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儿童的成长永不疲倦

――李吉林半个多世纪的教育坚守

作者:凌军辉 孔祥鑫 发布时间:2019-07-19 来源: 新华网

  9月10日,新中国的第27个教师节。在江苏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镜心楼三楼的办公室里,73岁的李吉林老师像往常一样,在办公桌前认真地做着读书笔记。55年来,李吉林始终坚守在教育一线,“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我永远不会感到疲倦!”

  用“情景”把课堂教活

  1978年,在改革春风的沐浴下,从教22年的语文老师李吉林感到传统的封闭式教学难以激发儿童的兴趣和潜能。她把孩子们带到实际的场景中学习,开始了小学语文情景教学的探索。

  为了寻找与教材中相符的场景,李吉林想尽办法。从春天的山坡到夏天的荷塘,从秋天的田野到冬天的雪地,到处都留下了她和孩子们的身影,“孩子们睁大眼睛观察着美妙的世界,在真实的情境中吮吸知识的甘露。”李吉林向记者幸福地回忆往事。

  “一切知识都产生于情境中,又回到情境中去运用。”李吉林发现,具体的情景不仅对儿童的语言认知有积极作用,还能促进儿童情感、意志等非智力因素和潜在智慧的发展。通过数十年的研究实践,李吉林和她的团队从最初语文课的情景教学扩展到了多学科的情景教育,又开发了可供全国推广的情景课程。

  李吉林的研究成果在教育界引起广泛共鸣。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称,李老师把教材教活了,把课堂教活了,把孩子们教活了。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说,李老师的情景教育思想具有浓厚的中国文化内涵,也符合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

  在小学校园里“读大学”

  无论风霜雨雪、寒冬酷暑,李吉林一直坚持读书和写作,“在学校教书50多年了,我离不开校园,离不开孩子们,工作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情景教学把抽象的知识转化为生动的场景,把枯燥的理论变为生动的故事,为了能够让更多儿童健康成长,李老师常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李吉林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喜欢旅游,但为了教育工作,她放弃了一次又一次机会。在济南开会,大家会后去登泰山,她却应邀给当地老师上课;在洛阳交流,空闲时大家去看牡丹,她却冒雨去农村上示范课。她多次谢绝组织安排的疗养,先后放弃去欧洲十国、俄罗斯难得的考察机会。

  “我人生中最大的遗憾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没能上成大学。”李吉林说,“生活的艰辛让我懂得了坚韧和珍惜。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小学校园里读大学。”

  为孩子“永不疲倦”

  在进行情景教育改革的30多年中,李吉林撰写了数百篇论文,出版了13本专著,编写了1至12册小学语文补充教材,获得省部级奖励10多次。她刚刚出版的著作《为了儿童的学习》被教育部授予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许多亲友劝李吉林“见好就收”,但她却凭借对教育的赤诚和对儿童的挚爱,始终对工作充满激情。她对青年教师悉心指导,发挥好一名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李吉林带过的13个徒弟中,有4人当了学校的校长,3人成为全国特级教师。

  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副校长施建平说:“李吉林老师不仅提高了年轻教师的业务能力,还以孜孜不倦的职业精神感染和带动着所有的人。”

  目前,李吉林还在进行“十一五”课题――“情景教育与儿童学习”的实验与研究。“儿童教育还有很多研究要做,我要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和教育的需要。”李吉林说。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