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教育家李吉林(三)

作者:汪媛媛 蒋海涛 发布时间:2019-07-19 来源: 江苏教育电视台

  【导语】:李吉林被称为南通教育“五朵金花”之一,如今“新五朵金花”正慢慢成长起来。系列报道《儿童教育家李吉林》,今天播出第三集《带着年轻人“跳高”》。

  【解说】:聆听鸟的鸣叫声,诵读有关鸟的古典诗词,这堂主题为《小鸟》的阅读、想象、说话综合课,让人充分感受到情境教学的魅力。正在上课的唐颖颖,30多年前,是李吉林第一轮教改实验班的学生,现在她们成了师徒、同事。

  【同期】: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 唐颖颖

  “我们现在这样的课,我想我更多的是关注到学生是如何学习的。”

  【解说】:唐颖颖继承了李吉林南通教育“五朵金花”的美誉,被称为“新五朵金花”之一,获奖无数的她至今仍记得一次参加全国教学竞赛的经历。

  【同期】: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 唐颖颖

  “她躺在病床上,给我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教案,然后拖着生病的身体,到学校里来,就国庆节的时候,通知一部分学生到学校里来,听我试讲。”

  【解说】:仅仅在校内,李吉林就带了13个徒弟。最早的两个徒弟是省特级教师,又都是副校长,最初几年里她俩随堂听课四五百节,听课笔记记了10多本,每次课后李吉林都悉心指导。每次徒弟们上公开课或参加各种竞赛,李吉林都操碎了心。

  【同期】: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副校长 吴云霞

  “一到下班,她就逐字逐句地磨课、备课,听试讲是听了一遍又一遍,每次听完以后,就和我及时评讲,及时地修改。”

  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副校长 施建平

  “去参赛的过程中,火车上李老师还在进行指导,同时也要叫我注意营养,帮我准备了鸡蛋,还化解我心中的焦虑和压力。

  起初,南通师范二附小成立青年教师培训中心,严格的李吉林甚至给年轻教师布置寒暑假作业,经历“8年抗战”后才正式收下了这批徒弟。

  【同期】: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科研处主任 张洪涛

  “一开学,就像学生交作业,我们也要交,交了以后,特别好玩的是李老师还要评,评了以后,还要评出寒假作业一等奖,寒假作业二等奖。”

  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笑君

  “她对南通教育的支持和引领,还在于她带领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骨干教师,她所创设的教育研究的模式,对我们南通基础教育的教育课改,教育科研,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