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黑者请过六道关 江南大学“私人订制”化解心理危机

作者:赵英雷 周颖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随着“00后”迈入大学,江南大学为他们度身定制心理服务方案,通过多项举措对心理危机实施“精准干预”。

 

    “四个一” 服务新生

  “我比较喜欢吃小龙虾,小龙虾白灼蘸醋真的很好吃!”江南大学一年级新生李婉婷的这番话,把在座的同学都给逗乐了。这是江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的一场新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主题是人际交往,要求参与者每人写一张名片,向同学介绍自己,内容自由发挥,可以是一幅画,也可以写上自己的座右铭、兴趣爱好。帮助新生增进彼此了解,培养协作意识。

  介绍完自己,李婉婷很开心,“通过这样的形式,我们对彼此有哪些爱好,比如说每个人特别喜欢的东西,都更了解了。”

  自我介绍之后,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曾艳的指导下,同学们两人一组,玩起了信任行走游戏。一个蒙上眼罩,一个不能说话,两人只能通过肢体语言交流,互相搀扶穿过椅子组成的路障。随后,两人角色互换。第二次,同学们的步伐明显快了许多。曾艳说,新生刚入校,或多或少存在畏缩或胆怯等心理,这次的团体辅导活动,就是通过在人际关系中的合作精神,让他们之间互相了解,更加融洽。

  “00后”大学生成长于经济发展迅速、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与80、90后相比,他们的心理状况有哪些特点呢?江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万伟认为,现在的新生思维活跃,但往往以自我为中心,人际沟通能力较弱,抗压能力较差,网络依赖性较大。针对这些特点,心理中心要求新生参加“四个一”活动:聆听一场心理讲座,参加一场团体辅导,接受一次心理测评,参观一次心理工作室。帮助他们更好适应大学生活,也有助于心理中心掌握他们的心理状况,进行有效干预。

  参观心理中心,是新生必不可少的一课。江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坐落于校园中一个幽静的小院,环境优雅。在心理中心的放松室,新生们轮流躺上按摩椅,舒缓心情。“就会觉得很温馨,觉得这里很舒适,很美好!”身材高大的男生李良伟躺在按摩椅上,说话的音调都平缓了许多。

  在沙盘室,来自新疆的祖丽皮耶,兴致勃勃地玩起了沙盘游戏。小动物、车辆、亭台楼阁,一件件物品拿起又放下。她说,自己一直在调整,看看摆什么东西能够更好表现出内心的想法。

  一旁观看的江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霞告诉记者,通过摆沙盘,咨询师可以了解来访者的潜意识。来访者选取的沙盘素材,可以反映她内心的情绪、纠结的问题等。

  “四位一体” 精准干预

  新生是学校关注的重点人群,而对于更多的在校学生,江南大学构建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以咨询服务为例,学校以7名专职教师为主,8名兼职心理咨询师和17个院系心理工作站辅导员为助力,实行“门诊式咨询”制度,对学生心理危机实施“精准干预”。校医院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沈力晔,前段时间就接待过一位临近毕业的大四学生小李。

  沈医师说,小李特别怕黑,一个人待在宿舍里,如果不开灯的话,就会非常害怕。由于面临毕业了,要搬出去独居,所以他迫切地要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小李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到常州乡下,想来一次暴露治疗。结果熬到夜里12点实在熬不下去,回无锡的路上又迷了路,整整折腾了一夜。

  这次的经历让小李对黑夜更加害怕,无奈之下,他向心理中心求助。经过沟通,沈医师认为,小李怕黑的原因,或许跟小时候受到过惊吓有关,于是要求他一方面再次去体会小时候怕黑的感觉,另一方面制定了一个系统脱敏计划,包括六个层级。

  “第一个层级是在学校图书馆后面那个九曲桥那里,大概在晚上7点钟,最后一个层级是在学校拓展中心旁边,有座桥的桥洞底下,大概在夜里12点。一个层级锻炼完了之后,要非常镇定才能进入下一个层级的锻炼。”沈医师说,经过两个月的锻炼,小李完成了六个层级的挑战,夜晚独处也不再畏惧。“这样他就非常顺利地走上了工作岗位,小李同学非常开心,作为咨询师来说,我也非常欣慰。”

  在预防干预方面,江南大学建立了一支朋辈志愿者服务队,每个班级配备心理保健委员,加强心理知识专业培训。心理保健委员刘泰佑说,心理保健委员每学期线下会有七到八次的讲座培训,学校还布置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网课,学完网课之后会有相应的考核考试,通过考试之后才会拿到心理委员的证书。

  心理保健委员李丽丽说,自己平时会积极和同学保持沟通,关注班级同学的情绪行为,学习和生活状态,学院建立了心理委员周报制度,心理保健委员会把这些信息及时反馈给学院。

  为了将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心理中心一方面推进课程建设,另一方面举办心理健康文化节、新生心理导航月、积极心理品质培养训练营等品牌活动。董霞介绍,目前学校开设了24门心理健康选修课,年均咨询量在700多人次,危机干预量在30多起,另外每年会开设心理讲座40多场,团体心理辅导80多场,基本能够覆盖全校3万多名学生。

  江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单筱婷表示,下一步,学校准备将必修课的课程逐步设置起来,让所有的学生能够通过第一课堂的心理健康教育,来培养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心态,让心理危机在普及教育之下逐步得到化解。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