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歌唱家老师是怎样的体验?(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6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者按 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关于开展推选“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活动的通知发布以来,获得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联系我们,为心目中的好老师打call。

  “寻找身边的好老师”专栏,将通过记者寻访、教师自荐、学校推荐等途径,择优推送部分教师的先进事迹,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平凡却感人的教育故事。经专栏推送的“好老师”,将被推荐参加“江苏教育年度人物”评选。

  今天让我们来认识一位歌唱家老师——李凌燕。

  常州工学院师范学院教师李凌燕,也是一名旅美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人如其名,她身型似燕般娇小,口齿如燕般伶俐,歌喉像燕般婉转。18年的从教生涯,她凭借着对音乐、对教学的热爱,在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音乐人才的同时,也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传遍全世界。

  音乐无国界,即使语言不同、文化背景有别,但对美的欣赏、对艺术的感动却是全世界共通的。作为一名具有国际专业演唱水准的歌唱家,李凌燕正是借助音乐,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把富有特色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全世界。

  近年来,李凌燕频频登上国际舞台。2019年,适逢中美建交四十周年,当地时间2月11日晚,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凤凰美中艺术教育交流中心、美中文化协会等7家单位联合举办了主题音乐会。音乐会现场,李凌燕倾情演绎了《杏花天影》《Music For a While》《Chanson d'amour》等十几首横跨中西、风格各异的声乐作品,她优美的嗓音、高超的演唱技巧和扎实的表演功底令全场观众赞不绝口。

  亚利桑那州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会长吴宁说:“这场音乐会不仅带给当地美国人和华人华侨高雅的艺术享受,也促进了中美文化艺术交流,加强了国际艺术和学术友好合作。由衷感谢李凌燕老师!”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2001年夏天,当李凌燕怀着初为人师的激动和憧憬走进巫山路校区,当她看到诗人艾青题写的“音乐楼”三个字时,《我爱这土地》的深情呐喊就在她心里回响,激励着她在常工院这个“乐台”上施展才干。

  在声乐课等专业课教学中,李凌燕坚持突出“培养应用型综合集成音乐人才”的理念引领,不仅在演唱训练方面对学生严格要求,而且大胆进行课程改革,使学生最大程度发挥各项音乐潜能,快速成长为能胜任多种工作的行业复合型人才。同时,她瞄准区域文化艺术工作和实践,注重应用型音乐人才创业、创新、创优品格的养成,为学生成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除了教育教学,她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发表了多篇教改论文,主持完成多项教学建设和改革项目等等。

  作为土生土长的常州人,李凌燕对常州传统音乐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教研之余,她还自觉担负起常州音乐类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扬的社会责任,积极在高校、中小学和文化馆等地推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吟诵,培育常州文人音乐的新生力量。同时,她还在海内外举办音乐文化的讲座,使中华文化和常州本土文化魅力传遍四方。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微信编辑:管钰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