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作者:晏维龙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 《江苏教育报》

注重“四个结合” 探索“四个创新”

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南京审计大学 晏维龙

  2019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根据爱国主义教育面临的内外环境、形势任务发生的巨大变化,对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行高站位、高规格、高标准的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而言,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是办学治校的重中之重。作为一所致力于服务党和国家审计事业的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四个结合”,探索“四个创新”,全面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内外结合,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内容

  《纲要》紧扣时代主题,明确提出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等八方面内容。这是高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遵循、基本范畴和基本要求,也是方向指引、行动指南和重点指向。当然,每所高校的实际情况不同、办学特色有别、资源禀赋各异,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对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进行整合、再造、创新,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南京审计大学是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为我国审计高等教育发源地之一。学校深度发掘红色审计历史,弘扬红色审计文化。一方面,立足校内,依托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建好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做好红色审计文化历史和资源的搜集、整理、研究、阐释等全方位深度挖掘工作,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打造审计文化品牌。另一方面,面向校外,组织学生借助专业实习、暑期社会实践等,参与审计实践,挖掘审计故事,传承审计文化。学校坚持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弘扬红色审计文化,将对红色审计文化的追寻和研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一系列教育成果。

  注重虚实结合,创新爱国主义教育载体

  《纲要》明确提出,要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强调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既要充分依托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功能,又要充分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载体,把基本要求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全面覆盖和突出重点结合起来,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南京审计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凸显审计特色、服务地方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为落实这一根本任务的关键保障。一方面,在务虚层面注重教育观念和育人理念的不断更新。学校践行“特色、质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和“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校训精神,创造性地提出并落实“终身校籍学生”理念,不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服务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在务实层面注重组织架构和育人机制的创新。学校全面推出书院制改革,重构人才培养模式,建构学院书院“双院”育人体系,创设了书院这一全天候、全覆盖、全场域的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新载体。

  注重点面结合,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

  爱国主义是外化的行动自觉和内化的思想自觉的高度统一。对照《纲要》要求,爱国主义教育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注重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使爱国主义教育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有情感、有深度、有温度,实现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高度统一。如何提高爱国主义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是实现爱国主义教育初衷的关键。

  南京审计大学注重点面结合,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积极改革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方法。在基层探索方面,近年来各书院策划了精彩纷呈的爱国主义教育特色活动。在顶层设计方面,学校每年暑期实施“万人百队计划”,组建500余支实践团队奔赴祖国各地,以项目为纽带引导专业教师和学工干部共同担任项目导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注重专兼结合,创新爱国主义教育队伍

  深入开展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要充分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主阵地,紧紧抓住大学生“拔节孕穗期”,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这离不开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爱国情怀的人讲爱国,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

  南京审计大学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标准摆在首位,打造一支专兼职相结合、靠得住信得过做得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可靠力量。在发挥专职队伍作用方面,重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做为学为人的典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发挥兼职队伍作用方面,促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相结合,寓爱国主义教育于知识传授之中。全体校领导率先垂范,每学期为学生开设“形势与政策”课,为大一新生开设“大学与人生”微课,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