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们要你健康回来!”

作者:李月昭 发布时间:2019-04-20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者按 此前,我们发布了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关于开展推选“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活动的通知,获得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联系我们,为心目中的好老师打call。

  从今天起,我们将开设“寻找身边的好老师”专栏,通过记者寻访、教师自荐、学校推荐等途径,择优推送部分教师的先进事迹,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平凡却感人的教育故事。经专栏推送的“好老师”,将被推荐参加“江苏教育年度人物”评选。

  谁也不曾想过,人人都避而远之的“灾难”,可能就在某一天悄悄降临在你最熟悉的那个人身上。他可能是你朝夕相处的同事,是每天清晨和你笑着打招呼的邻居,是公交车上那个为老爷爷让座的小妹妹……而这次,来势汹汹的“病魔”找上了这位在无锡努力工作生活的年轻女教师朱文娟。

  4月12日,朱文娟化疗第2天,刚刚从一场恶战中挣扎过来的她,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无锡到武汉的动车票。她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买张返程票回去,看看我可爱的学生们和爱我的同事们,再一次去校园里带着学生们转一转,拍一拍。”

  半月前,这位在无锡教书的武汉姑娘回家看望父母,谁也没有想到,原以为短短几天的探亲之旅,变成了一场性命攸关、撼动人心的战役。

  无锡女教师突发白血病,牵动大家的心

  32岁的朱文娟是无锡市江南影视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今年3月30日,朱老师回武汉探亲,感觉身体不舒服,遂去武大中南医院就诊。4月3日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4,4月5日救护车转到武汉协和医院血液科重症监护室。

  当听到医生说出“急性白血病”几个字的时候,毫无思想准备的她感觉天都要塌了,“我还这么年轻,没有结婚也没有生孩子,也没来得及好好孝敬双亲,老天爷怎么给我开了这么大的玩笑?”

  本报记者因工作关系和朱文娟老师曾多有接触,和很多人一样,得知消息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因为就在回武汉的前两天,这位敬业的姑娘还一直在积极地和记者讨论稿件问题。

  江南影视艺术学院宣传中心主任薛晗告诉记者,其实自春节上班以来,朱老师身体一直不太好,这两个月她一直处于感冒发烧的状态。具体表现出来就是咳嗽不断、头疼,牙龈出血、出虚汗,经常一天要换几身衣服,还一直以为就是普通的感冒发烧,谁也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不幸。

  苍天保佑,一定要把我老师救回来!

  “当时朱老师回武汉是我们送她走的。她病情刚查出来的时候就说无锡我可能回不去了。我们当时都很震惊,现在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帮她募捐。”朱文娟老师的学生袁辰星说,对于这位平时对学生们关爱有加,大姐姐一样亲切的老师突然患病的消息,大家始终无法接受。

  据介绍,朱文娟老师研究生毕业后,于2016年正式加入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的大家庭,在大家的眼中,朱文娟老师是一位活泼靓丽,工作热情的美女老师,在不遗余力为学校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还经常带着学生们参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

  朱老师的同事张晓玲说,文娟一直是个乐观开朗的阳光女孩,工作也非常敬业,浑身散发着正能量。即使在即将化疗的时候,她还担心状态不好,人会迷糊,忙着交接工作的事,让人心疼不已。

  学生刘羽飞出来工作没多久,得知曾经给予自己莫大帮助的朱老师患病的消息,心急如焚地第一时间转发了为老师募款的信息,并将自己的工作积蓄6000元倾囊捐赠。

  “苍天保佑,一定要把我老师救回来!”这位大小伙在朋友圈的留言让很多人泪崩。

  已募集善款40余万元,仍需你我援手

  化疗带来的后遗症是头疼、骨痛、恶心,尽管每天和病痛作斗争,生性乐观的朱文娟老师仍然坚强面对,她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奥特曼一定会打败小怪兽!”唯一让她心中不安的是,“在病房里,每天都听到烧钱的声音。”

  据了解,朱文娟老师家中兄弟姐妹三人,父母一路拉扯已经十分不易,近年日渐年迈苍老、体弱多病,父亲曾经中风,身上仍有残疾,母亲前几年才做过两次大手术,现在腿脚还不方便。如今身为长女的朱老师患病,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不堪重负。目前朱文娟老师住在武汉协和医院血液科重症病房,医疗费用已经花去10多万。按照最理想的情况,保守估计费用至少还要七八十万。这巨额医疗费用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沉重的负担。

  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卢丽明告诉记者,得知朱文娟老师患病后,院方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第一时间通报了朱老师的病情,并号召全院师生进行爱心募捐,目前已收到善款近30万元。

  4月7日,朱文娟老师通过水滴筹发起筹款“挽救这个家急性白血病,吞噬我的教师梦,我渴望重回讲台请您帮我!”一瞬间,记者打开手机发现朋友圈都被刷屏了,所有的江影师生都在积极转发、爱心助力,微信圈、QQ群、朋友圈都在传递着社会各界的温暖,让饱受白血病折磨的朱文娟老师看到希望的曙光,她说:“感恩这个对我如此温柔的世界,你们的善举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勇气。”

原载:“最美教育人”微信公众号
作者: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李月昭
图片来源:朱文娟朋友圈截图、无锡教育报道、FM926无锡梁溪之声、师说子曰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