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14所中小学试点每天一节体育课

作者:王芳 毛翠娥 发布时间:2019-05-09 来源: 常州晚报

  引导学生终身锻炼的习惯养成,本学期,14所中小学试点每天上一节体育。昨天,来自市教育部门的信息,我市积极深化体育课程改革,让体育课可“私人订制”。如此整体系统变革体育课,全国首创。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甘亦农介绍,基于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深化学校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我市大胆创新体育课,要求试点校在不突破总课时的前提下,根据自身场地、师资条件创造适合学校的体育课程,给学生提供多样选择,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经过申报,国英小学、湖塘桥实验小学、田家炳初中、田家炳高中等学校成为首批14所试点校。经过2~3轮的修订,14所学校均已形成比较完善的课改方案,于本学期逐步开展。

  为了扎实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教育部门提出“六一”目标:每一所学校建设适合的学校体育课程,让体育课程成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私人订制”;每一所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确保每一个学生在校每天锻炼一小时得到有效落实;每一所学校至少创建一个体育特色项目,搭建优秀体育人才培养的专业舞台;每一个年级至少创设一项品牌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形成一项体育爱好;每一个班级至少创建一个体育社团或俱乐部,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设机会;每一个学生至少掌握一到二项体育运动技能,引导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此前,根据学段不同,中小学体育课一周课时为2~4节不等,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安排一节体活课。但,存在体活课时被占用的现象。

  市教科院副院长潘小福说,体育课改,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技能训练的课程内容,取而代之的是全员参与各项运动,从而让孩子们真正感受运动的快乐。

  甘亦农表示,目前,体育课改稳步推进中, 除了14所试点校,钟楼区率先成为试验区,全区18所学校将于明年试水。今后待条件成熟,还会有更多学校加入。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工程》将作为市教育局重点工程扎实推进,而“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是这一工程的首要行动。(王芳 毛翠娥)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