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结硕果 立德树人谱新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春华秋实结硕果 立德树人谱新篇

——常州大学教师储开斌先进事迹

  储开斌,男,1975年6月生,江苏如皋人,中共党员。常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副教授、硕士。主要从事电工技术及应用电子技术的教学科研工作。

  大学生、大学教师——每每转身都是事业不断进取的一个缩影;教育教学、指导学生竞赛、科学研究——二十一年的“传道授业解惑”凝结在1997年到2018年的寒来暑往中;专著论作、纵向横向课题——孜孜不倦的“攻坚莫畏难”精神着实让人啧啧称道。人生中最弥足珍贵的二十一年,储开斌都奉献在他热爱的教育事业中,他将一腔的热情和爱心无私地挥洒和倾注在学生身上,他人格的魅力无形地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学生和所有认识他的人……

  潜心治学二十一载 教学工作勇于创新

  清晨七点多,背着双肩包的储开斌老师会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常州大学的校园里。从教以来他始终热爱着自己奋斗的教育事业,在教书中育人,为师表,做垂范,对学生倾注着满腔的热情和爱心。

  储开斌老师从教21年来,承担《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高频电子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电子综合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他总是超额完成工作量,坚持给本科生授课并指导毕业设计。《模拟电子技术》这门专业必修课在学生中一直保持着极高的美誉,枯燥的专业知识被他化整为零,通熟易懂的“储氏语言”更能加深学生理解和吸收。他结合实际,不断跟进学科的前沿进展和最新研究成果,为学生打造了专业知识活用于实践的通道。现在苏州工作的张雪松同学至今对储老师的课程记忆犹深,“毕业后的一次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电路问题,我在上学期间就已经了解,所以我后续的工作上手就很快,这得益于储老师前瞻性的专业授课。”在如今的工作中遇到棘手的问题,张雪松在百思不得其解之后求教储老师,一般都能迎刃而解。在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中,储开斌老师因材施教,严格把关,他指导的毕业设计多篇获常州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自动化10级毕业生宋长加给储老师的信中这样写到:在跟您做毕业论文期间,学到了很多,特别是对治学的严谨、对于知识的执着探索,您对我影响非常大。

  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他的学生遍布各地,多位学生已在相关企业任技术副总及技术部经理等职。储开斌老师在教学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016年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4年获得了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2016年获常州市师德标兵称号,2013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4年获得校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2014年获校首届“常宝”优秀教师金奖。另外他还获得第一届、第二届最受喜爱教师称号,获得校优秀教师称号、两届校“师德”标兵称号等。他参与省级教研课题1项,主持市级教研课题1项,校级教研课题3项。主编《模拟电路及其应用》教材,获江苏省重点教材建设目录。

  倾尽心力以德育人 全力付出臻于至善

  储老师视学生如子女,关心他们的学业、生活,也关注着每个学生的未来,每年的就业季都牵动着储老师的心。为了给每个学生的事业起步搭建更好的平台,他想方设法调动一切资源帮助学生落实工作。电子12级毕业生杨炎,性格腼腆,见人不爱说话,但动手能力非常强,由于性格原因,就业时,屡屡被拒,储老师知道后,就联系自己的大学同学,极力推荐这位学生,最终就职于上海鸿合电子,现已成为公司的骨干。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为此他指导学生参加2017年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获全国特等奖。为了这次比赛,储老师放弃了多个休息日,与学生一起进行科技攻关,2016年寒假,为了对最后的指标进行验证,他和同学们一直奋斗到大年二十七,最终完成了项目预定的任务。他还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的培训与指导。在2017年的比赛中,指导学生完成作品时,跟学生一起工作了四天三夜,每天最多睡3个小时,那年学校学生历史突破的获得了2项国家二等奖。在指导学生创新中,他个人获全国机器人大赛1等奖1项、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全国二等奖3项、华东赛区一等奖4项、二等奖10多项、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另外指导学生课外创新,获江苏省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3项。

  专业负责一丝不苟 科学研究勇攀高峰

  担任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8年时间里,他为系部的专业建设无私奉献,倾注全部心力,使所在系部的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所在系部每年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其中SCI收录10多篇,各类科研到款100多万元,多名青年教师获常州大学最受喜爱教师称号。在科研工作方面,他勇挑重担,率先垂范,刻苦攻关,成果突出。他先后主持纵横向项目8项,2017年与常州同惠电子合作的项目获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资助,2013年与南通华冠电器合作的项目通过了机械工业联合会的鉴定,该项目为企业每年增加利润近300万元,该项目还获得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与常州同惠电子合作的高频条件下自动变压器测试系统到款125万元,该项目在2014年申请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获30万元资助。另外还发表各类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 7篇,EI获4篇。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