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盛开在博物馆奇妙夜 江师大用N种方式温暖你

作者:赵英雷 邵明哲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 江苏教育频道

    传递正能量,共筑青春梦。作为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打造“坚韧博物馆”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让学生磨炼坚毅的性格,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

 

  坚韧之美 你我同行 

  “希望你跟自己和解,希望你别轻易妥协。”在江苏师范大学一家书店里,有一座坚韧博物馆,25本推荐书籍、21张照片、10件物品、10篇文章和32首音乐,还有2000张留言卡,同学们带着故事而来,分享自己的成长感悟。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一年级学生陈玉青,2015年离开家乡新疆来内地求学,她提供的展品是保温杯:“这个保温杯一直陪伴着我,这一路上它在我需要时能够给我刚刚好的温度。希望在未来,我能成为一个做事温暖,行动坚韧的人民教师,将爱和温暖继续传递给我的学生们。”

 

  坚韧博物馆,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是江师大响应“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的品牌活动之一。在江师大,类似的主题特色活动还有很多:荧光夜跑、与爱同行,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手绘风筝大赛,传递坚韧的风骨,让你增添一份淡定,还有21天系列活动、朗读者、萌宠认领、植物摄影展……由二级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成为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四级”预警  打造立体防护网络 

  一手抓特色品牌活动,一手抓体制建设。江师大建立“两预四防六强化”心理育人体系,所谓两预,就是以预防为主,将预防和干预相结合,通过“漫步心间”网站、“玉泉心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而“四防”,则是针对学生可能发生的心理问题,打造校、院、班、宿舍四级预警机制。

 

 

  江苏师范大学学工处副处长何莉娜,介绍了该机制的主要内容:校心理中心负责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面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各学院设立二级心理访谈室,班级设立心理委员,宿舍设立心理气象员,此外还设立了大学生心理发展协会和学院心理信息站。形成专兼结合,校院结合,师生结合,自助与他助结合,社团与班级结合,学生骨干与普通同学相结合的立体防护网络,筑牢安全底线。

 

  江苏师范大学学工处副处长 何莉娜 

  四级预警机制,在萌芽阶段化解心理危机。敬文书院2016级心理委员周晨韵,前段时间在食堂打饭时发现,同班同学小赵在门口徘徊,跟她打招呼也不回应。小周发现情况不对,就给心理辅导员姚小萍打了电话。

 

  情景再现 

  姚小萍赶到后,与小赵进行了交谈,发现有必要带她去心理中心进行专业的评估,于是就联系了心理中心的专职教师。

 

  情景再现 

  评估之后,心理中心认为小赵存在抑郁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小赵所在学院负责人立即与家长联系,为她安排心理治疗。姚小萍介绍,目前小赵的症状已经得到了缓解,正在准备考研的过程当中。

 

  情景再现 

  危机发生时的快速反应,源于平时专业的训练。周晨韵说,作为心理委员,每学期她都会接受学校心理中心安排的相关测试和培训,所以对同学的异常情况会比较警觉和敏感。据介绍,江师大实施“丁香花”成长计划,对四级预警机制中的相关人员,开设心理委员助学成长、心理辅导员助教成长、心理咨询教师专业成长、宿舍管理员教辅成长等课程,平均每年进行有效危机干预70余人次。

 

  心理工作坊  满足个性化需求 

  有了“四级”预警机制做保证,江师大进一步在基础保障、队伍建设、课程育人、规范管理、特色打造和基地辐射6个方面,做到“六强化”。学校心理中心面积约1200平方米,心理咨询、团体辅导、沙盘游戏、音乐治疗、心理测试等软硬件设施齐备。遇上纠结的问题,找心理咨询师倾诉一下;学习有焦虑?那就对着呐喊宣泄仪大声喊出来吧!

 

  “一开始可能会比较紧张,但随着步骤进行下去就会放松很多。”大声呐喊之后,美术学院一年级学生蒙俊希感觉如释重负,他的同学闫迅则表示,“这次参观让我对心理咨询有了新的认识,如果以后有什么困扰的话,我会特别愿意来这里。”

 

  在课程方面,从2011年起,江师大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为公共必修课,内容包括专题讲授、户外素质拓展等,要求修满48学时,3学分。

 

  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心理中心还设立了多种类型的心理工作坊。新生之间不了解?那就来新生心理工作坊,做个背上留言游戏认识一下吧!此外,针对考研、人际交往等问题,中心也设立了相应的团体工作坊,为学生服务。

 

  作为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江师大心理中心每月开展一次地区督导,每学期一次基地督导,先后举办完型心理治疗、人本主义心理治疗、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等培训班,开展区域内高校学术研讨会、心理情景剧比赛等活动。全面推动了苏北地区各高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专业化水平发展。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表示,学校将继续强化服务,突出引领,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优质化开展,培养理性平和、身心健康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 周汝光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邵明哲 编辑/韩瑜)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