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关爱儿童成长的“田间地头”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行走在关爱儿童成长的“田间地头”

——南京晓庄学院教师袁宗金先进事迹

  个人简介:袁宗金,男,1970年生,教授、学前教育学博士,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院长,南京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兼任江苏省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学前教育学会学术委员。25年来,先后承担了6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70余篇。荣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的《3+3+3学教交替的幼儿教师培养模式》荣获江苏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带领和指导的学生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三下乡优秀团队”、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媒体报道了他的研究成果和指导学生开展的工作,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牵手行动”:流动花朵沐浴阳光雨露

  作为南京晓庄学院的教师,袁宗金一直铭记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行知思想,并且真心实意地实践陶行知的这一思想。大量农民工子女随父母流人城市,有人把他们比作是一群“流动的花朵”和“飘飞的蒲公英”,他们应当与城里孩子一样能享受到城市教育的阳光雨露。让流动儿童有机会安心学习,不会因为经济弱势、文化弱势而受到社会歧视。作为行知路上的后来人,袁宗金认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关爱和帮助流动儿童,为流动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流动儿童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他带领教师和学生,深入数千个流动儿童家庭,组建由专家主导、专业支撑、志愿者参与和共青团组织的“四位一体”服务机制。建立社区工作站,实施流动儿童补偿教育;通过家庭,开展“我爱我家”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学校,组织流动儿童观看儿童剧,开展团体辅导;通过社区,组织流动儿童玩转城市,开展系列游戏活动。牵手他们真正走近城市,深人了解城市,认可城市,融入城市。志愿服务对流动儿童产生了积极影响。流动儿童的自我认知得到提高,73%的流动儿童认为城市儿童不再排斥、取笑自己了。他带领和指导的学生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三下乡优秀团队”、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进行了详细报道,产生了深远影响。

  “乡村行动”: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

  展事业报国宏愿,奏生命华彩乐章。为了乡村的阳光更加灿烂,他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去谱写绚丽的篇章。在人才培养中,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用独特的“行知思想”化育学生的“大爱精神”,科学研究走出象牙塔,在行动中关注社会民生问题,他与史爱华教授一道组织开展“留守儿童的教育研究与关爱行动”团队。项目自实施以来,培训了100名学前教育志愿者,深入10000多个农民工子女家庭,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4000小时,形成40000多字的调研报告。为全国破解留守儿童教育难题提供了成功经验,成为“可复制、可发展、可持续”的典范。

  《光明日报》盛赞该项目为“关爱留守儿童教育的‘范本’”。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特等奖。执着是信念的指南针,是行为的永动机。他在留守流动儿童教育的实践中,在自己的奉献道路上找到了生命的平衡点。如他所说:有人认为我失去了很多,却不知我也得到了许多。这些年,通过奉献社会,服务农村,党性得到了锻炼,能力得到了提升,价值得到了体现。

  “原野计划”:教育均衡发展落到实处

  “推进教育公平,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培训工作要加大力度,让更多乡村和基层教师得到专业培训”,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成为晓庄教师的一份社会重任和强大动力。袁宗金始终以提高乡村幼儿教师的素质为目标,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落到实处。他发动全体研训教师,以送教下乡、课堂教学视导和主题培训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幼儿园、聚焦课堂,为城乡幼儿教师理念对接、行为对接、资源对接、策略对接和成果共享搭建广阔的平台,惠及万余名乡村幼儿教师。多年乡村的风吹雨打,让他面色黝黑,但在乡村幼儿教师的眼里是最美的,称誉他是“乡村教授”,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乡村大地上,如甘霖浇灌着干涸的土地,在江苏的乡村大地开辟出一片片生机盎然的教育绿洲。

  他全心实践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学说,走出学校,服务乡村,服务社会,探索一条“留守流动儿童研究与关爱服务”的路子。在他为留守流动儿童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时候,政府也给了他许多荣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2018年1月1日,《光明日报》以“把总书记对教育的关爱传递到乡村”为题对留守流动儿童教育关爱行动进行了详细报道。对此,袁宗金却看得很淡。他说,我还是我,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

  “教学做合一”:探索卓越幼儿教师成长之路

  行知精神是晓庄的宝贵遗产,作为幼儿师范学院院长,袁宗金始终坚持把行知先生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视为教学的最高境界,并以行知先生的平民意识和忘我奉献精神陶冶学生的职业情操,修养学生的专业品质。他主持完成的《3+3+3学教交替的幼儿教师培养模式》荣获江苏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其中“3连通”是指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相连通、教学活动与实践过程相连通、实习岗位与就业岗位相连通;“3对接”是指课程内容与教师标准相对接、专业教师与行业专家相对接、大学课程考核与幼儿园评价相对接;“3融合”是指保教融合、医教融合、产教融合。成果紧紧围绕“协同、综合、融合”理念,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将传统培养模式中被分隔的主体、情境、内容、时空等要素,以“临床”为中心进行融合,采用“师傅带徒弟、送教上岗位”,让学生在真实岗位上边学边做,将课程教学与幼教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教学做合一”。

  在教学改革中,吸纳38位幼儿园优秀教师共建江苏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编写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6部。学前教育专业先后获批教育部“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成果先后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光明日报》等媒体26次专题报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任院长朱小蔓、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教育部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秦金亮等专家一致认为:成果理念先进,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具有很强的示范和辐射意义。在第一届东亚幼儿园园长高峰论坛会议上,受到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专家的高度赞誉。

  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留守流动儿童的发展,袁宗金教授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在教育路上不断耕耘、不断探索,成为执著的探索者,不倦的学习者,多情的播种者,他最大的价值追求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教育的关爱传递到乡村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