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重在育“心” 构建“四位一体”发展格局

——南京林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 南京林业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于1993年率先成立了心理咨询中心,是江苏省最早为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高校之一。随后26年的发展变迁中,从一个以心理咨询为单一业务、挂靠学校的附属中心,成长为一个以多元心理健康教育为载体、以心理咨询、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为职能的管理机构——南京林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作为隶属校学生工作部(处)的副处级建制单位,其下设心理咨询中心、心理辅导站、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大学生心理协会。

  近年来,始终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新理念新举措,贯彻落实教育部2018年7月颁布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立德树人,育人育心”为根本,坚持“教育为主、重在预防”原则,逐步构建了“一个目标、两项制度、三支队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的“四位一体”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健康素养,加强对心理发展困难学生的帮扶与危机防控。

  确立一个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心理健康教育辐射力度,教育、辅导和帮扶学生促进心理健康、塑造积极心理品质。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主渠道、南林心理微信平台等,积极开展生命教育,增强学生自我调节、社会适应和挫折承受等能力;借助心理咨询、自主测试系统与跟踪测量、新生心理普测与回访,构建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网络,有效减少或避免了学生因心理问题而引发的危机事件。一年来,为近千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2018级本部和淮安校区新生心理普测率为100%;自2018年4月初开放微信平台至今,已为数百名同学提供了自助测试和有效帮扶,使不少潜在的心理危机得到了适时预警和防控。

  推进两项制度——“心理督导”和“心理月报”。近些年,在新生心理普测和个案咨询过程中,发现和预见的心理危机事件逐年增多,学校随即制定并贯彻实施“心理督导”制度。邀请心理学专家、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专家、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机构负责人、注册督导师来校对疑难或特殊个案进行心理督导。“心理月报”制度通过每月28日前由学院上报、心理中心排查建档、召开学工委会议等联动机制,建立起多元传输、畅通无阻的信息反馈系统,有效预防了多起心理危机突发事件。

  培养三支队伍——专兼职心理咨询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辅导员、朋辈心理信息员。南京林业大学组建了一支年轻而富有战斗力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由4名专职人员和18名兼职人员组成。为更专业、更系统地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南京林业大学不仅聘请了6位注册心理师和督导师其中校外兼职咨询师,还在18个二级学院配备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辅导员,进一步完善了心理咨询老师与学院的一对一联系制度、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宿舍信息员制度。近年来,学校不断创造条件,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育心”队伍建设。通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辅导员班主任、朋辈心理信息员这三支稳定的队伍建设,鼓励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大力支持各类专业培训与督导,不断提升对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发现、监控、干预能力。为确保这支队伍的专业服务水平,南京林业大学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与校内外各类督导培训,举办“育人育心”学工人员心理辅导能力培训班、“心语南林”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活动。2018年,南京林业大学参演的心理剧《破晓》荣获仙林大学城第十二届校园心理剧大赛三等奖。我校两位专职教师分别获得仙林大学城团体心理辅导“精彩活动”二等奖、仙林大学城第十二届校园心理剧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目前,我校3名专职人员获评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注册心理师。

  构建四级体系——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近年来,围绕“育人重在育心”这一主线,南京林业大学制定了系统完备的工作计划,进一步厘清常规工作与重点工作,在原有制度和网络体系基础上,构建了“四级”预警防控体系。一级支持体系。通过学工委会这一联动机制,为教育管理人员、尤其是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解读与普及相关知识或规章制度,帮助树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预防意识,把握工作主动性。二是评估体系。建立完善快捷的转介制度,与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联系,设立南京林业大学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对边缘性、无法界定的学生心理问题或疾病,求得精神科专家帮助和确诊,使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以防止危机发生。三是监护体系。根据心理危机的轻重程度,由学院心理辅导站拟定监护办法,与校心理中心、学生家长充分协商,签订书面协议。四是救助体系。若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得到消息的部门或教师要立即赶赴现场,同时立即向上级部门、领导请示汇报。

  作为“仙林大家庭”的一员,南京林业大学积极参加仙林大学城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加大与兄弟高校的学习交流,调研考察优秀经验。邀请各高校心理专家来校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和督导。通过加强校外交流,进一步实现了高校内部资源共享和我校专业队伍培养。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