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小屋、解忧铺子、恋爱心理课 南信院师生治愈烦恼超有招!

作者:汪媛媛 赵雪祥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 江苏教育频道

    传递正能量,共筑青春梦。江苏省是全国率先在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省份之一,为了在大学生中倡导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使之更加从容地应对各种挑战。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推行朋辈心理互助和二级心理工作站两种模式,打造学生骨干和心理辅导员两支“精品”团队,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心理教育活动。

    宣讲团、暖心团、牛人团  朋辈辅导成范本 

  “你啊,好好工作啊,不要担心我们俩,你忙啊,就挂了吧......老爸的谎言,你听得出来吗?"王硕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士官学院的大三学生,在这堂以“感恩生命 一路相伴”为主题的心理班会课上,他作为主讲人,通过视频、小故事、互动提问、手语操等形式,分享了对于父母、对于成长的感悟。这堂课在全校举行的心理班会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还在全省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上作为公开课进行展示,成为朋辈间开展心理辅导的范本。

 

 

  大一学生陈相瑞听课后,很有感触地说,“我很少与父亲交流,很少相互倾诉,回去之后要打个电话,告诉父亲,给他报个平安,说谢谢您,我爱您。”王硕表示,“学弟学妹们都是‘00后’,因此用手语操和视频的这种方式,更乐于去接受它,我们要先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最终才会去感恩社会。”

    在各类心理教育活动中,南信院坚持让学生成为主体,打造了“心理专题宣讲团”、“心理解忧暖心团”、“特色服务牛人团”三支学生“精品”团队。像王硕这样各班心理委员组成“心理专题宣讲团”,开展感恩主题教育、心理知识进宿舍、青春同伴教育等特色品牌活动。

    “心理解忧暖心团”则由学校心理健康协会成员轮流值班,搭建了线上网络投信+线下“暖心小屋”两个平台,其中,“暖心小屋”就设在学生宿舍区内,全天开放。

  

  学校心理健康协会副主席张衡告诉记者,该校是理工科为主的院校,男生尤其多,“每当他们遇到一些情感之类的问题,不善言表,会过来分享他们的经历,我们作为一个倾听者,会给他们一些个人的建议,在这1年多的时间里,我接待了近100位同学。”

    “特色服务牛人团”针对不少学生面对学业压力容易产生焦虑等心理问题,将有学科优势或有一技之长的“牛人”组织起来,开展“菜单式服务”,如英语好的学生开设考级提高班,有朗读才能的学生组织朗读者小组。

    电子信息学院的张步芹在数学、英语、建模等各类竞赛中屡有斩获,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她已经做了1年的“小老师”,“马上英语等级考试了,我利用这段时间,给学弟学妹们开展一次考前辅导,帮助他们顺利考级,这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历练,一种提升。”学校心理健康协会副主席刘子绮介绍说,“同学们普遍反映,参加了辅导班之后,不仅不挂科,还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一院一精品、一品一特色  辅导员成专家 

  除了积极探索学生之间的朋辈心理互助模式,南信院的另一大举措是建设分院二级心理工作站,这两个项目都成功申报了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项目。学校已建成9个分院二级心理工作站,每个分院设专职心理辅导员,形成“一院一精品,一品一特色”。

    智能制造学院的特色是“校园人际关系”。心理辅导员发现班级有一名女生小西,经常独自在校园里徘徊,沟通后得知她觉得在宿舍受到了“冷暴力”,非常的痛苦。

    于是,辅导员组织宿舍所有学生在心理工作站进行了一场破冰活动。从一个颠球游戏开始,大家齐心协力,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现场,每个人写下了最想对舍友说的话,这些话因为各种各样原因,平时羞于出口,“熬夜伤身,要早点睡觉,身体注意保暖!”“非常感谢你每天帮我整理杂物!”......一番真诚的沟通之后,小西也和舍友拥抱在一起。

    学院心理辅导员袁雨茜表示,“通过游戏,同学们打开了心扉,大学里的宿舍关系、同学关系,问题非常普遍,我们希望能够真正地帮助同学们,建立一个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

    数码艺术学院主打的则是“爱情”牌,将“恋爱”主题的心理疾病预防与正确“恋爱观”培养作为重点。一名女生最近和男友闹矛盾,走进心理工作站寻求帮助,“我现在心里很难受,需要找个空间发泄一下......”

    学院定期开设“树洞日”,让受到恋爱困扰的学生有一个私密的,可以发泄情绪、吐露心声的地方;组建无声陪伴小组,对情绪低落、性格沉默的学生进行“无声的陪伴”;开设恋爱心理主题的理论课,用现实案例和现身说法的形式,让学生更好地自主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学院心理辅导员李青宇曾组织全院学生做过一份问卷调查,“其中有一项,表明同学们在面对失恋这个情况的时候,会出现一些不太恰当的反应,就比如说会消极应对,甚至是采取报复的行为,那我觉得很有必要对学生做一个思想上的引领,尤其是在大学期间,培养他们正确的恋爱观。”

    每一个二级心理工作站各有特色,每一位分院心理辅导员在不同的专题领域成为专家。南信院尤其重视专业团队建设,早在2012年,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学工处独立出来,专门成立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服务中心,现有5位专职教师,都是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研究生毕业,另有十多位兼职教师,他们挂靠各个分院,与分院心理辅导员、各班级心理委员实现了互助对接工作模式,目前,整个团队不乏注册心理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和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学校心理中心主任陶爱荣表示,从现实情况来看,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人员不足的情况依然突出,“作为示范中心,我们积极尝试,在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团队和朋辈心理辅导学生团队两支专家团队建设上进一步探索,实现心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心理工作开展专人化、品牌心理活动专题化、心理服务精准化。”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赵雪祥 编辑/韩瑜)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