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心灵的“陶老师”工作站 对症下药解决“成长的烦恼”

作者:沈一秀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有郁闷,有烦恼,陶老师热线帮你忙”,96111这个电话号码南京的中小学生和家长很多人都知道。由南京晓庄学院教授陶勑恒领衔的“陶老师热线”已开通28年,陪伴了无数孩子健康成长。

 

  李女士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近来她很烦恼:因为一下班就盯着孩子学习、做作业,每天过得跟打仗一样,但是孩子却丝毫不领情。带着这样的困惑她来到了陶老师工作站,经过一番沟通,逐渐解开了心结。“他可能有点叛逆。这里的老师特别资深,对我们所提出的问题都给予了非常专业的指导。”李女士说。

 

  陶老师工作站心理咨询师袁芳自2004年开始任“陶老师”热线专业接线员,她发现,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不仅热线量越来越大,问题的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如何让嫉妒成为一种力量?怎样赶跑负能量?从小学生粗心到中学生“早恋”,从学习压力、交往困惑,到寻找自我,孩子们各有各的“成长的烦恼”。“比如说亲子冲突越来越多,有些孩子不知道怎么跟人相处,一些父母会觉得养育孩子有困难。”袁芳告诉记者。

 

  其实,“陶老师”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它由144名心理援助志愿者组成,每天24小时轮班接受南京以及来自全国的中小学生及家长电话咨询,除夕夜、大年初一也不例外。自1992年开通以来,“陶老师”热线共接来电15万多个;进行面询治疗2.6万人次。“陶老师”工作站还先后进行危机干预460多次,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守护天使”。

  南京陶老师工作站服务部预约工作人员朱永霞说,有的孩子被家长说得多了,情绪就比较激动,甚至把家长砸伤,有的抑郁到一定程度有自伤自残的行为。孩子正是用这些来表达他们的情绪不满和压力。

 

  “陶老师”不仅是中小学生的知心朋友,也是大学生走上健康发展之路的护卫。大学阶段作为人生的关键阶段,学业、就业、父母及他人的期望还有自我要求,相比于高中阶段,一下子高了许多。因此很多人都陷入了矛盾,而且会经常感到压抑、烦躁、焦虑甚至抑郁等。可是却没找到任何措施来应对。

  南京晓庄学院陶老师工作站服务部主任杨璐表示,这时候需要一个很好的桥梁来引导,“我们学校的大学生,他们对咨询还是很认可的,接纳度也比较高。”

 

  “陶老师工作站”的心理援助志愿者,每个人都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其中,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7人,注册心理师12人,注册助理心理师20人。

  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副院长许红敏介绍,96111的一个职业精神,就是尊重、接纳、真诚、保密。“我们每年用寒暑假的时间去回听所有的电话,通过回听来鉴定我们的志愿者他的专业程度够不够,这也是我们培育志愿者,提升他们能力的一种方式。”

 

  心理咨询中心安排了具有专业水准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师、家庭治疗师投入服务;心理辅导流动服务站会到基层学校开展心理咨询服务。近年来,又增加了家长讲堂、暑期心理夏令营和工作站开放日等服务形式。为了提高心理健康服务质量,“陶老师”工作站还建立了平台服务保障系统,主要包括学校心理咨询员专业培训、志愿者的培训与督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与学校心理咨询员专业资格认证三大部分。

  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其平表示,“陶老师工作站”始终注重大中小学的一体化建设,“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一个整体的发展历程,很难说问题就只在哪个阶段出现。大中小学生一体化的发展一直是我们关注的对象。让孩子们脸上露出灿烂笑容,是我们追求的最大目标,也是我们工作的目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哲铭 编辑/韩瑜)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