉得过得很快,浑然不觉间,课结束了,让人意犹未尽。“大家都疑惑,蒋老师的头脑像电脑,储藏了数不尽的例题,这些例题教科书上找不到,全是信手拈来。课堂上,无论我们提出什么问题,蒋老师都能当场给予解答,同学们赞叹不已,无不称奇。”曾上过蒋华松课的赵淑颖说。

  熟悉蒋华松的人都知道他的肩周炎很严重,经常夜里疼的睡不着,可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却是蒋华松每次上课时候工整的板书。“相比多媒体,手写板书的形式更注重数学知识体系的连贯性和系统性,如果对内容不熟悉,学生可以直接回顾知识点,做到有据可循。”蒋华松说。一节课写三四块黑板,是对学生的负责,更是对自己体力的考验,学生们都记得三伏天里,蒋华松累的满头大汗的样子。“平时在家一洗碗就说肩膀疼,在黑板上写起字来却好得很。”蒋华松的夫人常这样和他打趣。

  最让同学们感到惊奇的是,蒋老师从不在课堂上中断讲课内容来喝水。有时几个班的公共课,有时一个知识点讲完要一个多小时,他都是滔滔不绝,声音洪亮,连贯顺畅。私下里问到他,他解释说,在讲课过程中停下来喝水,必然打断讲课与学生听课的节奏,影响学生的听课效果。

  说起他对课堂的感情,他有说不完的话:“刚走上讲台时我还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转眼都已经头发花白,但我始终觉得把课上好是我的本分。”

  “以德立身是我的信念”

  每学期的第一堂课,蒋华松都会给学生“约法三章”,把平时的课堂要求、最后的成绩评定方法等都讲的清清楚楚。蒋华松回忆,三十多年的从教经历,有多次学生挂科之后求他“网开一面”,也曾有学生私下找蒋华松要个高分好申请出国,但蒋华松从来都没有开过“后门”。同学们都说事关原则,蒋华松严厉的像“冷面判官”,后来大家都慢慢知道想要在蒋老师的课上拿高分,没有捷径可以走。蒋华松说:“教师就像一把尺子,如果我们弯了,那学生的人生轨迹怎么能行得正、走得直。”

  打开蒋华松的QQ,列表里可以看到几十个讨论组,这都是为我校考研同学而组建的。从1997年开始,他就担任学校考研小组的数学辅导老师,志愿帮助同学们解疑答惑,先后帮助400余位同学圆了考研梦,甚至有不少南航、南理工的同学慕名来南林“蹭”蒋华松的数学课。蒋老师的考研数学课名气越来越大,也引来了不少考研辅导机构的关注,上门邀请、联系合作的机构络绎不绝。早在2005年,就有某知名考研辅导机构主动联系蒋华松,开出上万月薪邀请他担任考研数学课主讲,被蒋华松拒绝。“我始终觉得做老师还是要以德立身,拿了人家钱了,味道就变了。”蒋华松说。不少人也给蒋华松算这样一笔账,这些年义务给学生们上的考研辅导课,值好高级几辆汽车了,他总是笑着说:“我也不怎么开汽车,要了也没用”。

  “关爱学生是我的责任”

  “毕业十周年聚会上,学生来给蒋华松还钱”,一直被理学院师生传为佳话。计算机专业2004届毕业十周年聚会上,一位学生紧紧拉住蒋华松的手,满含热泪的递上一个信封,称要还“十几年前的债”。握着信封,蒋华松记起来那段尘封多年的往事。蒋华松是2000级计算机专业3班的班主任,一次偶然机会,他从班长口中得知班里的学生黄宝春最近好像遇到了难事。黄宝春来自盐城,父母都是农民,年龄都大了且身体不太好,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蒋华松主动找到了黄宝春了解情况,原来是他的母亲生病住院,急需一笔医药费。蒋华松二话没说就掏出了500元现金递给他,并准了他两天假期,回家去照顾母亲。这事儿一晃十多年,蒋华松丝毫没放在心上,没想到学生却一直深深铭记。

  蒋华松对学生“大方”是出了名的,为生病的学生垫付医药费、为即将毕业的海南贫困同学买回家的车票、隔三差五请班里的困难同学吃饭……但他对自己却“抠门”的很,一位学生笑着说:“蒋老师的演算纸都是正面用了反面用,在上面找他的解题思路是一项技术活儿。”

  蒋老师关心同学不仅在生活上,更多的是体现在对学生的引领上。1995年时,蒋华松的课堂上有一位经管院大一学生名叫魏云超,数学成绩十分突出,一次课后与蒋华松探讨数学问题的过程中透漏出一些负面的情绪,表示他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想要退学再考。蒋华松十分关注魏云超的情况,耐心开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鼓励他安心学习,并积极帮他联络转专业的事宜。后来在蒋华松的帮助之下,魏云超成功转到数学专业,并在1996年江苏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一举夺得本三组一等奖。后来魏云超在蒋华松的动员之下考研去到复旦大学继续深造,毕业后在上海海事大学任教。谈到蒋华松,魏云超很有感情的说到:“蒋老师是我的伯乐,正式因为他的关怀和教导,才有了今天的我。”

  蒋华松说:“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32年,他就是这样用朴实的行动,将对学生的“爱”演绎到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