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减负再难也要减 不获全胜决不收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学军 摄

综合治理“线下减负 线上增负”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

  这几年,中小学生的校内负担减轻了,但同时也出现了另一种社会现象:学校减负社会增负,老师减负家长增负。校外培训机构整治问题感觉成效不大,还出现了在电脑上或手机上接受“课外辅导”情况,让我们很担心线下减掉的压力转移到“线上”去了。请问陈部长,教育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下一步有没有专门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呢?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谢谢你,你提了一个减负中我们遇到的新问题。去年2月,两会之前教育部联合六个部门出台了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从那儿开始,我们分四个阶段进行综合治理。

  一是排查。我们共排查了40.1万所培训机构,搞清了底数。二是整改。在这40.1万所中,有27.3万所培训机构是有问题、不合格的。所谓整改就是对这27.3万所培训机构进行治理,给它治病。三是规范。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作出了整体设计、顶层设计,有了制度和规矩。以后,我们的校外培训机构就要按照这个文件的要求来推进发展。四是巩固。现在我们做的事就是巩固整改的成果,27.3万所有问题的培训机构已经整治了27万所,98.9%得到了整改。

  但是在整改的过程中就出现了你刚才提到的问题,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我们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做什么呢?“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阵地变化了,方式变异了。我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在这个文件出台之前,我们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这些培训进行规范。文件出台之后,我们将和线下一样,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负担过重的问题解决好。谢谢。

  多部门发力协调配合对校园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治病”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

  去年,我国一些地方发生校园安全事件,教育部是否会出台新的举措加强教育安全保护力度,防范这些案件的发生?谢谢。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校园安全牵涉的面很广。可以这样讲,凡是有孩子的家庭都很关心这个问题。这些年来,校园安全事件屡有发生。近几年,教育部和公安部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校园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治病”。这个病是一个什么病呢?是一个综合征,所以治理必须协调配合,多部门发力。可以这样讲,总的思想是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从制度上发力,从突出问题突破。

  经过综合治理,学校安全问题有了明显改观。我给大家报一组数据,现在中小学、幼儿园,86%以上都已经配备了保安员,70%以上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达到了国家建设标准。另外再报一个数,这几年重大事故死亡的人数,每年平均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溺水、交通、踩踏等事故死亡人数每年降低15个百分点,这说明校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校园安全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以及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老的问题还没解决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所以我们要继续对这个问题协同发力。主要是三件事:

  一是,进一步夯实基础。综合治理的力量基础、技术基础、制度基础,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二是,配合有关部门,特别是和公安部,我们一块开展“护校安园”活动。2月28日我们刚刚做了部署,通过这个活动持续抓下去,把我们的学校和幼儿园能够建设成为安全的幼儿园、学校。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和追责,把责任落实。安全责任大如山,落不实,这个山是悬在空中的,掉下来会砸死人的。

  减负再难也要减 不获全胜决不收手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部长您好,刚刚您说到,过去一年教育部在重拳打击校外培训机构,校内负担减轻了,但却出现了“学校减负社会增负、老师减负家长增负”问题。很多家长反映有些作业超出学生能力范围,教育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有没有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呢?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你的问题是一个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问题。这里讲的是过重课业负担,这就是说,不是不要负担,不要的是过重的课业负担。我不敢想象,没有负担,中国教育将会怎样,全是负担,中国教育将会怎样。教育本来就是一个负重前行的事业,我们现在进行的就是减轻过重课业负担。你刚才讲到的这些现象都是这个范畴的。

  这些年,教育部高度重视减负问题,陆续出台了一些治理措施。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也就是“减负30条”,这就是一个综合治理的措施。为什么要出台这么一个综合治理措施呢?因为根据实践经验,我们感到,课业负担过重是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原因是多方面的,就这么一个结果,要多方面发力,综合整治,这就是“减负30条”的根据所在。

  从哪些方面减呢?这涉及到学校、老师、政府、家长(家庭)和社会。从学校的角度讲,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解决开哪些课、开多长时间这个问题。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也就是说,每门课讲多少内容,讲到什么水平。

  还有一个就是严控非零起点教学。大家可别小看这一点,这个非常重要。现在我们都喜欢搞“超前教育”,孩子还没上学就教了很多知识,以为这样学生就能健康成长,实际上不是。学生一张白纸交给老师,老师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非零起点教学,就是在这之前左一套、右一套,把孩子画得“五花八道”的,这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这叫什么呢?打个比喻,这叫做“张飞画扇子,愁死齐白石。”我们要严禁这种事情发生。

  就老师来说,我觉得办好两件事。一件事,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大纲是管内容的,课程表是管各门课程相互关系的,是教育规律的体现。另一件事,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数量好理解,难度是什么呢?就是不要给孩子们出刁钻古怪的题,多出一些师生友好型的题,这样就可以解决你刚才提到的家长代做的问题了。

  就政府来说,主要是要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负担过重的问题。还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减负奠定基础。这就是政府要做的事。

  就家长来说,我觉得就两句话,家长要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合理的预期。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要孩子不做的,家长首先不做,家长做不到的决不强迫孩子做,孩子想做的,理性引导孩子做。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就社会来说,一是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那些所谓的教育理念。二是不要给一些不良机构做代言人。三是不要给一些号称懂得教育的“大忽悠”助力。今天我们面临的现实是,十个人谈教育,会产生十一、十二个观点。所以一定要警惕这些“忽悠”。社会环境非常重要,环境好了,祖国的花朵就会开得更灿烂,祖国的幼苗就会成长得更健康。

  从这里可以看出,减负作为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一定要系统治理。难度很大,但是难度再大也要紧紧抓住不放,落实好“减负30条”。可以这样说,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如果今日不减负,明日负担重如山。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手。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