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获奖专业户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年轻的获奖专业户

——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教师张志敏先进事迹

  人物简介:张志敏,男,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工艺美术系,讲师,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曾获2013年、2015年、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2015年院优秀班主任,2016年扬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省技能大赛大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若干;个人获得2010年、201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组一等奖,2014年江苏省信息化大赛三等奖,2017年江苏省高校微课大赛二等奖,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三尺讲台,竖起了他高大的形象,两尺教鞭,挥洒着他无悔的人生。他既是表演精湛的演员,又是才华横溢的导演。他用学识与热情打动了学生的心灵,把看似枯燥的知识绘成了最美的风景。他就是最美高校教师:张志敏。

  张志敏老师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工作中,他用辛劳和成绩去捍卫自己在党旗下庄严的承诺,用真情和爱心去感动每一个学生和教师,成为深受学生、家长欢迎的老师。因为他坚信深入才会投入,用心才会真心,付出才会杰出。

  修师德,年轻教师受欢迎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张志敏老师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更新教育观念,提高师德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张志敏老师始终认为:不学习理论,就不可能科学地、全面地、深刻地认识社会,认识人与人之间的正确关系,因而就不可能形成正确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不能矢志教育。只有把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能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身体力行教师的职业道德,加强师德修养,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为此,他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事业,着力将教师道德要求转化为个人的内在品质,端正教育思想,确立素质教育观。教育思想不但影响着教学效果,也决定了教师的德育水平和效果,同时确定着教师自身职业道德的发展方向。对此,张志敏老师注意更新观念,树立全新的教育观念,使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落到实处,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充分重视,把健全人格的塑造摆上了重要位置,更为学生终身的学习和发展打下了基础。他还时时处处对自己严格要求,查找不足及时更正,始终坚持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以“爱”作为与学生相处的桥梁;

  在教学中,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积极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新课堂。在生活中,他尊重同事,热爱学生,受到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院优秀共产党员”,“院优秀班主任”,“扬州市职业院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教学质量奖”,“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爱学生,兢兢业业做老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志敏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用“心” 去营造班级,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他本着“投入才会深入,付出才会杰出,用心才会开心”的理念,在班级,他对每个学生都用心对待,即使是面对犯了错的学生,也总是循循善诱,他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体谅学生的疾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因此,教学和管理始终受到学生的欢迎,师生配合默契,效果自然良好。他爱学生,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

  十年来,他在不变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演绎着不变的爱心。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他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他的爱心是真诚、宽容和坦诚,他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他曾经带过的08级动漫班中,有个学生一直是班级的“捣蛋鬼”,抽烟,迟到,旷课样样“精通”,且学生对于自己行为早已“破罐子破摔”,面对这样的学生,他并没有放弃,而是一再的做工作,利用课余时间找该学生谈心,辅导,帮助其树立学习的目标和信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最终这个学生在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重拾了学习与人生的信心;在他现在所带的14级动漫班中,一次,班级有几个学生在宿舍中发生了口角矛盾,一下午和晚自习都没有到班上课,班级同学都很着急。彼时的他正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的备赛准备工作,得到消息后,他立即驱车100多公里,连夜从集训队赶回到学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话和疏导,化解了学生矛盾;第二天一早,他又立即赶回了集训队。除了对“特殊”学生的关心照顾外,他还积极组织各种班级活动,消除学生离家在外的不适感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增强班级凝聚力。在他所带的班级中,有多名学生在院系学生会里担任管理工作,同时班级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院书香班级,军训工作先进集体,校一二九大合唱三等奖等荣誉;班级多名学生在省市级技能大赛中获得奖项;二十多位同学在毕业后通过了江南大学动画设计专业的自学考试,拿到了大学本科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

  练师能,快乐成长扬美名

  炼就教书育人的真功夫,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规格与质量,而人才培养的要求,又给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得教师不能满足已有的知识水平,还需要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一直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认真研究教材,吃透教材的每一个知识点,注意学习和收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其他知识,适当穿插在教学中,既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又满足了他们的求知欲,更增加了学生学知识、用知识的兴趣,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教学改革中,他虚心向优秀教师学习,主动听课,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的路径,鼓励学生多参与到课堂中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受到了任教班级学生的广泛好评,也多次被评为校“最受欢迎的老师”。

  此外,为了更好的教授专业技能知识,他还利用假期到企业进行实践学习,2010年,专业需要开设一门“数字绘画课程”,彼时的系科并没有相应的师资,但这门课程对于学生的就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砝码,他得知系科安排后,主动申请了授课任务,并通过多方位调研,最终自费报名参加了北京电影学院开设的相关培训,一个月的培训直至大年二十八才结束,赶上春运的他直至年三十上午才从北京回到扬州。除此之外,他还多次自费参加行业企业组织的相关专业技能培训,为的就是能把最新的知识技能带给学生们。

  显身手,多次获奖受表彰

  在2010年、2013年两次代表扬州市职业院校参加江苏省技能大赛,两次摘取一等奖,为市、学校争得了荣誉;同时因为其在大赛中的出色表现,在2013年至2016年里,三次被江苏省教育厅挑选为全国技能大赛江苏代表队动画片制作项目教练。彼时他的孩子刚刚出生不久,但每次大赛集训需要三个多月的时间,为了大赛选手能有一个好的成绩,他全程吃住在集训点,牺牲了自己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积极奉献自己专业才智。其所指导的选手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摘得2枚金牌1枚银牌,受到了集训队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同时,他还指导了多名学生获得省技能大赛、创新大赛一、二等奖,为学院职业辉煌的成绩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面对荣誉,他并没有骄傲,而是继续踏实工作,作为系科动漫专业的负责人,他还加班加点,积极参与学校“国示范”重点专业建设和江苏省高职特色专业建设,为系科动漫专业顺利通过验收做出了的贡献。

  张志敏老师无论开展什么工作,总是认真投入,积极主动地想办法,每天早来晚走,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项工作不仅顺利开展,而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师,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他相信他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他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他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能担当,热心系科建设事

  工作之余,张志敏老师还关心系里的专业建设。专业是职业学校办学的基础,专业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之一,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为了进一步提高工艺系的专业建设,张志敏老师付出了认真艰苦的努力。系里专业部开会,他会积极提出自己对专业建设的见解,理清专业办学思路,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形成专业特色,加强专业建设及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等等十分中肯的意见。

  为了能够准确定位专业,渗透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专业教育水平,张志敏老师特别注重对新教师的培养和帮扶。青年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生力军,每次他听完新进教师的公开课,都要开出“诊断单”,指出成功之处、不足之处及改进措施等,帮助新进老师发现课时教学的亮点。他指导新进教师要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积极、持续、周密的思考。跟踪到位、指导到位、关爱到位、帮扶到位,鼓励他们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实验,探索课堂新教法,开创教学新局面。让新进教师自觉地把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作为认识对象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静思考和总结,改进教学方法的学习方式,不断对自己的教育实践深入反思,积极探索与解决教育实践中的一系列问题,通过教学反思,形成教育理念,重构课堂,重建教学,促进青年教师自身专业发展,不断提升专业水平,而成长于每课时。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平凡的工作见证了一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他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他决心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点燃事业,再创辉煌业绩,他将一路放歌,勤修师德,让自己的教育事业更加辉煌,用他的爱扬起他学生未来理想的风帆,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