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教育家李吉林(一)

作者:汪媛媛 蒋海涛 发布时间:2019-07-19 来源: 江苏教育电视台

  【导语】:李吉林是情境教育的创始人,是我国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但她又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在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工作了半个多世纪,一直坚守在小学语文教师的岗位上。今年她被推荐为“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系列报道《儿童教育家李吉林》,今天播出第一集《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资料画面】:(李吉林讲课《小小的船》)

  李吉林: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那么,这弯弯的月儿像什么呢?这么可爱,现在动动脑筋。

  学生:这弯弯的月儿,像小小的船。

  【解说】: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也吹到了当时已过不惑之年、在小学语文教师岗位上工作了22年的李吉林的心坎上,她成为新时期最早的一批教改实践者。

  深感于封闭式的传统教学影响儿童发展的弊端,李吉林从我国古代文论的“意境说”及外语教学“运用情景训练语言”中得到启示,创立了具有民族特色、情景交融的教学模式——情境教学。从把音乐、绘画、戏剧等艺术形式引进课堂,到她带着孩子们走到春天的山坡、夏天的荷塘、秋天的田野、冬天的雪地,在一个个美不胜收的情境中,她把孩子们教活了。

  【资料画面】:(李吉林讲课《燕子》)

  儿时的唐颖颖:李老师,读了这一篇文章,我仿佛看到了小燕子。

  【同期】: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1978级学生 唐颖颖

  “就好像那个情境就在昨天一样,哪怕李老师当时说的某一句话,我们都记忆犹新,我想这可能就是教育的魅力吧。”

  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教师 李吉林

  “把孩子带到源头去,到生活的源头,那是思维和语言的源泉,把孩子带到那里头去,这个,就是把我们的封闭课堂开放,这样来唤醒孩子,鼓舞孩子。”

  【解说】:首轮情境教学实验5年后,就结出了累累硕果:1980年,《人民日报》发表了李吉林班上三位学生的作文,并撰写评论员文章对她的教改成果予以肯定;李吉林也成为江苏省第一批特级教师。

  如今,经过30多年的探索,李吉林将“情境教学”拓展为“情境教育”,从语文教学向其他学科拓展;为使情境教育走向大众化,她又进行“情境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全国教育规划专家组评价说:“它为中国素质教育的实施,为促进儿童全面和谐、生动活泼的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普遍意义的途径,发挥了示范作用,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当今,情境教育成为中国素质教育的重要模式之一。”

  【同期】: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学生 陆天润

  “感受到身临其境,感受到课堂的余味还在心中回荡。”

  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学生 赵思然

  “有一种特别的幸福感,就是在这种情境教育的熏陶下成长。”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冯卫东

  “贴近儿童的内心世界,有利于儿童身心和谐发展这一方面,可能我们其他的教育模式、教育流派,和它还有一定的差距。”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