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奋斗的31年

作者:杨玉清 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 《江苏教育报》

  ■徐州市侯集实验小学 杨玉清

  时光荏苒,转眼我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整整31年。从徐州市张集中心小学到孤山小学,再到侯集实验小学,30多年来,每一天我都在教育战线上不断奋斗。

  1988年,改革开放10年了,祖国到处欣欣向荣,我也从铜山师范学校毕业,来到了张集中心小学从事数学教学工作。我工作热情高,不懂就问,坚持听老教师的课,并主动请学科主任听我的课,因此进步很快,第二年就被安排到只有优秀的老教师才能带的毕业班任教。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中国的改革开放再次进入快车道。我从张集镇的中心小学调到了大庙镇的孤山小学。此时,各级学校的教科研工作飞速发展起来,我乘着教育科研的春风,向教育科研的深处漫溯,并进行了《如何进行基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教学》主题研究。

  1997年,我因为教学出色被调到徐州市侯集实验小学任教。在此前的教育实践中,我逐渐摸索到,6年级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早期,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是首要的。于是,我总是在课后平心静气地找孩子们沟通交流,把学困生请到家里做客……通过这些工作,我及时了解了孩子们的所思所想。

  多年来,我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入手,改变作业设置,挖掘不同层次孩子的潜能,提高孩子们的兴趣,帮助他们掌握数学策略、分析方法,引导学生多用假设、转化等方法,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如今,我的数学课堂被很多教师和领导称赞是一把“标尺”。

  30多年来,祖国日新月异,我也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我将青春、生命与爱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倍感光荣。

责任编辑:陈路

上一篇:行走在播种路上

下一篇:追梦飞翔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