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理念叫感恩知责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有一种理念叫感恩知责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余美芳先进事迹

  个人简介

  余美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月生,硕士研究生,讲师,江苏省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巡讲团成员、常州市道德讲堂首席宣讲员、常州青年梦想导师团成员、常州市巾帼护河志愿服务队——馨缘种子社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武进区妇联执委、余美芳工作室负责人、馨缘种子社负责人。

  余美芳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殊荣,是江苏省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优秀辅导员,也是江苏省教育系统至今最年轻的一位全国三八红旗手。

  2015年6月,她被选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宣讲团的一员,到内蒙古、河北、天津多所高校、单位进行先进事迹宣讲,她的事迹报告为“有一种理念叫感恩知责”为题,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多年来在高校辅导员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收获、体会和感悟。她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坚守和追求,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师生和员工。

  情牵学子:十余载坚守诠释全国三八红旗手风范

  2007年8月走上辅导员岗位至今十一年,她连续7年负责毕业生工作,服务管理82个班级3755名学生。开展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开展各类谈心活动累计近5000人次,成立馨缘种子社,发动、组织并带领大学生服务社会、投身公益,目前已开展10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参与2000多人次,受助人次8892,所有志愿者志愿服务累计超过3000多时长,她用青春与爱铸就感恩知责、明礼友善、孝老爱亲的情怀。

  病床旁、寝室里,常有她贴心的守护、耐心的开导。课堂中、操场上,常有她细致的指点、温馨的叮咛。她“早7晚9”披星戴月,与青年学子互勉共进。她助困帮难,与贫困大学生结对,并拿出自己省吃俭用的钱资助困难学生,资助金额几百到上千元不等,主动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天冷天热时,她及时为特困学生购买衣物。她恪守师道,以身作则,多次无偿献血,并参加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登记,目前她的造血干细胞样本已入中华骨髓库。

  余美芳的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她。一个好的辅导员一定要和自己的学生做知心朋友,在细微之处给学生以关怀,虽然她每届带的只有几百名学生,但余美芳认为每个学生都承载着各自家庭的希望。

  她向学生承诺“24小时热线电话”,只要学生有需要任何时间都可以及时联系。

  她创建了“餐桌温馨一刻”制度,利用休息日、节假日请学生来家里一起吃饭谈心,在餐桌上为学生释疑解惑,来过她家吃饭的学生前后累计1300多人次。

  她建立了“操场散步”制度,定期约谈学生,解决他们深层次的思想困惑;建立家长“电话汇报”制度,及时与后进生家长沟通,探索“家校联动教育”的有效路径。

  她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探索“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每天都会利用QQ、微信与学生互动,确保全面实时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她担任过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多个班级被评为“学院先进班级”,毕业率和就业率达100%,她本人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

  目前余美芳还兼任学院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经办人和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资助管理等工作,在开展工作时,她深知资助工作关系学生切实利益,她以“资助是基础、育人是核心”、“资助与育人并重”的工作理念,认真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激励广大在校学生以行动回馈母校和社会。她将“育人”这条主线贯穿到资助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探索资助育人新模式,细致地、因人而异地做好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

  11年如一日的敬业奉献,余美芳出色的工作赢得学生们的信任和爱戴。

  感恩知责:身体力行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引领学生向上向善

  余美芳家庭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家庭,从其公公开始,两代人50年先后收养了5位孤寡老人,2017年,她还与一个失独家庭结对,为他们带去关爱和欢笑。其家庭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其家庭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及省、市、区各级媒体多次报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及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生活中,余美芳1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家里多位外姓老人,她对老人们的照顾尽心尽力、无微不至。在辅导员岗位上,余美芳同样也是奉献不已、探索不止,而且还用实际行动为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感恩责任意识培养孜孜以行。2017年6月,“余美芳感恩知责工作室”正式揭牌,她开始以“孝老爱亲、感恩知责”为主题进行传统教育,并利用这一场所的特殊氛围,将这里作为学生日常思政工作的场所和来校家长与学生交流的场所。她利用工作室,努力培养一大批德技双馨的毕业生。近六年来,她一直为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校培训班授课,多次被兄弟院校、市党校及市级相关部门邀请作专场报告。

  正是这些出色的表现,余美芳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4项国家级荣誉称号;江苏省职教优秀辅导员、江苏省道德模范等各类省级荣誉6项;获得了常州市道德模范等各类市级荣誉6项;获得了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近40项。

  余美芳深知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担当、责任与奉献。

  2016年起,她带领大女儿每年捐款给武进区爱心储蓄罐和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用于帮助上学有困难的孩子,累计近3万元。

  虽然她帮助过许多人,但是余美芳一直感觉这些远远不够,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并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奉献自己的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7年3月,她成立爱心组织馨缘种子社,通过带领学生们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让学生用切实行动回报社会。馨缘种子社自成立以来,主要围绕关注、关爱未成年人、爱老敬老助老活动、关注特殊群体以及正能量传递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全国、省、市、区各级媒体给予了馨缘种子社很大的关注,对该社团开展的敬老爱老及每周一至周五的针对新市民小学学生开展免费的3点半学校活动多次进行专题报道。

  参与馨缘种子社志愿服务的学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我。参与爱心助学辅导的志愿者之一李青(化名)在未加入馨缘种子社之前,内心一直感觉非常空虚,平日课余时间以打游戏为主。自从他加入余美芳的爱心社团之后,李青每天有空就主动去参加爱心助学辅导。他还专门到学校图书馆借故事书,他说要把好听的故事讲给新市民小学的孩子们听。馨缘种子社社团里类似这样的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每当社员有这样的感悟,余美芳都非常欣慰和感动,她为学生参与社团而成长点赞。每当看到受助的群体发自内心的笑容,余美芳感觉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余美芳老师辛勤地耕耘着,默默地奉献着,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家长的肯定,领导的认可和同事们的赞许。“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她谦逊如一片片青叶织就的绿荫,用她独特的工作方法,通过她的工作室和馨缘种子社铺垫着果实累累的事业。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