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育中的“情”和“美”

作者:卢临杰 发布时间:2019-07-19 来源:

  最近,我阅读了李吉林老师写的《情境教育的诗篇》这本书。我从书中读到的不仅仅是她的教育历程,更有她的人格魅力——她是怎样在教学改革的风雨中努力前行,怎样在学生中发现爱和进行爱的,从中我感受到研究的方法和态度,感受到研究的快慰与欣喜。其中书中介绍了运用情境教学的一些经验更是显得尤为的珍贵,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情境在课堂中的运用及其无可替代的作用。

  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若能合理地为学生创设一个理想的情境,将对英语教育的有效实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如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走入英语课堂并全身心地投入到英语课中成为整堂课的主角,始终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李老师在书中概括了情境课程的操作要点和特点,其中有两点对我的启发很大。

  首先是以“情”激发学生,着力培养对英语的兴趣,让学生感受到英语学习带来的快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兴趣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上课时教师先让学生走进一个事先创设好的情境中,学生就会对课堂中教师创设的每样事物感到好奇,并希望自己能参与到其中来,去揭开谜底。比如在上“介绍节日”的这一单元时,可以先告诉学生:“今天我们要去过一些洋节,看看他们的节日是否和我们的一样。他们的习俗是什么”学生一听马上对此充满了兴趣,然后趁热打铁再让学生边看图片边比对课本。他们的兴趣越来越高涨,注意力也相当地集中,对老师提出的问题都开动脑筋,抢着回答,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整个教学活动中来。这样学生对节日的表达方式就已非常熟悉,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再自由发挥讲解一些他们所了解的节日,可以深入的讲一些特殊习俗的由来。

  其次是以“美”愉悦学生的身心,培养学生的能力和意识,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我们都知道语言本身是个很美的事物,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很多的知识和文化,因此,英语教育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对语言的美的教育,它必须突出英语学习的特点。但是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十多岁的学生,怎么样才能让他们感受到美,去发现美,创造美呢?用创设情境的方法来帮助学生审美是一个有效的方法。英语不是生硬的说教,而是“春雨润物,悄然渗透。”对英语的学习不是用一大堆话可以说清楚的,而是在潜移默化中自然而然形成的。比如:在学习语法知识时,你不必用很多话去解释什么,只要给他们多一些相关的例子,在不断的练习和实践中,体会语法和灵活的运用语法。

  英语课的情境教学,是培养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意识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正如李老师所说“情境教育,就是给孩子添翼,用情感扇动想象的翅膀,让孩子的思维飞起来,让孩子的心儿飞起来,快乐地飞向美的,智慧的,无限光明的童话般的王国。”的确,情境能创造出许多美好的东西,它能让学生和英语一起“飞”。课堂成为了学习的乐园,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学生从听到说,从编到演,全身心参与到英语的学习中,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良好态度,增强了学生的能力,开发了学生的潜能,使整个英语课堂生动活泼,散发出无穷的魅力,最终使学生觉得学习英语是件无比快乐的事情。

  如果说:“情境是只船”,教师不止是让学生坐在“船上”,而是引导他们动脑筋,动手学习划“船”,并与老师“同舟共济”,让我们划着情境的小船,向着预定的目标前进,到达希望的彼岸。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