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教育家李吉林(四)

作者:汪媛媛 蒋海涛 发布时间:2019-07-19 来源: 江苏教育电视台

  【导语】:从情境教学的探索,到情境教育的构建,再到情境课程的开发,构成了李吉林教育思想的三部曲。直到现在,年过古稀的她仍然笔耕不辍,在儿童教育的研究上不断学习、探究。系列报道《儿童教育家李吉林》,今天播出第四集《我的大学在小学》。

  【解说】:如今,李吉林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举行各种公开课、讲座、报告会近千场。没有上过大学的她,历经30多年构建的情境教育理论,被教育部列为向全国推广的八大科研项目之一,仅在江苏省试点班就达1000多个。教育界称她是“从小学里走出来的教育家。”

  【同期】: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 李吉林

  “我的大学在小学,因为我自己对学习抓得比较紧,而且我始终把学习和我面对的儿童结合起来,我觉得我学得效果比较好,如果从书本到书本不见得有我学得好。”

  【资料画面】:(现场 李吉林与学生们坐在凉亭子上听布谷鸟叫)

  李吉林:哎,小鸟叫,你们听。小朋友:听见了。李吉林:这是什么?小朋友:斑鸠。

  【解说】:几十年来,李吉林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儿童研究中,数百篇论文,13本专著,360多万字的文集,至今仍然孜孜以求。

  【同期】: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助理 王亦晴

  “完全不像七十几岁的老人的那种思维,她就是高速公路式的那种,触类旁通。”

  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 柳小梅

  “甚至是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她也会拄着拐杖来(上班),然后每一次你和她交流,你就会感觉到她身上是一种使不完的劲。”

  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副校长 施建平

  “她主要的成果,还是好多在她退休之后,出了好多的,60岁之后出了很多的成果。”

  【解说】: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八五”“九五”“十五”到“十一五”重点课题,李吉林的学习之路也越走越宽,不断赋予情境教育以新的内涵和发展,眼下她又专注于儿童学习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中,已于2008年出版了40万字的专著,被称为是“回应世界教育改革的中国声音”。

  【同期】: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 张洪涛

  “儿童是怎样学习的,很多大的教育家都不能够完全地把它说清楚,李老师知难而上,//她又要到一年级,亲自上课,还有观察。”

  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 李吉林

  “自己也没想到说,搞这么一个课题,能够会做30多年时间,从中年做到老年,还是有滋有味的,因为这个对孩子有益,对孩子的发展有好处。”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