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电话救了一家人

——海门市能仁小学黄琴老师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黄琴,海门市能仁小学一名普通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花开花落,孩子一批批地毕业。她却一直耕耘在三尺讲台,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如果不是那件事,人们或许并不知道这样一位老师的严谨认真,细致尽职。也因为那件事,人们纷纷赞叹,新时代需要这样的好老师!

  那是2019年3月14日的早晨,黄琴老师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组织学生早读。她发现,从不无故迟到的小诗怡迟迟没有来上学,家长也没有请假。尽职的黄老师立刻拨打了家长的电话,可是一直没人接听。黄老师又反复拨打了好几次,孩子父亲才终于接了电话。电话中,陈爸爸口齿不清地说“一家人都起不来”“喊不醒老婆”。听到这里,黄琴老师的心一下子警觉起来,觉得这件事非同寻常。

  于是,黄老师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学校校长室,并提出要到孩子家去看看。得到杨校长的支持后,黄老师叫上了同办公室的倪卫老师一起匆匆赶往小诗怡家。事后,当央视记者采访黄琴老师时问她,为什么当时就决定要去登门查看。黄老师回答,因为孩子父亲在电话里的含糊其辞让她很紧张,她觉得一定要去看看才放心。

  当两位老师赶到孩子家时,只见大门紧闭。黄老师不停地敲门,可是一直没有人来开门。情急之下,黄老师就一边使劲敲门、一边继续打电话。过了好一会,孩子的父亲才艰难地开了门,开了门后却一句话也没说,又跌跌撞撞地倒在了床上。黄老师跟着冲进了房间,只见一家三口都倒在床上,床上地上到处是呕吐物。父亲瘫软着不动了,小诗怡勉强还能认出是黄老师,而孩子母亲虽然睁着眼睛,但始终没有回答黄老师焦急的询问。

  家里没有什么刺鼻气体的味道,查看了各个房间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只有一只小狗在叫着。两个大人迷迷糊糊的已经讲不出什么话来,反复询问孩子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孩子只说自己呕吐了,对于父母的情况,却怎么也说不清。焦急的黄老师只能借助孩子不连贯的表述,并翻看孩子妈妈的手机,立刻联系孩子的亲戚。

  很快,家人赶来,将小诗怡一家送往海门市人民医院,经检查为一氧化碳中毒,随后转往南通进行治疗。医生说,幸亏黄老师一行赶来及时,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令人庆幸的是,经过救治,小诗怡和父亲已经恢复清醒,母亲的情况比较严重一些。当天下午,孩子的奶奶通过电话向黄老师表达感谢,当天晚上,小诗怡的母亲也已清醒过来。

  3月15日,黄琴老师和能仁小学杨惠娟校长一起专程到南通第一人民医院看望了小诗怡一家。海门电视台、南通广播电视台《城市日历》栏目都进行了拍摄报道。面对记者的询问、摄像机镜头,黄琴老师一再表示,她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和其他老师一样,做了力所能及的份内事而已。

  3月15日,《海门这个老师一通电话,挽救学生一家三口生命》的新闻在海门电视台《东洲城事》栏目播出,南通电视台《城市日历》以《海门一女教师打了一通电话 竟挽救三人性命》为题也作了报道。随后,江苏公共新闻频道也播出了这则充满正能量的新闻。海门日报、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多家报纸记者进行了采访,省级的多家媒体予以转载。3月16日,腾讯新闻也转载了此事。3月17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老师凭什么被尊重?10张照片告诉你,就凭……》为题,将黄琴老师的事迹作为引子,专门作了报道。江苏教育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都作了相关报道。3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节目“今夜面孔”栏目,以《教师黄琴:“还好我去了” 点名未到 老师上门挽救学生一家》为题作了报道,并以“习惯背后是一份爱与责任”为题,配发了评论。

  黄琴老师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工作上始终勤勤恳恳,教学成绩优秀,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集团“最美班主任”,得到学校领导、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海门市教坛新秀”、“海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海门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在别人看来是苦差事、累差事的班主任工作,她无怨无悔,一做就是22年。在同事的印象中,黄琴是一位极其负责、细心的、“爱管闲事”的老师。她总是不打折扣地落实学校要求的各项制度,了解好每一位学生的住址、家长信息等。海门电视台采访了黄琴老师第一届的毕业学生、如今在海门中学任教的黄汧滢老师。小黄老师表示正是因为黄琴老师的影响,才促使她也走上了教育岗位。她希望自己像黄琴老师那样,做一个能给学生留下温暖记忆的好老师。

  也正因为学校管理细节的到位、黄老师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才能在本次事件中第一时间顺利找到小诗怡的家,才为这家人赢得宝贵的时间!3月25日,陈诗怡一家三口都已出院。26日,小诗怡回到了学校,回到了课堂。

  大美师爱!黄琴老师尽心尽职地关心学生、挽救学生一家三口的感人事迹,经海门、南通、省内及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的采访报道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在人民群众心里传递了正能量。人们纷纷在各大公众号上留言,称赞黄琴老师是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好老师,是海门教育工作者的榜样,是海门人民的骄傲,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