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代表:改革完善人才培养 应实现“三个转变”

作者:缪志聪 许妍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 《江苏教育报》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

  对于报告中提及的“改革完善人才培养”内容,吕建深感认同,他告诉记者:“大学人才培养要适应社会的变化,大学生不仅是专业人才,更需要全面发展。”为此,吕建认为大学生人才培养应实现三个“转变”。

  “首先是人才培养从‘窄’口径向‘宽’口径的转变,人才培养有共性更要有个性。”吕建说,“举个例子,现在很多大学生开始选修第二专业甚至第三专业,学校可以做好支持服务,在毕业证书上对其学习经历有所体现,一个证书上可以有不止一个专业,国家也应在制度上予以支持。”

  其次,吕建认为应实现从“教”向“育”的转变,加强“育人”力度。“过去我们说高校所有教授都要进课堂,其实所有教授还都应该上‘育人课’,学生的成长不仅仅在第一课堂,课余也应有教师们参与的身影;同时,我们希望国家能够按照德智体美劳的分类,建立第二课堂的平台,与校内的平台结合,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第三个转变就是从‘松’到‘严’的转变”,吕建表示,目前本科基本没有淘汰机制,操作上也有不小的难度,吕建认为,可以结合中国目前状况,打通本科和专科,考虑“本降专”制度,“基本理念并不是淘汰学生,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本报特派记者 缪志聪 本报记者 许妍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