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7旬教师登上“中国好人榜”(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来自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的退休教师徐允同荣登2019年10月新一期“中国好人榜”,获评“敬业奉献好人”。

  为传承非遗,60岁时她自学昆曲

  2004年,昆山千灯镇欲组建向小学生传授昆曲的“小昆班”,以此传承和弘扬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创办“小昆班”的重任落到已退休音乐教师徐允同身上,时年,徐允同59岁。

  60岁,徐允同决定迎难而上,自学昆曲。她辗转上海、苏州等地,拜访专业的昆曲老师;还买来专业的书籍进行研究;每个周末苏州昆剧团专业老师来给小昆班上课时,经老师同意,徐允同用自费购买的摄像机,把老师授课的内容全程拍摄下来,课后自己反反复复地回放学习,钻研出了一套独特而实用的“昆曲唱法”教学体系。

  办好“小昆班”,她退而不休16年

  自接手“小昆班”起,她全心投入,默默耕耘16载。

  由于“小昆班”是课外兴趣班,小学员们可以付出的时间并不多。为此,她又想出“见缝插针”“守株待兔”的方法,把课间、课余时间利用起来,一有空,她就守在学校里,看到哪位小学员空下来,她就教上一段。

  16年来,徐允同教授的“小昆班”学员已有百余人。这其中,既有本地人,也有新昆山人,虽然大家“南腔北调”,但在徐允同的陪伴和传授中,他们都能字正腔圆地唱起昆曲,在传承昆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徐允同乐在其中,她说,“这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能够授课育人,又能传承民族文化,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有意义?”

  唱响昆曲,她的学生获奖频频

  徐允同除了给孩子们唱功上的指导,也常常教导他们怎样合理分配时间等。

  “小昆班”学员杨优在昆曲表演上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天赋,为此,徐允同不仅时时给予她鼓励,更不断地在生活、学习上帮助指导她。

  在徐老师的加倍关怀和自己的刻苦训练下,杨优很快成了学校里数一数二的“名角”。此后,她相继获得“三好学生”“最美少年”“江苏省十大美德少年标兵”等荣誉称号,并成为第十八届戏曲“小梅花奖”金奖得主。如今,她已被苏州戏曲学校破格录取。

  在徐允同的悉心指导下,一批像杨优一样的孩子在昆曲传承的道路上脱颖而出。

  截至目前,徐允同共培育出25朵昆曲“小梅花”,“小昆班”平均每年演出超过50场,多次在比赛中获奖,曾受邀赴香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综艺盛典并获演出金奖。

  徐允同就像一束温暖而明亮的烛光,引领着“小昆班”学员走入昆曲艺术的殿堂,也为昆曲的传承,贡献着自己全部的力量。

  再次祝贺徐老师获评“中国好人”,为她点赞!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苏州教育
微信编辑:管钰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