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夏心怡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夏心怡先进事迹

    

  夏心怡,女,19805月出生,200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市人,硕士学位,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参加工作17年来,夏心怡老师始终矢志不渝、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努力实现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她在2003年被评为校级先进个人、2004年被评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2005年被评无锡市优秀团干部、2008年被评校级先进教育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14年被评为“感动无锡教育人物”、2017年被评为无锡市德育先进工作者。 

  2013年体检时,夏心怡老师被查出患有慢性白血病,从确诊病症直到今天,夏老师每天都要服用大量的药物,她忍受着病魔的折磨,忍受着骨髓穿刺时的巨痛,忍受着因免疫力低造成的经常性的感冒、发烧,却没有接受医院和学校让她休息的建议,依然奋斗在工作的第一线,依然笑容灿烂,依然语调铿锵,依然激情饱满,视工作为快乐,视师生相处为人生幸福生活的体验。

  宝剑锋从磨砺出 爱岗敬业忠职守 

  夏心怡同志热爱教育工作。2001年大学毕业她圆了教师梦,投身于神圣而伟大的教育事业。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城院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怀揣着善良、真诚和责任,以情的付出赢得了情的回报,以爱的播种获得了爱的丰收,是学校师生、社会及家长心目中的最美教师。这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谦逊、求实…… 

  夏老师说“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把学生作为平等的主体去交流沟通,在过程中,去发现学生的求知热点,去欣赏学生的思想闪光点,选择符合社会转型时期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她作为专职共青团干部期间,以献身共青团事业为己任,把团干部岗位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秉承并贯彻“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宗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共青团工作及学生工作,效果显著。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后,她从零开始、潜心研究,争取经费、完善硬件,加强科研、促进教改,关注培育学生积极品质,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的“幸福6+1”学生朋辈队伍建设模式和“211”教师队伍建设模式,探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 

  梅花香自苦寒来 潜心钻研创佳绩 

  夏老师爱学习,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她总是能挤出时间来给自己充电,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学生管理经验,逐步形成了新颖、独特的管理风格。在校园文化方面坚持“大型活动精品化、中型活动特色化、小型活动社团化”的活动思路,组织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毕业典礼、社团巡礼、我的青春故事、无锡职教园大讲堂、读书节等校园品牌活动;组织开展了“党的光辉照我心”——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系列活动,共开展了红色文化活动50余场次;积极组织学生和教师参加江苏省第三、第四、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分别获得 4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10名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极大地提高了校园文化的影响力。 

  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后,面对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她勤学习、求经验、谋发展,实现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五有转变。完成了我校心理辅导中心近400平方米建设、争取到无锡市财政专项支持。2015年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健康课程微课大赛获特等奖和一等奖,2016年试点小班化教学,2017年不断将团体辅导理论和技术融入心理健康课,探索心理健康MOOC教学;引进艺术疗法理念,培养音乐治疗师、舞动治疗师各1名,初级沙盘师11名,探索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之先河。探索一学院一导师一项目,积极运用团体辅导理论和技术开展包括学习适应训练、生涯规划辅导、党团建设等内容的团体辅导,每年通过菜单式选课,带领团队为5000人次学生开展团体辅导,帮助大学生朝着更积极方向发展。依托一学院一导师一项目,组建了心理健康教育导师库,通过幸福6+1111工程,在做好日常辅导、预警工作的基础上,把积极心理学理念融入学生工作各条线。将心育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2017年,通过走出去引进来途径,共组织120余人次参加心理主题培训,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全员育人氛围,不断培育学生积极品质。三年来,她带领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共出版专著1本,获省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12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 

  爱生如子送温暖 阳光雨露润心田 

  夏老师虽然身患重病,可是她依然可观开朗,充满活力,不搞特殊,以身作则。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夏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在不经意间默默润泽着学生的心灵。她也像一只无私的蜡烛,向人们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光明和温暖。 

  老师的爱,是流淌在学生心中的甘泉,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动力。夏老师在一次班主任工作交流时说:“只有把爱的情感投影到孩子们的心田,师生之间才能产生心心相印的体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在她做班主任期间,班里崔寇年同学家庭条件差,父母年纪大,又是菜农,性格内向,在班上老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平时也不太与同学接近交流。夏老师曾多次找她个别谈话鼓励她增强信心,大胆敞开心扉,振作起来,还巧妙地安排开朗的孩子跟她同桌。鼓励她不向命运屈服,让自信伴她成长。从那以后,她性格也开朗了许多,慢慢融入到集体中了,也渐渐自信多了。当得知崔同学在校外实习时间,找不到合适的住宿,夏老师主动把崔寇年接到自己家里暂住,并告诉她以后只要有困难尽管说。毕业十多年同学们依然记得夏老师对他们的悉心指导,心存感激。 

  治学严谨口碑好 人格魅力感召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夏老师的座右铭。她深深懂得,良好的职业素养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自己的学生、同事。团学工作要与时俱进,时刻贴近青年学生,更应要不断学习各种知识,才能更好地为学生传业解惑。她经常研究兄弟高校团学工作新做法,精心设计方案,想方设法以新颖、丰富多彩的教育手段团聚青年,激发青年。她把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作为具体的工作抓手,在“找准结合点、扩大参与面”上下功夫,初步形成了以暑期社会实践为龙头,以寒假社会实践、周末社会实践为补充的层次分明、全面参与、深入社会、深化教育的社会实践体系。 

  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后,她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小微公益项目,与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音乐治疗团队合作的“乐动心灵、鼓动青春”鼓圈进校园项目、舞动健康管理项目,女童保护项目、关爱老兵项目等,帮助学生在微公益中觉察自己的人际关系,改进交流模式,培育积极品质,获得人格成长。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面对鲜花和荣誉,她没有陶醉。在工作中,夏心怡身上没有病魔的影子,有的都是积极乐观,青春奋斗的闪耀。沉重中有一种充实,奋斗中有一份快乐,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她用爱铸就永恒师魂,用真情写意无悔青春!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