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用爱托起希望的太阳!(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者按 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关于开展推选“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活动的通知发布以来,获得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联系我们,为心目中的好老师打call。

  “寻找身边的好老师”专栏,将通过记者寻访、教师自荐、学校推荐等途径,择优推送部分教师的先进事迹,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平凡却感人的教育故事。经专栏推送的“好老师”,将被推荐参加“江苏教育年度人物”评选。

  他是精准扶贫的领头雁,更是慈善情怀的践行者。用一颗心,脉动一群人的心;用一点光,点亮山间更多的灯火。他像泥土一样质朴,撒下爱的种子,善良会生长成参天大树。

 

中共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为俞斌颁奖

  对于一个人来说,二十五年是一段漫长而富有纪念价值的岁月。它可以是一个婴儿从新生到成长的宝贵时光,也能是一位青年从青涩到成熟的灿烂时光,而对于这位七旬老人,25年来,他的身影几乎每周都会出现在邮政局汇钱寄物,邮寄包裹累计达上万吨。25年来,他资助的学生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最贫的村落、最深的大山,清一色都是失学儿童和特困生。

  他就是无锡市堰桥高级中学退休教师、“中国好人”俞斌。

  俞斌曾说:“我帮助的那位孩子,家里穷到连一碗玉米糊都拿不出……第二天一大早我来到那所小学,这个学校只有一排矮平房,没有围墙,没有操场…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眼泪默默地流了下来……”

  本是安享晚年的古稀之年,俞斌却甘心省吃俭用,攒下30多万元,就为了给留守儿童打造一个温暖的“家”,圆这些素不相识贫家子弟的“求学梦”。

  事实上,自1994年填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第一张结对救助申请表开始,他的爱心助学“长跑”便越走越远——二进新疆、三达西藏、八赴云贵、九下陕川、数十次赴鄂豫赣桂湘、百上大别山等地。而他不事张扬的个性,使得开始几年几乎没人知道他所做的这一切。

  2003年,俞斌的感人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他成了贫困生眼中的“救星”,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向他写来了“求助信”。

  2004年1月,安徽定远县一个名叫周家华的女孩向他发出求助,周家华的父亲和叔叔因为白血病和车祸先后去世了,母亲也已改嫁,一大家子扔下了两位老人、五个孤儿,全靠伯父一人养活,债台高筑、一贫如洗的伯父别无生路,只求一死。在这生与死的节骨眼上,是俞斌救了他们。

小朋友们在认真聆听俞爷爷讲课

  2000年,俞斌的妻子因患食道癌不幸去世,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但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他也从未拒绝过任何孩子,反而对自己却越来越“抠门”, 吃只要饱着肚子,穿只要暖着身子。对此,周围许多人包括他的三个子女都很不理解。

  在他的执着坚持下,子女们也慢慢接受了他的做法。如今,俞斌每月都会拿出1000元钱来资助贫困生,而且,他还经常捡垃圾、集废品,换钱助学;向毕业班学生和家长发出倡议,捐旧书和校服,双休日一洗就是几十件,晒干后打包寄给穷孩子。十多年来,他先后资助的现金已超过10万元,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纷纷抢接“爱心接力棒”。

  多年来,在俞斌的努力下,惠山区多所学校与大别山、太行山贫困学校的“结缘”。通过手拉手、夏令营等活动,更是带动了一大批社会爱心人士和单位的扶贫助学路,结对资助的贫困学子达1000余名……

俞老师向贫困学生送上爱心款

  他乐此不疲地穿梭于城市和贫困山区之间,把山里娃的渴望带到城市,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关注那些依然在穷山恶水里渴求上学的贫困学子,唤起更多的暖流沁入孩子们的心田。

  25年来,他已经把善事当作了一种轻松的道德享受。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来源:无锡教育局供稿
“无锡教育报道”公众号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