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四届国际数学奥赛中国队领队——陈永高教授(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在他眼里,数学很美

  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陈永高教授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初期那样一个不乏致富机会的年代,陈永高选择了数学这个相对深奥枯燥的专业,他说,这源于从小对数学的兴趣。在他求学的那个年代,陈景润、杨乐、张广厚痴迷钻研数学的故事,激励了莘莘学子,也包括他在内。

  1986年9月,他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攻读硕士,随后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师从著名数学家王元院士攻读博士,潜心致力于数论与数学教学的研究。在陈永高眼里,数学很美,数字、图形、规律都很有美感,他所喜欢的数论更是如此,整除、歌德巴赫猜想,都充满了数学之美。

  除了美感,陈永高还从数学中看到了其他东西:“我是个不太愿意随波逐流紧追热点的人,选择数学可以帮助自己探寻人类的精神世界,从中看到人类积极进取的意志、缜密周详的推理和对完美境界的追求。一个人总是要给社会做一点自己的贡献,我希望自己在数学发展的历史上给后人留下一些印记。”

  大学课堂里的因材施教

  许多学生在中学期间就久闻陈永高的大名,因为他曾担任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四次带领中国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夺得团体冠军。进入大学后一些学生惊喜地发现这位传说中的知名教授竟能成为自己大学的第一个数学老师。

  2004年中国驻希腊大使(前排中间)在大使馆接见国际数学奥林匹克(45IMO)中国队(前排左二领队陈永高教授)

  虽然每年讲授的课程大纲基本相同,内容也早已烂熟于胸,但陈永高每个学期、每节课前都会重新认真地再备一遍课,不断融入新的元素,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他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水平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讲透最基本的理论,再通过提问启发学生进行主动思考。每次提问他都精心设计,既涉及到数学定理、原理的发现过程,也涉及到课堂问题的解决方式。他提问的目的并不仅仅为了解决问题本身,而是为学生展示思考过程,带动学生感悟数学的美感,从而学会提问,学会思考,学会解决问题。

  陈永高的课堂教学,注重将丰富的实例贯穿在数学理论之中,使枯燥的定理理论深入浅出。他对青年教师说,“作为一名教师,让学生喜欢不是最重要的,如何让学生真正从课堂中获益才是教学的关键!”

  现在美国匹兹堡大学攻读博士的景添是数科院2017届毕业生。大一的暑假,他对一个组合数学的问题非常感兴趣,便把自己的想法整理成了一篇小论文,给陈老师发了一封电子邮件,没想到很快收到了老师的回复。在邮件中,陈永高告诉他自己这段时间非常忙,不能很快给予答复。然而没过多久,陈老师的第二封电子邮件就发来了,邮件中写到:“我看了一下,具体细节你可以和同学一起推敲,不过一个大一学生能写出这样的东西,是非常不错的,希望你一直保持这份兴趣!”陈老师的鼓励对景添的求学之路有着莫大的激励作用。景添说:“每每想起陈老师的鼓励,总会给我很大的信心,支撑着我在大洋彼岸独自求学的道路。”

  让学生受益比任何掌声和职位都重要

  每天一大早,陈永高就来到数科院他的办公室,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节假日亦如此。其勤奋程度常让他的年轻学生自叹不如。

  现任安徽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的汤敏,是陈永高毕业多年的博士。“在南师的三年,需要找老师讨论问题时,收到最多的回复短信就是‘我在办公室’。”即使为了一篇普通的稿子,陈老师也会带着汤敏从初稿到定稿反反复复修改很多遍。如今,汤敏也已经是教授、博士生导师,而现在每每在科研和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她还是会与导师交流。

  除了教学科研工作,陈永高还会根据学生的作业状况找他们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业困难和心理困惑,他的办公室也因此成了学生记忆中最温暖的地方,在那里有克服数学难题的招数,也有解决心中困惑的良方。

  陈永高淡泊名利、为人谦和的人生态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他经常跟青年教师说:“教师与演员相比,同是在聚光灯下,演员需要的是台下更及时的掌声,而教师需要的是对学生的长远影响和终身受益的过程,这一点,比任何掌声和职称都重要。”

  感谢南京师范大学供稿

  作者:潘文娇、朱诚

  微信编辑:管钰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