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岁的他,已在云贵两地支教8年……(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孙宁生到曲靖市麒麟区茨营乡茨营中学学生家走访

  在云贵两地坚持支教8年多,自己掏钱建起希望图书室,23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在他的帮助下得到资助,其中有3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退休教师孙宁生,8年多来一直在用爱为山区贫困孩子引路。

  这所学校叫做曲靖市麒麟区茨营中学,位于云南,是孙宁生在志愿者名单上看到的全国1100所最需帮助的学校之一。学校没有图书室,也没有建图书室的经费,孙宁生掏出退休金,自己联系施工队,还四处筹募书籍。两万多册图书从火车站到学校,孙宁生一趟一趟搬运。3个月后,茨营中学建起了第一个图书室,每天借阅量达到近200册。

孙宁生与曲靖市麒麟区茨营乡茨营中学校长商量支教工作

  每到吃饭的时候,孙宁生总会去食堂默默观察,要是看见哪个学生只打饭不打菜,他就悄悄地往对方饭卡里充值。每逢周末,他都会去家访,许多地方没通公路只能步行,最远的寨子来回要走8个小时,可他遍访了学生的家,没落下一个地方。

  2013年1月,受上海田字格助学机构所托,孙宁生离开茨营中学,赴贵州担任毕节市威宁县哈喇河乡河边村田字格小学校长。

 

孙宁生在哈喇河乡田字格小学辅导学生

  田字格小学位于大山深处。孙宁生刚到那儿的时候,学校尚未完工,面临平整场地、改造厨房等一系列问题。只要老师们有事,他就去代课;只要一有空,他就去平整操场。63岁的他比大多数村民干得都多。为整修学校的水龙头,他曾经一天3次被水浇湿衣服;搬运脚手架时,左手被扎了3个洞……6个月后,田字格小学变得操场平整、食堂宽敞、教室窗明几净。到了晚上,孙宁生还免费给村民们办扫盲班,往往下课时已是夜深人静。

  贵州山区多雨,空气湿度大。孙宁生在日记里写道:“雨季一来,连续几天的阴雨、停电,常常使我们吃不上早饭、喝不上热水、洗不成澡,电脑无法使用,手机无法充电……但是,田字格小学的志愿者们却没有抱怨。晚上没有电灯没有蜡烛,我们就拾些树枝在操场上点燃篝火,火堆旁响起柔和的吉他声。那暖暖的感觉,真好!”

  回到南京,孙宁生却心系云贵,放心不下孩子们。妻子满含热泪对他说:“一个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多难得啊!”于是,在妻子的支持下,他们毅然决定把家搬到了曲靖。

  从2011年1月至今,孙宁生已在云贵两地支教8年零9个月。身高近1.8米的汉子,体重只剩下57公斤,而他的希望图书室已有图书约4万册、杂志5000册、电脑60台。8年来,23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在他的帮助下得到资助,其中有3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

 

到贵州威宁自治县哈喇河乡学生家走访

  在孙宁生的影响下,南京的老师们接过这面鲜红的志愿者旗帜,远赴祖国各地;南师附中一届届的学生也与曲靖同龄的孩子相互结识、相互学习。至今,南师附中共为云贵两地希望学校捐助资金10万余元、图书几千册。

  孙宁生说:“支教就像是一捧烛光,亮度有限,但千万束烛光汇集起来,终能照亮一片天地。”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来源:南京教育发布
微信编辑:管钰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