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要帮一家人,结果帮了一座城(图)

作者:梁早 张金凤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次仁措姆你好,衣物我刚刚已经从南京这边寄出了,估计要7、8天才能到,包裹收到后,麻烦告诉我一声……”10月9日,南京工业大学数理科学学院教师王涛终于将8个大包裹、共计154公斤的衣物寄往西藏自治区八宿县然乌镇,心里松了一口气,“这下,然乌镇的藏族朋友冬天不会受冻了!”

  一段旅行,结下善缘

  一个人,一辆摩托车,一段旅行,是王涛节假日的生活状态。

  今年暑假,他从南京出发,骑行4000多公里去往拉萨。在路过西藏自治区八宿县然乌镇时遇到了正在地里割草的藏民次仁平措一家。

  热情好客的次仁平措带王涛参观了自己的家,王涛回忆说:“当时是白天,家里的光线却非常暗,次仁平措一家平时舍不得开灯,外面的光通过小小的窗户照进来,可以看到家里的陈设十分简陋。”

  在与次仁平措的聊天中,王涛得知他的家中有四个女儿,老大读高中、老二读初中、老三读小学、最小的孩子上幼儿园,夫妻俩以务农为生,家里有一辆老式轻骑摩托,去年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买了一台拖拉机。

  要负担四个孩子上学,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并不轻松。“我能为你们做点什么吗?”王涛主动提出想帮助他们,次仁平措说:“其他倒还好,就是马上过冬了,孩子们过冬的衣服比较紧张。”

  次仁平措的话王涛暗暗记在心中,当天就把次仁平措家里的情况发在了微信朋友圈。旅行结束后,9月21日,王涛又一次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名为“‘爱在深秋’捐赠旧衣物给次仁平措一家”的倡议,得到了身边同事和朋友的积极响应,还有人把倡议书和图片转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

  短短几天,热心群众带着大包小包捐赠的物资接踵而至,有在职的校内外工作人员、也有退休老教师,有亲戚、有朋友,还有母亲带着上小学女儿一起来捐赠。不仅送来了衣物,还送来了书包、鞋子等日常用品。有家服装店老板将库存未曾穿过的衣物也捐赠了出来。

  大家的热心程度远远超出王涛的预期,原本只是想帮助次仁平措一家,结果募捐到的衣物远远超出了一个家庭的需求。“不能浪费大家的爱心。”王涛心想,随即联系了然乌镇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次仁措姆,请镇政府协助将所捐赠的衣物分发给更多的经济困难家庭。前不久,王涛和爱心人士收到了来自然乌镇人民政府的感谢信,得知心意已到,王涛和大家很是高兴。

  迢迢千里,感悟人生

  王涛喜欢旅行,常常用微信朋友圈记录在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今年夏天,王涛把目的地锁定拉萨,距南京4000多公里的路程,他简单收拾了行李,打开手机导航,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就出发了。不同于一般游客喜欢打卡著名景点,王涛更偏爱去一些山区和农村,一路跟随自己的节奏,走走停停。

  一个人长途旅行,需要独自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路盲的他依靠手机导航开往目的地,但由于信号不好,还是走错了路。“当时在海拔4000多米的海子山上,下着雨,山路泥泞,气温非常低。”王涛说,因为走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山路,当时天快黑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车重200多公斤,一旦摔倒,靠自己的力量根本扶不起来,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几经周折终于翻过了海子山,王涛一看手机,竟离目的地越来越远:“我跟着导航都快到青海玉树了,离拉萨越走越远,而要去目的地,还要再次翻过那座山。”为了保存体力,王涛下山在附近的乡村停留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他又骑着摩托车重新翻越昨日经过的海子山。“当我看到柏油马路的时候,心里的恐惧消失了,多了一些不舍。”王涛说,走这段山路就像人生的一次历练,经历的时候痛苦不堪,经历过后却忽然明白,它对你的一切磨砺,都是在教你怎么面对人生的困境。

  行至远处,做至善人

  旅行中,王涛常常会遇到许多有爱的人。在四川色达,因为天晚了着急赶路,王涛不慎摔倒,原本在路上走着的小喇嘛们,一路小跑过来帮他把摩托车扶起来,还借助手机微弱的光帮忙找车上摔落的零件;第二天,来自四川的修车师傅跟王涛一起研究修车方案,忙活了一个小时终于把车修好,竟然分文不取;到了汶川,王涛在休息的间隙跟当地人闲聊时,热情的藏族老奶奶还会从家里端来刚切好的西瓜给他解暑降温……

  王涛当了九年的辅导员,他说,旅行让他更能切实感受到住在云贵川等山区孩子们出行的不易,体会到家境贫寒的学生们生活的艰辛,了解到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观念、习俗的多样,“我也有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亲眼看到他们曾经经历的不幸,我才能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们种种表现背后的真正原因,更好地做他们的知心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学生生病,王涛发动捐款,并与学院老师一起去病房看望学生,解决学生的燃眉之急,鼓励学生战胜病魔;学生家境贫寒,他与同事一起去贫困学生家访,给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去年开学之初,他路遇突发肠胃疾病倒在路边的新生,第一时间把学生送往医院,将一切安顿好之后,又悄然离开……

  行至远处,做至善人,这也许是王涛所追求的生活和人生境界吧。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梁早 张金凤

  图片由王涛提供

  微信编辑:管钰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